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用3D打印机制作出可存活5天的肝脏组织
2013-05-31 13:32 3D打印

美国一家生物技术公司Organovo用3D打印出功能正常的肝脏组织成功存活了5天;寿命比2D版本还长了2倍以上。

Organovo在波士顿的实验生物会议发上表此项研究成果,并解释虽然距研发出能够移植的肝脏还有很长的一段路,但这样的实验室模型可以在治疗肝病时起关键作用。CEO墨菲(Keith Murphy)说:“我们相信这些模型在药物发现和发展方面的效能,会优于动物细胞和目前的人体细胞模型。”

3D打印版本更贴近真肝脏

肝细胞一般可用于药物测试,但2D模型的肝脏组织并不像真正的肝脏,缺少许多功能以及复杂的细胞网路,因此,如果有更好的模型便可加速研究成果。

Organovo透过自己的NovaGen打印机以及器官捐赠或手术切除的肝脏,印出20层的肝细胞后放入培养皿。肝细胞间存在有内皮细胞和星状细胞,内皮细胞形成血管内壁然后再构成初期的微血管网路,如此,养分与氧气就可以透过组织运送,这也是为什么它可以在实验室内存活5天半的原因。

同时,技术也是关键,细胞可以个别滴上培养皿形成蜂巢的图案,这也意味着肝细胞以及其他细胞的比例是可以被控制的。

这个3D打印肝脏体积非常小,厚度仅0.5毫米宽4毫米。但它的外观与真正肝脏相似,成功模仿了真正肝脏的关键运作过程,而且这颗3D打印肝脏也能够制造出某些具有解毒功能的酵素。

未来有机会做到组织移植

Organovo主要的目标是要制造更好的仿人类组织以用在疾病和药物研究。虽然他们的目的不在于打造完整、复杂的器官,但未来很可能做到移植肝脏组织。

根据美国圣地牙哥媒体KPBS报导,Organovo计划在2014年前,将肝组织卖给药物研究人员。同时,该公司也希望拉长肝组织样本的存活时间,但这得仰赖更好的营养及氧气供给。

 

来源:Wired?By?LIAT CLAR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