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黑马榜】媒体人创业成功模板TOP 10
2013-06-03 01:02 i黑马榜 媒体人创业

在传统的印象中,媒体人应该是一群苦逼又屌丝的人,但是经过i黑马的调查,发现这群人反而是比较能诞生高富帅的一个群体——这个群体有很多创业成功的样板。

【i黑马导读】在传统的印象中,媒体人应该是一群苦逼又屌丝的人,但是经过i黑马的调查,发现这群人反而是比较能诞生高富帅的一个群体——这个群体有很多创业成功的样板。媒体人这个群体特殊的工作,使得他们对比起一般的职业群体拥有比较宽广的视野,能接触到各种不同的人群,能听到各方面不同的声音,而媒体的工作的属性也要求媒体人拥有较强的学习能力,以及对趋势的判断力——这些都构成了媒体人创业的优势。

但是对比起其他职业,媒体人也存在着明显的创业软肋,创业成功的媒体人YY总裁李学凌就告诫过正在创业路上的媒体人们:“媒体人创业也需要特别注意两个方面,一是要从需求出发,不能从概念出发;二是要从产品运营的细节里看问题,要做到脚踏实地,这点对小公司尤其重要”。这期的i黑马榜,黑马哥就给大家盘点一下那些创业成功的媒体人,以及媒体人经历对他们创业的影响。

作者:韦龑

?10.申音

申音曾经是《创业家》杂志主编,2010年创办NTA创新传播公司,NTA主要致力于社交网络的营销传播。申音作为一个媒体人,深刻洞察了传播的价值,他认为“.每十年就会有一代超级媒体,它会主宰我们的信息消费,集聚我们的眼球,占据我们主要的信息消费的时间。”,而以目前申音的创业方向来看,他现在认为的“超级媒体”正是社交网络。

申音作为一个老媒体人对大众传播有着深刻的理解,而他的NTA在社交网络领域也如鱼得水,成功策划了很多传播案例,如《蛮子文摘》,以及一些电商营销战。

前媒体人身份:《创业家》杂志主编

媒体人身份带来的创业帮助:对大众传播的深刻理解,对传播价值的领悟,以及媒介良好的合作关系

创业领域:社会化营销传播——NTA

创业成功指数:★★

 

9.李岷

李岷这个来自《中国企业家》杂志的老媒体人,从去年年初选择自己创业开始,就给互联网新媒体领域带来了不一样的震撼。与别的媒体人选择其他领域创业不同,李岷还是坚持做媒体,只不过是从传统媒体转换到了新媒体。李岷用她的虎嗅网给互联网带来了曾经只存在于纸媒中的犀利商业评论和行业深度分析,再加上互联网新媒体节奏,这两种传统媒体加新媒体的基因使得虎嗅迅速成为了中国第一的商业评论阵地。

虎嗅的成功源于李岷十几年媒体人的“内容修炼”,也预示着网络媒体不再只是传统媒体的一个输出附庸,而是媒体发展真正的潮流趋势。未来以网络为载体,高度社交互动化的新媒体将成为影响行业和社会的第一媒体,以生产深度和精品内容为主的老媒体人是在其中存在着机会的,但是就要看他们是否能适应得了新媒体的快节奏和话题性了。李岷的成功也成为老媒体人转型新媒体的标杆。

前媒体人身份:《中国企业家》杂志执行总编

媒体人身份带来的创业帮助:灵敏的新闻嗅觉,犀利的商业评论感觉和行业深度分析能力。

创业领域:网络新媒体——虎嗅网

创业成功指数:★★☆

 

8.唐岩

都说从事媒体行业,可以修炼一个人对人性的洞察力,唐岩就很好的证明了这一点。唐岩曾任网易门户网站部总编辑,之后离职创业,创造了中国最具“刚需”属性的移动互联网产品——陌陌。

陌陌基本上是中国第一款真正意义上围绕移动互联网LBS概念打造的社交App,自上线伊始,陌陌这个由媒体人打造的应用,就像媒体人创作那些极具传播性的内容一样——一下子爆发了,其上线仅仅一年后就积累了1000万用户。陌陌代表了媒体人创业的一种风格,他们总是能抓住普罗大众真正的心理需求,从而引发爆点。而后来的故事我们都知道了,阿里花费4000万美元注资陌陌,陌陌目前估值约为2亿美金。

