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本实验室2013年4月创业投资报告
2013-05-28 17:42

5月28日,资本实验室联合黑马哥发布了《2013年4月创业投资与并购报告》。本报告包含本月474起投资案例、140起并购案例的行业与区域分布状况、交易额Top10,以及相关发现。本文为创业投资部分概述。

一、数据概览

本月,资本实验室共收录国、内外创业投资案例474起。其中,健康/医疗、电子商务、软件服务、外包服务、数据服务行业融资案例数量居前5名,占所有投资案例的48%。

本月,国、内外创业投资已披露交易额共55.5亿美元。其中,(新)能源、健康/医疗、金融服务、电子商务、清洁科技行业交易额居前5位,共融资38.55亿美元,占交易总额的69%。

在投资案例的区域分布上,位居前3的分别为美国(287起,占比60%),英国(41起,占比9%),中国(28起、占比6%)。

本月投资交易额TOP10如下:

二、相关要点

1.不管是健康医疗行业的Precision for Medicine,还是外包服务行业的Attune、MBA & Company,众多新兴企业为细分行业提供一体化研究与咨询服务,新的行业咨询巨头的诞生指日可待。他们敞开怀抱,欢迎新技术、新模式、新环境,正以全新面貌推动传统咨询行业的变革,也为传统咨询企业的转型提供可参照的样本。

2.健康医疗行业发展迅猛,交易数量与交易额显着提升。最值得关注的是医疗与移动互联网、大数据的结合,催生出新的、现实的商业机会、投资机会。

3.在经历较长时间相对弱势的投资吸引力后,电子商务行业强势逆袭,投资案例数量与交易额创下新高。最值得关注的是:按月订购电商从客户群体、商业模式等更为细分的层面向更深层次发展。哪怕是竞争激烈的儿童教育类产品,也呈现出更为多彩的局面。

4.数据服务行业体现出一个更为明确的趋势:更多大数据企业开始与政府治理、公共服务相结合,如“虚拟市政厅”Mindmixer、政治竞选数据分析工具ElectNext、健康与公共部门远程数据管理服务商VisionWare都在以独特的眼光和技术为建设更为开放和透明的政府提供支持。

5.在新能源领域,一方面是全球新兴市场太阳能、风能等行业快速发展,资金需求量巨大;另一方面是众多新能源投资基金应运而生,而各地区开发银行的介入为新能源领域带来更多资金。

6.除Bitcoin外,BizX dollars、Ripple等为代表的虚拟货币就像传统金融机构门口的野蛮人,提醒着支付体系的悄然变革。虽然存在怀疑与争议,仍然可以预期:该领域的创业投资活动会更加活跃。

三、主要发现

1.健康/医疗

本月投资交易数量最多的行业是:健康/医疗行业。本行业保持了上月以来的增长趋势:交易数量64起,已披露交易数59起,披露交易额9.12亿美元,交易数量和融资额迅猛增长,首次位列各行业第一位。其中,来自中国的健康管理机构爱康国宾获得高盛、GIC共同注资1亿美元,成为近年来本土医疗机构最大一笔融资,也在一定程度上认可了本土民营医疗机构的发展势头。

该领域本月最大融资为:位于美国马里兰州的Precision for Medicine获得Oak Investment Partners等机构1.5亿美元巨额融资。该公司成立于2012年,是一个专注为生命科学公司提供各种开发与市场服务的平台,业务主要包括生物银行、生物样本管理、生物标志物识别与验证,以及各种咨询顾问服务。本项融资将用于业务拓展及行业内的并购。

医疗与大数据的结合正在带来新的商业机会:位于纽约的World One公司获得来自Deerfield Management Company的3500万美元融资。该公司致力于医疗数据采集、分析与智能方案服务,在北美、南美、和欧洲亚太地区设有18个分支机构;中国的医疗信息服务商心医国际同样以很好的成长性获得世铭投资注入的3000万元资本。

