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根创业者:我是如何失败的
2013-06-03 12:56 创业人生 投稿

【导读】创业者并不都是光鲜的,很多创业者都是夹着文件夹,像狗一样挨家挨户的扫街找顾客。创业也并不是找到了好的项目就一定能成功,没有好的团队,没有执行,最后也只能是狗啃屎;创业并不代表成功,大部分的创业最终都是以失败而告终,所以,来看看接下来这篇文章吧:

作者:山里一头鸡

失败如影随形

新闻说:“今年是史上最难就业季。”我已经毕业四年了,当年TMD新闻也说是史上最难就业季,估计是小编把时间改了改,把旧稿又重新发了一遍。这四年里,我在小公司工作了两年,创业花了两年。都以失败告终,都说失败是成功的妈妈,但他妈的她就没有带儿子出现过。

第一个供职的公司,是由老板、老板娘、做饭岳母加上员工组成的六人小公司。当时想着刚毕业的年轻人最主要的是学习,跟着这种“创业成功人士”可以学到创业经验,所以当时也就不计较签约不签约,收入多少。半年后我学到的是忽悠客户,给客户送回扣,被客户骂的时候要嬉皮笑脸。最核心的技能是找上家拿到低价产品,这个不能说太细,反正没关系是行不通的。我离职的时候,老板娘给我七扣八扣,得到的最后一个月工资是250块,不多不少,她是故意的,但,没关系,她一直都那样。

初创业,不是打鸡血就够了

2011年,离职后,我跟一个客户去创业了,当年我们看到了国外的团购网站已经相当的火爆了,而国内却还没有相同类型的网站,我们都以为自己发现了新大陆。于是很快成立了市场部,运营部等部门,相应的群发邮件以及论坛炒作也开始实施了起来。有些时候我们会围在一起在办公室看一些纪录片,比如腾讯的成长,阿里巴巴的成长,但是打鸡血是没有任何用处的,因为看完这些激励人心的视频并不代表第二天你来办公室除了拍苍蝇外还有别的事情可做,没有订单的公司是走不了多远的。

那时候我们还有一种信念:互联网不是大鱼吃小鱼的时代,而是一个快鱼吃慢鱼的时代,我们自称小快鱼。如果我能回去几年前的那间办公室,我一定会对他们说,别想太多了,你们连企鹅屎都吃不着。本来以为团购这种模式可以给商家带来消费者,给消费者带去实惠,然后我们就是双方的宠儿,他们会夹道欢迎我们;实际却是因为给商家带过去的消费者寥寥无几而拿不到商家更多的优惠,拿不到更多的优惠消费者鸟都不鸟你,想象中的夹道欢迎很快变成了现实中的夹道送行。

有一句话说得好:每个人照照镜子都会觉得自己挺帅的。初级创业者很容易犯的一个错误就是:我觉得这个项目一定可行,很快就能大卖,我们很快就可以树立起自己的品牌。这种热血创业者,身上流淌的不是鸡血就是狗血。退一步讲,就算你想到的项目确实有市场,你也是第一个投入市场的,马上就会有很多人来模仿超越你的。互联网相对于其他传统行业来说市场化很高的,也是很开放的。好处就是在互联网上有想法的话可以很快就投入去尝试,不好的地方就是很有可能你还没站稳脚跟,就被各种大鱼小鱼啃得你连骨头都不剩。

别太相信成功者的话

个人觉得,创业者不要花太多精力去研究那些所谓的成功者的经历以及他们说过的话,毕竟“时势造英雄”时势排前面,英雄在后面。有些时候那些大佬们说的一些话有很大一部分也是为了公司宣传跟炒作需要,比如说我到现在都不相信马云说自己只会用电脑来接收电子邮件跟聊天,那只是他想让普通的用户觉得只要会打字就能够用淘宝网而已。创业者不能被误导成为:我使用电脑的水平跟马云差不多,所以不排除我能够达到他那种高度。有这种想法的人你还不如去照着马云的面相整个容。他能够达到这个高度是因为互联网需要一个这样的公司,而马云的公司正好有这个能力,而且他正好有这个能力当这样公司的一个老板。

创业者要做的事情就是好好努力,少点坐家里空想,多点出去了解一下市场,同时做好准备去迎接失败,因为大部分都是失败者,无论在什么国家,什么领域,成功都只是属于少数人的。当你成功了,你应该感到幸运;当你失败了,就多陪陪家人跟朋友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