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照片来点生活味 水印相机1.1版Appstore影像类再获第一
2013-05-27 15:24 Appstore 水印相机

水印相机是腾讯QQ空间在4月底上线的一款智能水印拍照应用,具有心情、美食、时间、地点、天气、分贝等6大类水印模版,几乎涵盖所有生活场景。这年头你还在苦苦P照片吗?别傻了,大家都直接上水印了。

这款时下当红的拍照应用在上线1天后,已经登上Appstore的影像类热门排行榜第一位,超过排名第二的美图秀秀。

水印相机正在改变我们“看”待生活的方式

拍照、美化、分享。如此简单的事情,很多公司都能做,但只有水印相机做的却与众不同,因为它够生活味。

在家亲自下厨做顿饭,少不得拍拍照片晒厨艺,滤镜加了,相框也加了,总少些什么。现在上网可以发现,越来越多人的照片上开始打上智能水印:美食类的可以来个星级评分;精彩夜生活照加上“醉了”的酒瓶水印让照片看起来也有种微醺的通感;遛狗也有专门的水印,给狗狗来个大头照再加上水印,慢生活的格调就出来了。

新版本的水印相机新增至93款水印模板,其中 “心情”类几乎覆盖了日常生活场景——泡吧、看书、约会、闲聊、生病、结婚、毕业等等,另外还有丰富的情绪表达:我勒个去、坑爹、卡哇伊、跪、哼等,一些网络热词最受欢迎:求包养、好基友、你懂的、好银等,比起其他拍照应用,水印相机似乎更懂80,90后这拨刚需大军。

在Appstore里,人们这样评论水印相机:“好玩”、“那个爽的表情太贱了”、“文艺小清新范儿”、“有feel”,还有人对新增的分贝水印更关注“分贝这个会火”。

分贝水印是新版中比较亮眼的更新,被置于“特色”的分类中,确实它也够特色。分贝水印可以自动实时监测用户所处环境的分贝值,在显示分贝值数字之外,还很用心地加了文字提醒,比如在73分贝时,它会显示提醒“喧嚣嘈杂,注意保护耳朵”,据说这项功能已申请了专利保护,是国内首款分贝水印拍照功能。从技术层面来讲确实很创新,可是从用户角度来谈似乎更具意义,在张扬个性的现代社会里,图片社交不仅仅是晒自拍晒心情,更多的是晒一种生活态度。

分贝,加上PM2.5,会是极富争议性的社会话题,在移动+图片+社交的混合发酵下,水印相机或将成为输送社会焦点话题、输送个人生活主张的源头,同时也在潜移默化地改变人们对待生活的态度和健康习惯,这就不难理解为什么这款“有态度”的应用这么风靡了。

在图片社交时代,照片因展示元素更丰富,分享更快捷而更受青睐,但这样一来文字交流能力就会稍逊一筹,即使分享图片时加上描述也不过是一种画外音。在照片上加点彼时彼刻的心情、地点或天气等,保存照片时无形中留下了更多数据,可供记忆力衰退的晚年好好回味。现在水印照片除了可以分享到微信、QQ、朋友圈等社交平台外,新版还增加了分享到新浪微博的功能,水印的时代要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