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黑马侃产品】你应该如何为你的产品配色
2013-06-03 14:50 i黑马侃产品

希望【i黑马侃产品】栏目可以给正在做产品的兄弟们带来一些帮助和启发,今天这期“侃产品”我们要聊的是产品配色问题。不得不说,中国目前很多产品和网站的配色都很成问题,美观程度亟待提高。为此黑马哥专门走访了“美国知乎”Quora寻找答案,而美国著名设计师,Modulz网站创始人Colm Tuite就表述了自己对产品配色的看法,黑马哥把他的观点编译好分享给大家。

 

作者:韦龑

资料来源:Quora

 

一般人都会认为产品或网站的配色是一个比较感性的创造性工作,其实色彩也可以在一定程度上用科学的方法去进行归类总结,让没有艺术感觉的人也能运用好色彩——色彩的运用总体来说会有以下的特点:

1.纯色?浅色?暗色?——你该如何使用?

纯色

 

纯色指的是色彩不混有其他颜色,通常运用在明亮的设计上。纯色可以很好的表示年轻,夏天,热烈,开朗,精力充沛,酷等等相对较为明快的元素或情绪。

浅色

 

浅色指的是原色彩混上一定程度的白色,混的白色越多则越浅。浅色传达更轻、更和平、更安静的感觉,相对纯色缺少精力充沛感觉。浅色对比纯色通常被认为是更女性化,可以运用在健康、水疗、美容等行业的产品设计上。

暗色

 

暗色指的是原色彩混上一定程度的黑色,混的黑色越多则越暗。暗色能很好的表现神秘,黑暗,邪恶的或危险的设计感。当然暗色也可以和纯色或浅色搭配使用,以表示渐变的感觉。

2.颜色的含义

正确的使用某些颜色,可以为你的设计传递你所期望的感觉。以下是一些用颜色传递感觉的例子

蓝色传递的含义:安全性和完整性,以及宁静与和平。

 

绿色传递的含义:新鲜和环保

 

黄色传递的含义:能量和快乐,或谨慎

 

紫色传递的含义:灵性,奢华

 

粉红传递的含义:浪漫,美好,爱,敏感

 

颜色的浅色或暗色都可以左右颜色本身所传递的含义,例如,一个较暗的蓝色会传达更多的安全性和完整性,而浅色调的蓝色会传达更多的宁静与和平。

此外,一些颜色随着被大规模,长时间的使用在表示某些事物上,这些颜色就在人们意识中产生特殊含义。例如,西方天主教会频繁使用深色调的紫色和红色,因此,这两种颜色搭配出现时,西方人便会有宗教神圣性的感觉,而由于中国皇族普遍都使用黄色,黄色在中国人意识中就有着尊贵的含义。有意思的是,粉色其实在以前是一个比较男性化的颜色,但是随着时间的推移,它已经成了女性的象征,穿着粉色的男孩反而会显得很奇怪。

颜色的搭配也能唤起人们潜意识中对各个国家的记忆,例如红色搭配黄色会让人联想起中国,蓝白红三色搭配在一起,总会让人不由自主的想起法国。所以了解大众对颜色所产生的深层记忆,是运用好色彩的关键因素之一。

3.保持简单

运用过多颜色去做设计是不正确的。好的设计一般会设置一个主色,并用一个中立的补偿色突出它,例如白色,灰色或黑色。使用过多颜色,就像要一次性传递过多的感觉和信息一样,只会让你的用户感觉到混乱和迷惑,不知道你到底要表达什么含义。

.4. 对比

在大多数情况下,暗色与明亮的颜色搭配是最好的。这就是为什么大多数书籍设计使用白色背景和黑色文本。每个颜色都有对比价值,白色是最轻色彩,而黑色是最暗的颜色,所以它们的搭配总是十分恰当并且好看,即使这种搭配已经用了几千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