2.电子商务

在较长时期成为相对弱势的融资领域后,电子商务行业在本月实现强势逆袭,迎来一个最好的月份:融资案例达52起,列各行业第二;披露交易额近7亿美元,列各行业第四。

本行业融资额最高的是:总部位于成都的中药材天地网获上海中卫基金和北京崇德基金10亿元融资,用于网站发展及在全国配套建设中药材产地线下物流服务体系。 该企业是国家级中药材信息中心、电子交易中心,计划在未来5-8年内实现B2B交易额600亿元、B2C交易额1400亿元以上,打造电子商务“千亿平台”。

本月其他两笔大额融资为:着名闪购网站Fab获1亿美元融资;电商品牌管理服务商Acumen Brands获8300万美元融资。后者拥有三家针对不同用户群体的服装电商网站。

该领域在本月还有一个值得关注的趋势: 按月订购电商正在朝着日益细分的领域渗透,本月多家此类企业获得投资,例如:宠物食品按月定购电商Bark & Co.?、家庭护发产品电商Madison Color 、儿童艺术作品创作按月订购电商Wummelkiste、男性商品按月定购Bespoke Post、儿童玩具按月电商Toucan Box和“二兔邮包”。

3.软件服务

软件服务行业融资案例数44起,披露融资额项目38个,融资额1.86亿美元。

据资本实验室统计,自2012年以来,网站测试服务正在快速发展,并由桌面端向移动端进化。本月,网站A/B测试服务商Optimizely以其高速增长的业绩获得Benchmark领投的2800万美元融资,是本月软件行业最大一笔融资;来自芬兰的移动开发与测试平台bitbar则获得由Creathor Venture领投的300万美元融资。

4.外包服务

外包服务行业融资案例数36起,披露融资额项目33个,融资额2.9亿美元。其中,人力资源外包平台融资4起。可以看出,人力资源外包正在面向更细分的职业群体,实现更精细化的服务。例如,总部位于柏林的Kitchensurfing旨在为机构和个人寻找合适的厨师,为会议、聚餐等活动提供现场烹饪服务;厨师们还可以为用户提供培训。该网站新近获得350万美元融资。

本月,外包服务行业获融资额最大的前三家企业分别是: 在线自助式活动管理与票务平台Eventbrite 融资6000万美元;企业移动终端设备管理服务商Good Technology获融资5000万美元;为家庭提供全面、智能安保服务的Vision Security获融资3500万美元。

在外包服务领域,翻译众包服务发展迅速,并一直备受资本关注。本月,该领域最大的明星是Gengo,该公司为视频、门户、旅游、电商等网站提供超过30种语言的翻译服务,最新获得1200万美元融资,总融资额近1900万美元。此外,另一家翻译众包企业Amara获得100万美元初始投资。该公司聚焦于提供视频字幕翻译服务。

在2013年1月,我们曾分析咨询巨头摩立特为何倒闭(医不自医,大师自毙咨询巨头摩立特启示录)。可以明确的是,市场环境、技术进步、商业模式正在深刻改变企业的生态环境和运行方式,为企业提供服务的咨询机构理应随之快速变革。推动这场变革的正式一些新型咨询公司,如本月获得融资的三家企业:时尚产业专业化一体服务商Attune(融资2000万美元);融合在线专业人士,为企业提供高端研究与咨询服务的MBA & Company(融资80万英镑);为政府及商业机构提供环保、可持续发展咨询的Gryphon Environmental。

5.数据服务

数据服务行业交易数量33起,已披露交易额案例27起,已披露交易额2.83亿美元。其中,数据存储服务4起、数据安全服务5起,其余均为综合型或为某行业提供的数据分析、处理、预测服务。

该领域本月前三大融资为:跨媒体市场预测与分析技术提供商MarketShare(获FTV Capital等融资3800万美元)、企业集成化云服务平台MuleSoft(获NEA等融资3700万美元)、NoSQL 数据库与应用开发企业MarkLogic(获红杉资本等融资2500万美元)。

随着大数据产业的发展,大数据与政府、公共部门的结合日益紧密。本月值得关注的有:美国政治选举数据分析管理企业ElectNext(获Brooklyn Bridge Ventures 等130万美元融资)、英国健康与公共部门远程数据管理企业VisionWare(获Scottish Loan Fund 等100万英镑融资)。

