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硅谷也一样:风投开始追投B2B企业!
2013-05-31 13:56 风投 硅谷 B2B

 

5月27日i黑马发表了《国内风投移情B2B类市场》,从事实数据阐述了经纬创投与红杉资本等国内风投开始将目光转向了稳健的B2B级投资。而其实世界创业与风投中心的硅谷,也在经历着类似的变化......

科技投资人过去最喜欢像Facebook和Twitter等B2C的新创公司,它们的经常性费用低,是投资人认为最易获利的投资对象。但这种情况正在改变,初期投资人现在喜欢支持以其他企业(B2B)为对象的新创团队。

孵化机构Acceleprise联合创始人甘奈特(Allen Gannett)表示,投资人可能终于了解到:帮助B2C新创公司起步的概念与想法,在目标是B2B的团队上也行得通。

微软去年投资12亿美元给仿Facebook的企业社交网站Yammer,创投公司Andreessen Horowitz也对GitHub注入史上惊人纪录的1亿美元资金,而Jive、Splunk 和Workday等都已经成功公开募股。

根据市调机构CB Insights指出,B2B公司占最可能成功公开上市的科技新创公司比例达8成。

B2B新创公司崛起,带动“加速中心”风潮

B2B引起投资人注意后,顺势带起企业“加速中心”的风潮,包括华盛顿特区的Acceleprise、旧金山湾区的Alchemist Accelerator以及德州达拉斯的Tech Wildcatters。

“加速中心”是孵化机构的一种,孵化中心通常让会员透过付费换取培训、教学和办公场地。“孵化中心”的运作方式也类似,但他们会提供种子基金;而新创公司必须以小部分的股票做为回报,Y Combinator就是硅谷知名的创业机构(曾投资Dropbox、Reddit等成功企业)。

现在,越来越多的创业加速机构开始提供B2B以及B2B2C新创公司的指导和训练,出身Y Combinator的企业资料库新创公司Cloudant联合创始人米勒(Mike Miller)说,虽然从Y Combinator学到很多,但中间还是有可以改善的地方。他说Cloudant本来没有足够的实力争取企业客户,直到聘请了分析资料库公司Vertica前高层担任CEO后才有改善。

“我们过去对业绩表现和计量模型没有什么概念。”他说:“直到制造了产品然后等了很久后才想到经营面,如果我们早一点接触应该可以发展得更快。”

大家都看好B2B

Y Combinator也正积极参与这股趋势,安全服务新创公司Authy创办人帕拉西欧(Daniel Palacio)表示对目前在该机构的经验很满意,“虽然YC的确对孵化B2C公司比较有经验,但它们的影响力对新创公司而言是莫大的帮助,同时YC的团队中也有很多B2B公司。”

B2B新创公司Credii共同创办人巴鲁亚(Ayan Ba??rua)表示,愈有规模的“加速中心”就越能够为新创团队找到客户和投资人,因为他们更有经验。虽然Y Combinator等知名机构已经促成多次成功投资案,但新兴的“加速中心”也将积极地证明他们的能力。

即使巴鲁亚很满意在Tech Wildcatters的栽培,但Credii仍决定转到旧金山湾区的500 Startups接受第2轮培训。未来,市场上可能将出现更多新创公司,其中还可能有许多“很像”B2C的B2B公司。

 

来源:Wired?By?KLINT FINLE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