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达:你做电商太不靠谱了!
2013-05-28 23:48 万达

作者:人人猎头总裁王雨豪

故事其实是从一场赌局开始的:

2012年12月13日,2012中国经济年度人物颁奖盛典现场,有关电商和传统商铺的辩论上,大连万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健林与阿里巴巴集团董事会主席马云以一场赌局风传各大媒体。王健林说:“电商再厉害,但像洗澡、捏脚、掏耳朵这些业务,电商是取代不了的。我跟马云先生赌一把:2020年,也就是10年后,如果电商在中国零售市场占50%,我给他一个亿,如果没到他还我一个亿。”在电商是否取代传统店铺经营命题上?马云认为电商必胜。王健林则折中表态“双方都能活”。对此,马云说:“电商不想取代谁,摧毁谁,而是要建立透明、开放、公平、公正的商业环境。真正创造一万亿的不是马云,而是你今天可能不会回头看的店小二,在街上不会点头的快递人员,他们正在改变今天的中国经济。所以我不是取代你,而是帮助他们取代你。”

五个月之后这场赌局金额被好事者加码到了两亿:4月26日,在人民大会堂举办的首届红星商业品牌发布暨首届商业年度盛典上,上海红星美凯龙企业发展有限公司创始人、董事长车建新先生说,愿意与王健林、马云打一个赌,10年后如果单纯电商在中高档零售市场的份额超过15%,他输给王健林和马云各1个亿。

其实早在2012年5月万达就高调宣布进入电商领域,王健林称万达要做的电子商务会线上、线下资源相结合,形成独特的模式。但“演员”阵容一直未完整凑齐,2013年四月,剧情进入扑朔迷离阶段。有猎头行业人士透露了部分细节并认为不靠谱:“万达集团疯狂招人做电商,找了10家不知名的猎头,到处打电话,电商圈除了马云和刘强东,几乎每家高管都扫了一遍,实在很不靠谱,各位要小心。”也有消息人士表示原来实情是这样的:“和万达一沟通才知道,原来是万达集团对猎头下达的指令不清晰,后来猎头又没把握好节奏,再加上好事之人添油加醋,最后演变成了万达电商招聘闹剧。根本没有想借机炒作。并且,也不知道猎头公司这么瞎闹。””

一般这个时候,专家就应该站出来说话了,专家(前当当网COO黄若)说:实际上万达集团对于如何做电商并没有想好。

那么,赌局是一个幌子吗?王健林其实是想明修栈道暗度陈仓吗?按照标准美剧的格局,评论员就要出场了。评论员们说:万达集团作为传统零售地产巨头布局电商本身无可厚非。但商业地产指望依靠高薪挖一个强人做好电商基本没戏,一定得注意三点:一是首先自己想清楚怎么做,做电商的目的是什么;二是自己只能作为投资人的身份参与项目,不能给予过多的干涉;三是要有创业的心态,对电子商务烧钱的速度有所预判。

疯狂猎头的剧情尚未结束,又有据称被猎头数次“骚扰”来自电商行业的当事人表达了观点:“万达集团电商招聘在行业内闹得沸沸扬扬,这种用土财主式招人来炒作自己,一是被行业骂,二是谁去了之后都会处在风口浪尖,无人敢应聘。”

也有人说,万达电商招聘闹剧很可能是万达集团高层施压的结果。“万达高层给的压力很大,所以下面招人就很急躁,其实万达集团也没用几家猎头公司,加上猎头公司业务员做得比较夸张,最后就变成了万达进军电商前夕的小插曲。”

其实根据万达的规划,万达电商会与苏宁、国美等进军B2C电商做平台的模式不同,采取的是O2O模式,即借助电子商务,将旗下商业地产、酒店、电影院线、连锁百货、旅游度假五大主营业务打包上线,作为线上的资源整合平台,也就是王健林提出的“智能广场”概念。瞧瞧微博用户怎么看万达进军电商:

@财经新天地:【万达电商高薪挖人遭行业指责:实在很不靠谱】日前,万达计划进军电子商务,开出200万元年薪招聘运营治理团队在业内广泛流传。多位电商人士由此看淡其进军电商前景。“在地产里养成了霸道的文化,在互联网时代肯定不行。

@服装纺织猎头颜青娜:这说明彼此的沟通能力与理解能力有多重要 //@电商头条:【万达做电商引发招聘闹剧】多名知名传统企业电商负责人透露,得知万达招人风波之后主动联系万达集团,沟通才知道,原来是万达对猎头下达的指令不清晰,后来猎头又没把握好节奏,再加上好事之人添油加醋,最后演变成了万达电商招聘闹剧。 (4月19日 21:07)

@唐人家居电商:回头看万达的电商定位,感到是正确的。我们需要打破传统电商那种做电商就是开店卖货的观念,从传统企业的实际需求出发来制定企业的电商化战略(当然也不排除线上开店卖)。线下传统企业电商化的关键可能是与传统电商线下“最后一公里”相反的“最后一米线上展示”。 (5月5日 11:19)

@人才官盛代宏:线上与线下一体化运作,更加体现了电商是营销方式的一种,而非产业//@电商观察鲁振旺:从线上到线下的O2O电商策略(核心是O2O),改变为以大数据为核心的智能零售终端,核心成了数据,大家感觉靠谱吗?我感觉更靠谱一些 (4月2日 10:51)

@广州雄博:数字万达,这个可以有。基于数据的营销是未来精准营销的一大方向,利用万达高档次大规模的线下资源配与网络客观庞大的数据进行精准招商与经营可以给万达一个辉煌的未来。 (4月2日 10:44)

听上去还不错,如是然,为何美好的初衷变了味道?这场猎头风云如何滋生出来?万达的招聘策略错在哪里?如何能让猎头不闹心?企业的首席招聘官其实应该是CEO本人吗?万达应该组建自己的“猎头团队”吗?现有的国内人才服务平台为何满足不了万达的需求?王健林的电商“王的班底”究竟该如何打造?

如上问,聪明的站在半途看热闹的读者,愿意给他一个建议吗?万达电商的兴衰荣辱事关这部大片最后的精彩,站在电商时代的王健林到底是奥特曼还是灰太狼何时可知?那两亿到底花落谁家?我很好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