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文学变局从移动端开始?
2013-05-29 09:14 移动阅读 起点 投稿

起点高层的动荡让我们对网络文学的发展又多了一份思考,而百度、腾讯等巨头的介入也让原本盛大一枝独秀的市场多了一份变数。起点模式创始管理层相继“倒戈”,盛大强势出击的维稳求变,腾讯意图染指网络文学的希望破局,百度贴吧等内容的风起云涌,大量新闻移动客户端的出现,阅读再次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之一。原本的一些大神写手,白金作者开始出现摇摆,网络文学会借着移动客户端的新趋势走出另一波上扬行情吗?

来源:i黑马 作者: 小刀马

起点高层的动荡让我们对网络文学的发展又多了一份思考,而百度、腾讯等巨头的介入也让原本盛大一枝独秀的市场多了一份变数。起点模式创始管理层相继“倒戈”,盛大强势出击的维稳求变,腾讯意图染指网络文学的希望破局,百度贴吧等内容的风起云涌,大量新闻移动客户端的出现,阅读再次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之一。原本的一些大神写手,白金作者开始出现摇摆,网络文学会借着移动客户端的新趋势走出另一波上扬行情吗?

起点风波,“大国争霸”背后的市场机会

起点模式的创始团队离盛大而去,开始选择与腾讯合作。移动阅读无疑是重点之一。对于盛大来说,天要下雨娘要嫁人,管理层的变化或许也是破局的一种开始。动荡之后的起点,盛大文学CEO侯小强和起点新高层集体亮相,也预示着起点还在盛大的掌控之中。

当然,在移动互联网浪潮推动下,网络文学业的大国争霸或许悄然来临,以及由此带来的更多应用端和内容商的出现,开始细分网络文学的固有壁垒和模式。这是令人期待的,尤其是移动端的变局才刚刚开始,任何新兴模式带来的一种改变如果迎合了市场和用户的需求,那么突飞猛进的发展不是梦想。这也是大量阅读客户端出现的原因之一。比如塔读文学、iReader读书、书旗小说、ZAKER、VIVA、网易阅读、搜狐阅读等等,国外的阅读应用Flipboard也是炙手可热。

小块头的大智慧

相对来说,无论是网络文学还是移动阅读都不是非常主流的应用和可以带来更大收益的热门板块。但是这个市场也的确凝聚着很多的人气和发展机会。起点给盛大带来的内容优势就可以窥得一斑。

不过,即使盛大已经做得市场非常大了,陈天桥依然对网络文学的发展异常谨慎,甚至可以说是如履薄冰。“在31岁有媒体说我是中国首富的时候,我选择继续在文化娱乐产业道路上走下去。这条道路非常艰辛,它不像QQ的用户、百度的网页、淘宝的商品可以规模化地持续无缝扩张。从游戏切到文学、切到影视、切到音乐,每一次都相当于重新创业,重新受苦,但是我告诉自己:这是我从创业初就选定的梦想,我已经无法改变。”陈天桥如是说,是不是也让我们看到了一种跋涉的辛苦?

在移动互联网时代,网络文学会破局吗?这是很多人关心的问题,其实腾讯介入包括一些新闻媒介和门户的介入,也是希望能够开辟阅读的一种新发展思路。以搜狐新闻客户端为例,时间可以说并不长,但如今已经用户破亿。目前,搜狐新闻客户端拥有合作媒体550多家,总订阅量突破4.5亿,《央视新闻》也正式上线搜狐新闻客户端。这也是央视新闻继微博、微信之后在移动新媒体浪潮中又一次“大动作”。

此外,类起点模式的一些移动应用也在悄然发力。譬如塔读文学,这是在新华社管理和指导下的无线阅读平台。塔读和起点一样是做的在线原创文学阅读平台。这样做的好处就是版权意识强,因为是封闭的在线阅读器,用户只能在线阅读读塔读文学的内容,不能从本地导入书籍。也就是说,不能自己导入内容,想看没有版权的书籍,不可以。塔读的内容大多来自于自己的签约作者,目前已经有一个近1000人的作家团队,其中不乏一些已经成名的明星作家。当然比起盛大还是差了很远,不过盛大做网络文学已经做了十年,塔读起步也不是很久。

有人会问,这种应用会盈利吗?其实在移动互联网市场,盈利是所有创业者的希望,也是承载未来发展的基石,塔读虽然起步时间远不如盛大,但已经实现了营收平衡。收入一方面来源于付费用户的贡献,更重要的一方面还是通过自有内容的分发。塔读和三大运营商、QQ读书、3G门户网站合作,向这些渠道分发一些内容可以获取相当一部分版权收益。这恐怕也是移动互联网时代的一种新模式积攒力量,在移动阅读市场还有很多期待值得我们关注。

移动阅读的版权纠结和市场前景

网络文学遭受盗版的侵扰不是一天两天了,直到目前也没有一个非常好的解决之道。不过,我们也看到人们对版权的意识在加强,纠纷出现之后诉诸法律的事件屡见不鲜,包括国内作家对苹果的侵权起诉等都彰显了人们对版权的重视度。而且,在发现盗版之后,通过法律公函并得到责任方的确认之后,一般盗版内容都能很快被移除或下架。这就是一种进步。

来自易观智库的数据预计2012年全年移动阅读市场规模将突破54.2亿元,到2014年,中国移动阅读市场销售规模将达到82.3亿元,2015年收入规模达到103.2亿元,移动阅读活跃用户达到6.5亿。总体看来,移动阅读收入规模呈逐年增加趋势。随着数字出版产值不断提高,数字出版对传统出版的颠覆作用越来越明显,手机、电子阅读器等形式对数字出版带来的影响逐渐引起政府部门的重视。同时,以出版社和个人作家为代表的内容提供商对于数字出版态度的放缓,对移动阅读的发展起到很大的促进作用。

此外,移动运营商也在大力推动移动阅读的流行,而且由于拥有大量用户及相对便捷的支付体系,收费也变得越来越简单。伴随智能手机、平板电脑的快速发展,内容资源的不断丰富,用户获取数字内容的终端日益多样化。用户对移动阅读的认知不断加深,也有助于扩大移动阅读规模。

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快速发展,手机阅读进入了一个“大跃进”时代。从过去的纸质媒体到传统互联网,再到移动互联网,手机阅读已然形成一股时尚之风,它推动着与之相关的产业不断发展。内容平台的发展也越来越正规。而且,随着用户的正版意识和消费水平不断加强,用户开始尝试主动使用正版内容,手机阅读是顺应时代发展而产生的,并飞速向前迈进,因此整个市场的竞争将愈演愈烈,在这一过程中,无法向用户提供高质量阅读内容的出版商和运营商将会遭到淘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