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石、张朝阳 细数征服过珠峰的企业家
2013-05-29 13:43 创业人生

有一种人类,天生就带有强烈的征服欲望,这种征服的欲望,让他们不甘平庸,打工最后成了创业者,做公务员,人家就能步步高升,找老婆,那必须是最好看的。人生对于他们来说,就是一场场战役,只有胜利才能给他们带来存在感。

通常,创业者会跟别人诉说开创期的苦楚,同时,他会补充那时是通并快乐着的。等到他的公司积累到了一定得程度,钱对于他们来说已经没有意义,而只是一串数字,还有什么可以令他有征服欲的呢?世界上最难登的山峰是什么——珠穆朗玛峰。

整理:李阳林

来细数一下,哪些企业家征服过珠峰。爬珠峰必须有三个先决条件:第一,有钱;在春季,政府向单独爬山的个人收费2.5万美元,第二,身体好,高海拔对人身体的影响,主要源于缺氧,通称“高原反应”。另外几个因素则是低温、强日照等;第三,有决心,光训练至少也是两年以上。每周两到三次训练,力量训练和心肺训练交替,必须坚持。

当然不是,谁都爬上去了,史玉柱也曾欲征峰,但是在半路各种原因就下去了。

王石:我是强人

当时王石去爬珠峰,外界的猜测是他的工作上遇到了瓶颈,公司内斗激烈,他几乎被架空,大权旁落。所以他选择了这种方式去排遣心中的郁闷。当然这种说法被王石极力否认。

王石说爬完山以后至少瘦了10斤,到了8000米以上的高空,领略到了一览众山小的情怀。当时他和他的同伴设定了一个激励的机制。同伴要到8848米的高空求婚,他要跟着一起做见证人。不过登上去以后,他并没有满足感,等到回到了大本营才缓过来:哦,我干了这么一件牛逼的事情。

本来以为上了顶峰,把五星红旗一插,一定会非常激动,谁知道等上了山顶,动作非常非常慢。他讲述了高山反应,严重的时候,智力下降到了6岁,吸一下氧可能能够恢复到12岁,从1953年,有1000多个人爬过珠峰,还有170个人把生命留在那里,所以在这个过程中,王石曾经哆嗦过,害怕过,在最困难的时候,他关掉了对讲机,不向大本营请求支援,因为请求完成了需要两天支援才会到,自己肯定活不下来,还不如自己好好去克服障碍。

当别人说50岁的王石是拼了老命爬上去的,王石极力反对,他说70岁的人都爬过,我50岁算年富力强。

嗯,正如王石自己所说的,他是个强人,是企业界少有的强人。

张朝阳:爬完不久就抑郁了

作为普通人,慢悠悠地向人生的顶峰攀登,许多时候还气喘吁吁,但因为慢,可以欣赏一路的风景。这些个天才人物,没有办法,人生的路走得特别快,几年就走完普通人一辈子要走的路,并且登上了顶峰,我想他们一定是很孤独的。

这是朝阳的自述:高海拔能帮助你更容易体验这种不想的状态 (也不一定, 有的人在艰苦而陌生的高海拔地带,任何一点在平原上不以为然的小事都会为之钻牛角尖,情绪跌宕起伏). 每次登山下来都恍如隔世, 人也有些变化, 身体的弹性和适应能力增强, 不讲究了, 更糙了点, 登山前的很多事情被简化后变成了永久记忆…

登完珠峰后没多久,张朝阳就抑郁了。也许是世界上所有难做的事情,他都做到了,高处不胜寒。闭关后,搜狐的各项事业都渐渐落于人后,张哥不淡定了,于是在2013年喊着就付出了,搜狗未来如何,PPTV未来如何,这个爬过珠峰的汉子还能创造神奇吗?

黄怒波:爬山的诗人

2010年5月17日,西北汉子黄怒波成功登顶珠穆朗玛峰,成为由尼泊尔境内南坡一侧登顶珠峰的中国企业家第一人。登临珠峰之巅,黄怒波小心翼翼地摘下氧气面罩,轻声诵读自己写就的诗句,那一刻,被自己感动的他已然泪流满面。

很多人都是不知放弃,最后把生命留给了珠峰,2009年,当怒波爬到8700米的时候,他决定放弃,因为生命更重要。2010年,他卷土重来。“珠峰归来,对我来说出现了两个现象。一是留下了“后遗症”,比较长的一段时间里,我的头脑中以及眼前总是有山的影像出现,特别是晚上睡觉时,感觉自己还在不停地攀登,感觉山那么高远总是走不到尽头。二是下山后不愿意多说话,因为每一次的攀登都会目睹死亡、经历风险,下山后一时还难以摆脱这些场景的影响。 ”

做为一名诗人,爬了一次珠峰,历时一个多月,他写了四十多首诗。

王秋杨:一边写日记一边爬山

王秋杨是一个女人,但不是所有女人都是王秋杨,这个女人在生儿子前一个小时,都还在跟客户谈单子,谈完单子自己开着车就去医院生产了,她不仅是一名妻子,还是老公张宝全的得力助手。

“上有老,下有小,事业上又是一个最较劲的阶段,忽然间发现,自己对周围的每一个人都很重要,处理不好的时候,就会有一点紧张和焦虑”这种焦虑之下,王秋杨决定去攀珠峰。登上珠峰前的一天,她给老公张宝全打电话说,我一定会活着回来,尽管她冲顶前一夜帐篷里就死了一个人。

王秋杨热爱爬山,虽然爬山需要一定的财富基础。对此,她并不避讳,“财富确实给我带来虚荣心的满足和很好的物质生活”,但是每次出发前,偷偷写好遗书,告诉家里人自己出差。

如果说西北汉子黄怒波是一个诗人,那么王秋杨就是一位散文家,她用女性的视角记录下了她的登峰日记。

爬个珠穆朗玛峰,王秋杨交了25万。由藏族人带队,王秋杨说:有时候我真的觉得藏族人登山能力跟汉族人登山能力不能相提并论,高山适应能力就是好。人家厨师放下饭勺,就能背着包去做运输,背一堆东西到上面的营地,下来后拿砧板刀就马上给我们做晚饭了。

另外征服过珠峰的大大小小的企业家,比如最近上山的郁亮。在王石、张朝阳的榜样作用下,很多企业者也把征服珠峰当做一个人生目标。但其实,珠峰不仅仅存在于西藏,也许也存在于自己得心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