苦逼创业者奋斗的源动力是什么?
2013-05-31 13:32 创业 张远一 奋斗

越是精英,越追求一种强大的个人成就感!充满男性荷尔蒙精神的“革命者”永远年轻,改变世界(的一部分)是每个创业者奋斗的源动力。

来源: i黑马

曾拿到迪斯尼、IDG投资2000万美元投资的CC视频创始人张远一上来就对i黑马表示,奋斗是违背人性的。每个企业都存在组织黑洞,自私、贪婪和懒惰是人的本性,也是人的自然属性。在组织黑洞的牵引下,时间是永恒的腐蚀剂,组织内的人性“劣根病毒”在腐蚀着组织的生命力,于是山头主义、组织疲劳症、领袖疲劳症和腐败等问题接踵而生。在没有宗教的国度里做市场经济,就要去挑战人性。

张远一(资料图)

那么人们奋斗的动力来自哪里?他认为有以下几个方面:奋斗的动力来自于危机时“活下去”的欲望;来自于竞争中“赢”的欲望;来自于高压力(为公司负责、为自己负责、为下属负责)“逼”出来。为工作奋斗是每个人赖以活下去,不被巨大的无聊感、空虚感所打垮的极其重要的反作用力量。

他反问i黑马,不奋斗我们(这帮创始人)干什么?沉迷于红酒字画娱乐圈,团队成员套现,变成职业经理人。

越是精英,越追求一种强大的个人成就感!充满男性荷尔蒙精神的“革命者”永远年轻,改变世界(的一部分)是每个创业者奋斗的源动力。

人生不过百年,我们如何度过这既漫长又短暂的一生?他说,自己在4月参加了黑马-华为特训营,对于44岁创业,现在仅拿着1%的华为股权,69岁了仍然坚持奋斗的任正非表示无比的钦佩。他认为像任正非、盖茨这样的企业大佬其奋斗的源动力根本不是钱了。

他反思自己奋斗的源动力是什么?他引述了这样一段话:“我觉得,大多数创造者都想为我们能够得益于前人取得的成就而表达感激。我并没有发明我用的语言或数学。我的食物基本都不是我自己做的,衣服更是一件都没做过。我所做的每一件事都有赖于我们人类的其他成员,以及他们的贡献和成就。我们很多人都想回馈社会,在历史的长河中再添上一笔。我们只能用这种大多数人都掌握的方式去表达——因为我们不会写鲍勃·迪伦的歌或汤姆·斯托帕德(Tom Stoppard)的戏剧。我们试图用我们仅有的天分去表达我们深层的感受,去表达我们对前人所有贡献的感激,去为历史长河加上一点儿什么。那就是推动我的力量。”

他还坦诚,他提倡和传播奋斗精神,是希望他的同事们能:

用奋斗与人性中的恶对抗的危机感

葡萄牙从曾经拥有大半个世界到缩回欧洲一个角落的故事。在繁荣到达顶点时,不愿冒险和奋斗了,投机之风盛行,奢靡文化蔓延,实业经济乃至航海事业没落,于是,流水般涌入的财富又像水一样流走。

用奋斗应对外部竞争带来的危机感

没有天敌的动物往往最先灭绝,有天敌的动物则会逐步繁衍壮大。大自然的这一铁律同样适用于人类社会。在一个商业组织发展的过程中,一定会遇到各种各样的对手,他们无疑对组织构成了大大小小的威胁,但同样,这也是组织进取的动力。竞争者乃至敌对者就在你的眼前,你的斗志与激情就一刻不敢懈怠,你的内部的凝聚力、领导者的理性精神与奉献的热忱就一丝不敢消减。

用奋斗应对企业内部竞争的危机感

用271分布的活力曲线来强制分布;实行自由雇佣制,干部能上能下,激活报酬体系的各个组成部分;与有限的生命做斗争的危机感!

他希望他和他的同事们能永远保持“饥饿感”——无论在什么职位、拥有什么权力和机会,获得了多大的荣誉,赢得了多高的工资、奖金和股票都不要丢掉奋斗精神。

屌丝们,其他创业者们,连亿万身家的80后创业者都如此强调奋斗精神,比你优秀很多的人(比如任正非)比你努力奋斗,我们有什么理由浑浑噩噩呢?

最后打一下广告哈:创业者们如果想深入华为,领会华为发挥到淋漓尽致的奋斗者文化及其背后的支撑机制,可以报名参加黑马—华为特训班,报名链接:http://ww.iheima.com/huawei/,电话:13910739839,找张女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