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家要强力关注的5大变化
2013-05-29 11:26

将来的组织会向较为松散的社区方向演变。人类社会的主体结构,从“集聚”为主的狩猎社会,“家庭”为主的农业社会,到“企业组织”为主的工业社会,走向“社区”为主的信息社会。

来源:i黑马 作者:张林先(国青年企业家协会副秘书长)

1、社会结构的变化。将来的组织会向较为松散的社区(如俱乐部、会所)方向演变。人类社会的主体结构,从“集聚”为主的狩猎社会,“家庭”为主的农业社会,到“企业组织”为主的工业社会,走向“社区(俱乐部)”为主的信息社会。

2、中国“人种”的变化。如果从生物学的角度来看,我们的人种并没有变化;但从社会学角度看,我们的人种是发生了较大变化的。中国人文化传承的方式已经变了,由“以老为尊的顺承”方式向“以幼为重的逆承”方式转变。

3、生活方式的变化。移动互联走向了生活中的角角落落,每个人都成了移动互联网的一个接入点。如同美国由于汽车的普及而成为了一个轮子上的国家,中国由于手机的普及,成了一个漂浮在信息流上的国家。人们在用水量、用电量之外,又增加了一个新的生活指数,(耗用信息的)“流量”。

4、学习方式的变化。学习已经走出了说教式的V1.0版,也走出了教学相长的V2.0版,正走向每一个人都是知识创造主体,用每一个人的原有知识结构激发建构新知识结构的,“行动学习(Action Learning)”的V3.0版。

5、企业驱动的变化。企业不再是一个火车头,而要将企业中的每一个人的动力激发出来。每一个人都要塑造“领导力”,成为组织的驱动力之一。正如拉姆查兰所说的,企业发展从产品驱动、营销驱动,走向了领导力驱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