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高级副总裁刘胜义:移动化媒体的三个特征,全天候、智能化、生活化!
2013-05-29 13:03 腾讯 刘胜义

 

在今天的AllThingD D11大会上,被誉为互联网女皇的Mary Meeker的发布的2013年趋势报告中,有很多观点与昨日腾讯智慧峰会上腾讯高级总裁刘胜义的演讲不谋而合,我们来看一下 刘胜义昨天的演讲:

到2012年底时中国手机网民其实已经有了将近4.2亿的人口。同时中国网民使用手机上网的比例其实首次已经超过了PC上网的比例,可以说在今天的中国网民上网主流的行为已经是偏向了移动化。

1、手机上网并不能等同于移动化。

在终端的性能,在网速和操作系统的差距,传统的手机上网和今天所提倡的移动化上网的生活在本质上其实有巨大的差距。

从3G网络的普及率来看其实在很大层面上在改变了网民的移动上网的体验。这边可以看到其实在中国我们的运营商其实还是相当给力的,在运营商大力的推广之下,在手机网民当中我们的3G网民其实已经占了整体用户量是超过50%,这个量在那么短的时间当中增长起来还是相当惊人的。

2、今天智能手机的CPU的运营能力其实已经远远超过我们当时年代的一台PC。在2012年出现的一系列这种所谓的穿戴式的智能终端的设备,它其实带给我们很大的想象力。

3、操作系统和APP store开放平台的演进,其实进一步真实地满足了互联网在无线化、移动化应用的需求,是全方位地满足。这边可以看到在2013年的2月份中国的iOS和android系统活跃度在用户数方面是远远超过了美国,其实有关部门还说出了一个预测,在未来相当久的一段时间当中这个数字中国依然是全球拥有智能终端设备最多,活跃度最多的一个国度。

对于很多中国的网民来说,其实有了3G的网络,有了智能设备或智能手机的普及化,加上智能的操作系统的移动智能化的生活,其实才真正地开始。马化腾提出了一个主题叫做重新定义无线互联。在无线、移动互联网的浪潮之下你们会看到数字媒体、消费者的心态,甚至是移动浪潮的推演之下的数字营销的方法论都值得我们重新去定义。

在这个环境下的消费形态是什么,我们所面对的应该去应用的智慧营销法则是什么。

移动化媒体的三个特征:

1、媒体已经从实时的媒体发展成全天候的媒体。

有一个数据统计,在美国用户每一天在PC和移动端所花费的时间是4小时15分钟。人类空闲的时间大概是7小时,这里已经占用了人类空闲时间的4小时15分钟。对于很多人来说,大家在中国也是一样,我们在睡觉前接触的第一个媒体是移动化的媒体,我们在醒来过后接触的第一个媒体依然是移动化媒体,甚至每个人睡觉之前除了跟身旁的人睡觉,其实也在跟手机睡觉。除了我刚才跟大家展示的终端媒体以外,其实在之前我们已经进入了一个“Always on”的世界了。

在“Always on”的使用之下,移动化的媒体变成必须是全天候媒体。以前我们在看QQ的时候,我们在内部看QQ健康度,有一个指标叫做同时在线的用户数,今天更加广受大家欢迎的微信,已经没有在线和离线的分离了。如果大家都是微信用户的话,如果尝试在凌晨一两点钟发一个微信给微信公众号的话,你会发现在很快的几秒钟当中就会得到回复,这真正是全天候响应的状况。

2、媒体将从大众媒体已经发展到所谓的智能媒体的阶段

其实智能设备是天生的个人的终端,美国在很久之前有些人已经在说人本身是一个终端的感觉。它不仅仅是在为用户提供信息,同时也在从用户的身上吸取信息,这种情况之下进一步在增强信息的个人化。思科在说2010年到2015年之间云端数据的数量会翻32倍,这是一个非常惊人的数据。

在这样的大数据当中,其实我们不难理解,我们会看到我们的地理的信息、用户个人信息等等这种数据,其实也不断地在推动着整个媒体本质很大的改革,以及改变。这个变革其实我们说就是满足用户在此时此刻兴趣的需求,作为媒体的从业者,或者从市场营销的角度来看,仅仅从人口属性消费能力来为用户做定制媒体的这个年代已经过去了。

3、媒体将从资讯媒体发展到生活类型的媒体

随着用户上网场景的扩展,我们媒体的资讯其实进一步地真正跟我们的生活真实地结合起来。 虽然没有很正式的这种统计的信息展示,在中国目前的APP store当中,如果说我们去简单地比价,你会发现到至少会找到将近300个APP是能够帮助我们去满足我们需求的,在APP store当中我们发现到已经是有很大量的生活服务类的应用,已经在中国非常广泛的流行起来了。这些其实会更加进一步的加强媒体属性所应该带来服务的功能。

全天候的媒体所谓智媒体,还有生活媒体,这些都是互联网媒体在移动化年代最大的特征。

在媒体的几百年发展的过程当中,其实我们一直都在谈,做媒体必定谈以内容为王。但是你发觉到在移动互联网时代用户细腻的需求,每个人个性化的观点跟细微的体验才真正地便成了在媒体行业当中竞争最大的关键。意味着说我们已经发展到了一个时代,就是所谓媒体行业的发展是真正地站在消费者的需求来做考量。这一代带来的真实的情况是什么呢?就意味着我们不管说是媒体,还是企业、营销,我们所将面对的用户群和消费群体是更加聪明的消费群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