手机应用市场:嫌贫爱富的烧钱场所
2013-05-27 16:40

据悉,目前国内APP数量愈超50万,在移动互联网高速增长的浪潮下,几乎所有的创业者都会认为,手机应用即将成为未来移动互联网的重要入口之一。但同时,这些被催生的海量APP,多数处于温饱线以下,每天约有几百个APP从人们的手机中消失。其实换言之,绝大部分的APP也许从未在人们的视线中出现过。

作者: 白杰 ? ? ? 来源: i黑马

微博地址:白杰

据悉,目前国内APP数量愈超50万,在移动互联网高速增长的浪潮下,几乎所有的创业者都会认为,手机应用即将成为未来移动互联网的重要入口之一。但同时,这些被催生的海量APP,多数处于温饱线以下,每天约有几百个APP从人们的手机中消失。其实换言之,绝大部分的APP也许从未在人们的视线中出现过。

随意打开国内最具知名的几家应用市场,比如91、机锋、安卓、木蚂蚁等,我们会发现,无论是官方网站,还是手机客户端,在显要位置(首发、精品、排行榜等)推荐的APP,重合度高达90%以上。而这些位置的推广费用,也贵的离谱,一天大几万至好几千不等。通过和某创业公司APP推广人员的沟通得知,目前在某知名手机市场的客户端中,精品推荐位排名50的位置(注:这个位置基本处于手机屏幕3屏以下),居然报价都在1万/天左右,打折后至少也在大几千,但这样的一个位置能带来的下载量究竟如何呢?

经反馈得知,目前整个手机应用市场相当浮躁,能够出现在好位置的手机应用,基本都由知名的互联网企业和拉到融资的明星企业所包揽。创业公司为了寻求一定量的曝光,在次要位置尝试投放,效果也不甚理想。据了解,业内目前带来一个IOS激活用户的平均成本在8-10元,这个价格显然不是创业公司所能承担起的。所以,久而久之,手机应用市场便成了嫌贫爱富的烧钱场所,资讯、论坛、广告等都成了推广明星APP的辅助资源。

也有不少人业内人反馈,手机应用市场对于他们来讲,确实无太大价值,因为在这里,很少能看到新奇的应用和有价值的资讯和观点。

抛开重要的手机市场下载入口被拦路之外,APP市场本身目前也面临着诸多挑战:1、同质化严重,缺乏新意;2、产品周期较短,如果在短时间未能形成产品的核心竞争力和规模化,很容易被淹没或者被替代。3、如何找到适合自己的推广方式,最大限度的降低成本。

对于创业公司如何来推广自己的APP?网络上有各种各样流传的版本,免费渠道,付费渠道,可谓大而全,应有尽有。但移动互联网发展最大的特点就是,快!所以,在推广方式上,在可控制的ROI范围内,完全可以快速学习,快速尝试,快速纠错。

其实,从商业的角度来看,任何一个行业的发展起初都是如此,包括手机应用市场,本身也是因移动互联网的发展和进步而崛起,本身的盈利模式也都在探索,毫无疑问,广告是其主要的手段之一。当然,移动互联网的火热,在一定程度上,还带动了一系列的VC、孵化器、创业服务平台、新科技媒体的发展。

所以,创业者其实并不孤单。如何能够专注的打造好自己的产品,跳出传统的推广思维,利用好大环境下的各种资源,更是应该与时俱进思考的问题。
抛几点建议如下:

1、 让好的产品去说话。

无论营销学如何变革,产品都是其核心之一。如果做产品的初衷是为了解决问题,那么让解决了问题的用户去现身说法,永远是产品最直接的推广方式之一。微博、贴吧、人人、微信等社会化媒体,便是可以承载这种方式的重要通道。前提是你的产品一定要好,你的引导一定要合理,你的方式一定要简单、人性化!(注:这方面有很多成功的案例,如果你是个有心人,一定可以找到的。)

2、 拿好的产品博关注。

如果说“让好的产品去说话”,是为了口碑传播,吸引用户;那么,“拿好的产品博关注”,则是为了让媒体见证,扩大影响力。近两三年,国内涌现出了大批新科技媒体(36Kr、极客公园等)和创业服务平台(车库咖啡、创业影院等),只要你的产品有创新和亮点,一定可以得到很多(免费)支持,这些支持包括但不限于媒体报道、项目路演、投资推荐和免费服务等等。

3、 抛开固定思维,接近你的用户。

尽管是看似热闹的移动互联网,但千万别跳进固定思维的圈子,你的用户是真实的人,尽可能的接近,尽可能的缩短营销行为的距离。这也就是,为什么很多终端的方式看似比较土,但永远有效。比如地推的很多方式(扫楼、发单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