前媒体人身份:网易总编辑

媒体人身份带来的创业帮助:人性的洞察力,对产业变迁的灵敏嗅觉。

创业领域:移动网络社交——陌陌

创业成功指数:★★★

 

7.陈年

陈年早年曾是《好书》和《书评周刊》主编,做媒体人时积累的经验,让他在日后的发展中受益良多。2000年陈年参与创办卓越网,用媒体的手法去运营电商,《大话西游》一天内最多就卖掉近万套;2001年,550元的《丁丁历险记》一个月内卖掉5000多套;2002年,一周卖掉一万套老狼的新专辑,甚至《钱钟书全集》这样的冷门书籍也在陈年的“包装”下卖得火热。

之后陈年离开卓越创办凡客诚品,凡客把陈年的媒体人运营电商的风格更是体现得淋漓尽致,最典型案例的就是当时席卷全国的“凡客体”,用极低的成本就造就了极高的传播价值和品牌价值——传播力以及对事件的包装整合,这些无疑都是媒体人最擅长的东西。

前媒体人身份:《好书》、《书评周刊》主编

媒体人身份带来的创业帮助:对大众传播,以及产品包装的精准把握。

创业领域:电子商务——凡客

创业成功指数:★★★☆

6.方三文

毕业于北京大学中文系的方三文曾是《南方周末》编委,而后方三文到网易担任副总编辑职务。2010年方三文离职创业,创办了i美股和雪球,雪球已经是国内知名的社交投资网络。

方三文在网络媒体的经历,使得他了解到了评论以及UGC(用户产生内容)的强大价值。他曾经撰文表示:

“在创办雪球之前,我曾经从事过8年的媒体工作,这个工作,主要是靠特定的人(记者),特定的工作(采访)去接近真相。从事这个工作越久,我对自己离真相的距离,越来越没有信心。同时,信息在传播过程中,用户的参与起到的校正、补充作用却令我惊讶以至惊喜。所以我越来越倾向于认为: 信息在传播的过程中一定不能断开与发布者的链接,而最有价值的内容,往往是用户产生的,这就是所谓UGC。”

目前雪球财经已经是对股市最有影响力的网络媒体,经常会有雪球财经上爆出的一些文章和观点,直接影响着股市,甚至是经济的走向。

前媒体人身份:网易副总编辑

媒体人身份带来的创业帮助:从事网络新媒体,从而深刻理解UGC的价值

创业领域:财经网络社区——雪球

创业成功指数:★★★★

 

5.牛文文

创业家创始人牛文文也是一位老媒体人,1991年加入经济日报社,2000年任《中国企业家》杂志总编辑。而后牛文文于2008年自主创业,创办《创业家》家杂志,在近五年的发展中,牛文文围绕《创业家》家杂志为基础,建立了一系列的创业服务产品,如黑马大赛和黑马营,打造了目前中国第一的创业服务平台。

创业家之所以能成为中国第一的创业服务平台,正是牛文文曾经作为媒体人的积累。牛文文在当年就预判了中国将会迎来如硅谷一般的创业热潮,所以毅然辞职创办了《创业家》杂志,而因为牛文文的媒体功底,《创业家》杂志一经推出就在业内产生了巨大的影响力,而后吸引到众多的创业者,顺利建立黑马大赛和黑马营等创业服务产品。并且作为一个老资格的财经记者,牛文文手里也积累了众多的创业者资源,这些资源也成为了其“第一的创业服务平台”愿景的基石。

前媒体人身份:《中国企业家》杂志社总编辑

媒体人身份带来的创业帮助:经济形势判断力,对影响力的把握以及人脉的积累。

创业领域:创业服务平台——创业家

创业成功指数:★★★★

 

4.刘东华

刘东华是一个非常老资格的媒体人,曾在经济日报评论部工作,而后调任《中国企业家》杂志社总编辑,后任社长,在他的带领下《中国企业家》杂志成为业内公认的领导期刊。

2011年,刘东华开始运用自己做媒体人积累的强大人脉资源创办商务社交网络正和岛,正和岛致力于高端商务社交,而其“高端”程度也绝对让人咋舌,正和岛网站显示,其注册者所在独立法人企业年营业收入须在5000万元人民币以上,咨询、法律、财务等第三方服务企业须在1000万元以上,投资类企业资金募集规模则须在5亿元人民币以上——正和岛中都是如俞敏洪,柳传志,王石等传奇企业家。

