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瑞总裁杨伟庆:大数据时代的创业机会
2013-06-03 16:37 大数据 艾瑞 杨伟庆

【导读】在2013年品友互动RTB峰会上,i黑马和艾瑞总裁杨伟庆先生聊了聊大数据,杨伟庆还聊到了KK,上周,凯文·凯利说未来的趋势包括广告主将付费给用户来看广告,杨伟庆表示,其实目前的团购模式不就是付费给用户来看广告?团购网站上没有别的,都是广告,厂商打了很大的折扣就是让用户主动的来看广告——i黑马表示很赞同。

 

记者:李阳林 ?宁悦(实习生)

口述:杨伟庆

 

大数据时代,电视媒体受益,报纸杂志受难

像《财经》等这样一线的强传统媒体,在今年和去年都出现了一些广告经营方面的困难,这些困难应该说一部分原因是用户视野的转移造成的,移动互联网,PC互联网分散了广告主的资源,而加上“大数据”技术的使用。促使广告主在数字媒体上,决定不去买媒体而是买用户,通过大数据,可以了解到用户的网络习惯,购买习惯,然后可以相应的投放一个广告,这个用户上一次参与了一个什么活动,那么也可以针对性的投放一个广告。这种技术在数字媒体可以比较广泛的使用。但是在传统媒体是不可能出现的。所以我觉得双重的原因都影响了传统媒体的发展。

但是这种影响不至于致命,任何一个媒体都有自己的一个用户群,像电视媒体的话他的用户占比并没有出现大幅的下滑。传统报纸杂志的用户占比下滑了,互联网(用户占比)上升了,所以不能统一的讲传统媒体都会遇到很大的挑战。

整体来讲,电视媒体对于类似于SMCG来讲还是最好的媒体,即日常消费品广告,电视媒体的屏幕较大,感染性也比较强,地位目前无法取代。现在央视广告招标现在年年出现增长但是越来越平缓了,但是整体来讲这个打击对电视媒体来讲还不是致命的。并且,对于很多电视媒体来讲,广告收入只是一部分,他还可以做产品,即“内容制造”,比如《中国好声音》这样一个节目,节目是一个产品,电视媒体只是他们其中一种渠道,他们在互联网上也在传播,所以他到时候也在收版权,也在收广告费,所以从电视媒体来讲,它反而是通过新媒体来扩大了自己影响。

而报纸杂志媒体的转化,《创业家》杂志就是一个比较好的例子。本身是一本杂志,后续转变为一个针对创业者服务性的一个机构,杂志只是当中一个部分,一个媒体,我觉得这种形式比较值得来去学习的,就是从媒体转服务。

而国外可借鉴的方式,比如金融行业的杂志,很多的在走另外一条路,就是金融转数据,对叫媒体转数据,他们下面虽然有一些媒体,但是更多的他们通过商业数据赚钱,就是用客户订阅的方法。来针对性的提供一些有价值的商业资讯和商业数据,然后获得客户的价值。所以对中国媒体来讲,转服务是一种方法,转数据服务也是一种方法。

未来十年,大数据对普通人带来哪些改变

大数据的精髓在于“预测用户行为”。它能够知道你的喜好,它能够通过你过去留下的行为,看过什么东西,浏览过什么网站,去过什么地方,喜欢什么吃的,就是说你在互联网上都留下了一些足迹,这些信息能够帮助大数据的服务商推进你有兴趣的信息,比如你在玩一个游戏,他会猜你喜欢什么样的游戏,它能推荐你什么样的应用和商品。

我曾在网上吐槽过淘宝,我在淘宝上买了一个剃须刀,结果我跑到另外一个网站上发现淘宝的广告位上全部都是剃须刀的信息(请问我刚刚才买剃须刀,你马上跟我推荐有用吗?)。现在你在淘宝上买了东西,差不多3分钟的时间内你去到其他的网站上去访问,如果这个网站是淘宝广告联盟,它就会显示出你过去3分钟时间内买过东西的相关产品的推荐。这个是属于大数据应用中一个基本的应用。还不是特别智能。刚才买了剃须刀,不应该再向其推荐剃须刀,应该推荐一些别的相关的东西,虽然现在如此笨拙,但是我相信未来的数据会越来越多,他会了解你的喜欢,广告将会变成你所喜欢的,推荐你有可能会购买的商品,是你喜欢和需要的,这样广告就不仅仅是欣赏,而更像是导购,它能猜出你所想所喜欢的东西,这样你就会直接进入一个购物的流程。

这种数据分析,同时产生了用户担心的隐私问题。在中国很多人觉得自己信息被暴露了。但其实,你的个人信息可以分为2类,一类是个人的行为信息,一类是个人的属性信息,这些都是属于个人隐私当中的一部分,但是说你在百度搜什么东西,买什么东西,这些信息都可追踪到。

针对这个问题, 行业在不断的协商,在美国这些发达国家利用cooks去追踪,即匿名的个人行为信息,是属于一个行业的基本规范,对于用户以匿名方式为主留下的一些网络行为可以被商业化的利用的。

大数据的影响下,未来10年,比较好的创业项目有哪些

我觉得移动互联网和云应用相关的服务还是有比较大的机会。移动互联网的机会有很多个类型,比方移动互联网初期的流量入口行的应用,后面移动互联网工具型的应用,包括在后面我们看到的移动互联网游戏的应用都具有快速发展大的机会。另外移动互联网另一个大的机会不是说你通过移动互联网获取信息的本身,而是你可以通过移动互联网进行本地化的消费等我觉得这个还是有比较大的机遇。

线下的话呢,未来更大的市场是属于那种及了解传统的产品能够提供优质的产品和服务,但是又能够熟练应用互联网的这样一些人。不管他是买一个农用产品,还是买一个吃的,在未来大数据的环境之下,他其实可以做到这样的效果,就是更好的东西通过更廉价的手段让用户知晓。所以我认为移动互联网是有很大的机遇,但是我认为更大的机会属于那些可以提供优质服务的商家或者优质产品的商家,它能够用过移动互联网、通过社交媒体的结合,通过更低的成本让更多的用户了解他,能够有更好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