在特定行业精耕细作的数据企业同样值得关注,例如:为石油/天然气公司提供远程、即时、可视化数据采集分析服务的Adapx 新近获得OVP Venture Partners等300万美元融资; RetailNext通过视频、Wifi等手段为零售商提供店内即时消费数据监控分析,获StarVest Partners等1500万美元融资;同类企业、来自芬兰的Walkbase则获得由Leonid Volkov领投的未披露金额融资。

6.IT/制造

IT/制造行业交易数量30起,已披露交易数21起,披露交易额1.38亿美元。

本月前三大融资交易为:3D打印在线交易平台Shapeways为客户按需定制3D打印产品,获得Andreessen Horowitz领投的3000万美元C轮融资;制造业CAD开发服务商Belmont Technology获得由NEA领投的2500万美元融资;下一代高性能流处理器制造商Netronome获Sourcefire等1900万美元融资。

7.金融服务

金融服务行业交易数量26起,已披露交易额23起,披露交易额7.2亿美元。本月该行业也是自2012年以来融资数量最多、融资额最高的一个月份。其中,支付服务9起、融资服务6起、投资理财6起。

新能源的发展带动了投融资业务的发展。本月有三家相关企业获融资:能源及科技企业投资机构Formation 8募资4.48亿美元,为本行业最大笔融资。本月,还有来自美国的太阳能融资服务平台Clean Power Financ 、来自英国的太阳能投资管理机构Foresight分别获得3700万美元、2500万英镑融资。此外,一直备受关注的小企业在线融资平台Kabbage又获得7500万美元融资,发展空间进一步扩大。

虽然质疑不断,但本月仍有3家虚拟货币企业得到资本认可:易货网站BizX的交易催生出可线上、线下使用的虚拟结算货币:BizX dollars(易币),获70万美元融资;Coinsetter融资50万美元,拟推出比特币外汇交易平台;发行、维护Ripple这一虚拟货币体系的OpenCoin公司同样获得来自Andreessen Horowitz等机构未披露金额的投资。虽然存在风险,但不可否认的是:这些机构推动了支付体系的发展,不啻为一场全球支付领域的变革。有理由相信,该领域的融资案例将继续增加。

8.广告/营销

广告/营销行业交易数量23起,已披露交易额15起,披露交易额1.29亿美元。

本月前三大融资交易为:拥有海量线下消费数据的在线广告渠道巨头Datalogix获得Institutional Venture Partners 等机构的2500万美元融资;全球知名邮件营销服务机构Silverpop大力开拓移动、社交等新渠道,夯实更强的发展基础,获得Escalate Capital Partners等2500万美元融资;专注于网站标签营销管理的Tealium获得Tenaya Capital等1560万美元融资。

9.(新)能源

(新)能源行业本月投资交易数量30起,已披露融资额28起,融资数量较上月下降5位;已披露融资额仍位列第一,达12.2亿美元。

本行业前三大交易为:Google将向位于美国北卡罗来纳州Lenoir的数据中心再次投资6亿美元,与当地供电公司Duke Energy合作向大企业销售可再生能源。 Google在可再生能源领域的投资又向前走出一大步;欧洲投资银行向西班牙Iberdrola 公司提供1.5亿美元贷款融资,用于升级其在巴西圣保罗和马托格罗索州的电网项目;亚洲开发银行向泰国提供8500万美元贷款, 用于泰国中部地区3个总装机容量57MW的太阳能项目建设。

10.清洁科技

清洁科技行业交易数量19起,已披露交易额16起,已披露交易额3亿美元。

本月前三大融资交易为:专注于中国中小城市垃圾处理与可再生能源业务的绿色动力环保集团获得亚洲开发银行2亿美元贷款融资;美国智能照明系统服务商Enlighted获得KPCB等2000万美元融资;美国固体废弃物管理公司County Waste Virginia获Clairevest Group 等1500万美元融资。

更多详细报告请移步至:资本实验室?下载

本报告由“资本实验室”(微博:http://weibo.com/coinsay)与“i黑马”联合出品,评测报告由资本实验室冉伟撰写。如果在阅读报告过程中遇到什么问题,请联系post@chuangyejia.com?,期待您宝贵的意见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