正和岛之所以能聚集如此高端的资源,正是因为刘东华曾经是一位媒体人,这也并不难以理解,因为在所有职业中只有记者,才可能最广泛并且深入的接触各行业的高端人脉资源,而利用这种优势建立强大的人脉圈是非常容易的。

前媒体人身份:《中国企业家》杂志社社长

媒体人身份带来的创业帮助:人脉积累

创业领域:高端商务社交——正和岛

创业成功指数:★★★★☆

 

3.李学凌

李学凌是陌陌唐岩的前辈,他也曾经是网易总编辑,并且在十年前就被誉为“京城IT名记”,在当时采访了张朝阳,雷军等尚处在发展阶段的大佬们。2005年6月,时任网易总编辑的李学凌辞职,拿着雷军的天使投资,创办了多玩,2008年7月,他正式推出YY语音。因为媒体人的出身,使得李学凌对大众的需求有着特殊的嗅觉,他并不盲目跟随“山寨美国互联网”的风潮,而是从中国草根用户的真正需求去制作自己的产品,最终YY做到了“得屌丝者得天下”,2012年11月21日,YY语音的母公司欢聚时代登陆纳斯达克,打破2012年下半年中概股公司赴美上市坚冰。

李学凌成功再次印证了媒体工作是能锻造一个人的人性洞察力的,他从IT名记到成功创业者的华丽转身,正激励着许多正在创业或想创业的媒体人。

前媒体人身份:网易总编辑

媒体人身份带来的创业帮助:对大众需求心理的成熟把握,做记者时人脉的积累(雷军投资)。

创业领域:语音IM工具——YY

创业成功指数:★★★★☆

 

2.熊晓鸽

也许大众已经都快忘记了,著名的投资人,IDG资本创始合伙人曾经也是一位媒体人。熊晓鸽早年曾在全球最大的出版机构卡纳斯公司工作,担任了《电子导报》亚洲版的主任编辑,并在1991年秋,荣获美国最具影响力的美华协会“99最佳新闻报道奖”这样的媒体奖项。

早年的媒体工作经历,直接塑造了熊晓鸽开阔的视野,也为他从事风险投资积累了足够的人脉资源,1993年开始,他代表IDG集团进入中国进行TMT领域的投资,直接影响了中国互联网领域的发展版图,《中国计算机报》、《计算机世界》、《电脑报》等都是IDG的投资。IDG在熊晓鸽的带领下,对中国互联网的发展刻下了深深印记。

熊晓鸽多次在公开场合表示,“我的第一职业,仍然是记者。第二职业,才是风险投资商”。如今新闻工作仍是熊晓鸽难以忘怀的情结,做记者培养出的职业素养,让其终身受益。

前媒体人身份:《电子导报》亚洲版的主任编辑

媒体人身份带来的创业帮助:开阔其行业视野,和对趋势的观察,从事媒体工作期间他结识了众多风险投资商,帮助他打开了从事风险投资领域的第一扇门。

创业领域:风险投资——IDG资本

创业成功指数:★★★★☆

 

1.钟睒睒

全中国人基本都知道农夫山泉的广告语——农夫山泉,有点甜。如此极具传播性的产品营销语,正是出自曾经身为媒体人的农夫山泉创始人钟睒睒——钟睒睒曾在浙江日报做了五年记者。钟睒睒1993 年创办养生堂有限公司,其制作的养生概念产品龟鳖丸一炮走红。 在随后的12 年经商生涯中,钟睒睒先后创立了朵而、农夫山泉、清嘴、成长快乐等著名品牌。

钟睒睒创建的产品品牌都有着极高的辨识度,品牌宣传也极具传播力——这些正是钟睒睒曾经作为媒体人功底的体现。

前媒体人身份:浙江日报记者

媒体人身份带来的创业帮助:对大众传播,以及产品包装的精准把握。

创业领域:传统食品——农夫山泉、清嘴、成长快乐等

创业成功指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