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文学与创世中文网合作:网络文学将建立新格局?!
2013-05-31 10:10 创世中文网 网络文学 腾讯文学

尽管遭老东家盛大文学阻击,由原起点团队打造的创世中文网昨日依旧上线,官方宣称聚集包括多位“大神”在内的数百位签约作家。创世中文网与腾讯文学合作细节一并曝光。

创世中文网负责腾讯文学男频业务,帮助扩展腾讯文学男频网络作家,培育优质IP(知识产权,Intellectual Property)产生。创世中文网将会与腾讯文学资源打通,并获得腾讯读书频道资源推荐,将是一个集写作、阅读、互动社区、版权运营为一体的综合性文学网站。

创世中文网总编辑杨晨透露,与起点少人网络作家收入颇丰不同,创世中文网创世将以“十万年薪作家十万名”为目标,并将改变行业规则:包括改变标准分成和合约网络作家永久失去版权状况;改变用网络作家福利捆绑原创者潜规则。未来作家可获得的无线收入进行分成。

创世中文网的成立也让原起点团队站到与老东家盛大文学的彻底对立面。随着创世中文网与腾讯文学牵手,盛大文学面临真正“外患”,整个网络文学产业也将真正产生一次巨大震动。

网络作家可得到移动阅读收入分成

作为后来者,创世中文网向网络文学行业抛出几板斧。创世中文网总编辑杨晨称,网络文学行业潜规则是网络作家一旦签约就将永久性将版权转让。创世中文网则对网络作家版权签约设置期限,达到年限后网络作家可要回自己的版权进行新的签约或进行其它运作。

文学网站另一潜规则是把网络作家应得稿费分为两部分,一部分在合约中规定作为网络作家稿费,另一部分包括第三方渠道、无线渠道收入的稿费则作为福利存在。这也意味着这部分稿费不受法律保护,网站可随时扣除这些稿费。文学网站利用这条捆绑网络作家。

创世中文网解决办法是,把网络作家所有应得稿费全部写在合约里,以法律形式进行保护,让网络作家确保能收到的权益,包括网络作家稿费里面占据很大份额的无线稿费,如中移动阅读基地稿费都会写进合约里作为网络作家必须得到的费用。

创世中文网第三个变革是,改变网络作家评级无量化标准。据杨晨透露,这是网络文学普遍现象,创世中文网上线后,有一套严格数据化的评判标准,让所有网络作家能够在公平的情况下进行公平的竞争,并且公平地得到他们应有网络作家等级,并享受相应作家福利。

创世中文网也会改变版权拓展运营模式。杨晨称,文学网站经常在没有告知网络作家情况下将版权出售,且有隐瞒数字、隐瞒销量,创世中文网则使用透明方式,告诉网络作家版权销售进展,也以合约方式固定与网络作家分成比例并透露作品所有销量及销售价格。

此外,作品好坏有时很难用销量衡量,所谓冷门作品、冷门题材,并不等于就没有阅读需求。创世中文网规则是,只要好的作品都会进行大力的扶持,并将其推向所应该面向的人群。

据杨晨介绍,创世中文网在内容推广方面会基于腾讯完整线上线下产品线和海量用户,展开硬广、植入、合作、公关等多种形式推广投放和市场拓展,改变业界自生长自推荐为主的推广模式,有效提升内容品牌推广效率、覆盖度认知。

四大签约方式:可买断直签

创世中文网签约的数百位作家里,既有像苍天白鹤等顶级作家,也有尚未成名的网络作家。而创世中文网的分成方式更加符合移动互联网趋势,这些作者可以获得“无线分成”。

创世中文网作家签约有以下几种方式:

1.分成合约签约,即不规定网络作家应得到固定稿费,收入完全跟销量挂钩;

2.买断,这部分是在时直接和网络作家确定固定价格,让网络作家得到固定收入保障;

3.买断直签签约方式,指一些作品达不到编辑认可、达不到签约要求情况下,网络作家自认为作品有实力,可用买断直签的方式与创世中文网签约。

杨晨指出,创世中文网考虑到网络作家陷入低潮或作品不够理想导致成绩不够理想、网络作家收入很低的情况下,这些网络作家根据等级进行相应买断签约。创世中文网支付固定稿酬,让网络作家安心渡过低潮期,迎来创作高峰。

实际上,从起点内乱到创世中文网创立才几个月时间,原起点团队筹备网站时间并不长。谈及拉拢数百网络作家的经历,杨晨感叹不易,称当初本来跟朋友一起吃饭,突然接到消息要筹建网站,饭吃到一半就直接去机场寻找网络作家。飞机一落地直接赶火车去另一城市,再赶汽车,到了后发现网络作家在城市里的县城,又坐了2小时汽车。

这并非是杨晨一人的经历,当初起点离职团队成员一两周内跑遍全国几乎所有省份,上百各城市,其中一人甚至六天时间跑了六个省,由于这群编辑和网络作家之间牢固的关系,加速腾讯等巨头投资的背景,创世中文网也因此签下数百名作家。

也正是意识到网络作家的重要性,盛大文学同期也在积极应对危机,盛大文学CEO侯小强要求起点三周时间内宣布完成空编补充,提拔新管理人员。起点还宣布斥资亿元升级网络作家福利。在原有福利计划基础上,针对不同网络原创网络作家的不同生存现状,对基本收入保障、医疗保障、奖励制度、收益分成等方面都做提升。

随着创世中文网的创立,原“起点”和新“起点”的战争才刚刚打响,对于侯小强来说,本来就不平静的上市道路上又多出一个“程咬金”,未来将面临更大压力。

 

原文信息:腾讯科技 ?by?雷建平

编辑:i黑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