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募市场Kickstarter一家独大,其他创业者该怎么办?
2013-06-04 19:27 Kickstarter 众募

全球经济景气低迷同时剥夺了创业者的希望,众募投资(crowdfunding)的概念就在这样的环境下应运而生,甚至有人说它造就了一场“经济革命”,重建了人们的梦想、创造就业甚至驱动经济成长。

Kickstarter独霸众募市场

然而,4年多来,众募平台虽纷纷冒出头,整个市场却几乎被Kickstarter垄断,迫使许多同类型的平台不得不停下脚步,检视现在主流市场还缺乏什么?还能怎么改进?

Kickstarter并非众募平台先驱,但绝对可以说是目前最成功的平台,2009年创立至今推出的成功专案已逾3万8000件,所有募资成功的策划总募款金额约为4亿4100万美元,预料还会继续成长。

飞快崛起使得该平台受到广大关注,之后Kickstarter也在政策上做了调整,开始严格筛选并剔除了许多募资专案,改以偏重音乐、电影、游戏和其他媒体等与创意相关的策划为核心。

反观与的第二大平台Indiegogo审核标准就宽松许多,不只接受慈善项目,也采纳遭到Kickstarter拒绝的专案。当然,除了这两大群募平台外还有无数竞争者正在努力找出他们尚未看见的市场需求。

不当Kickstarter“复制品”

而且,许多后起之秀并非一味换汤不换药地拷贝Kickstarter,而是将创新的想法加入平台经营模式进而在众募市场找到出路。

Kickstarter最使人诟病之处在于很少人知道专案审核的过程,有鉴于这点,平台CrowdIt将尝试让会员来评选募资专案,重量级会员可选择自己熟悉的项目评分,选出适合该网站的专案,当然这种做法要能够顺利推行,首先得要有足够的活跃会员。

CrowdIt CEO 葛雷夫(Jason Graf)认为,群众想要的投资体验不只在于出钱,而是想要更广泛地参与甚至成为专案的一部分,那些即使只捐献一元、不求回报的投资者就是最好的证明。这也是CrowdIt的成立精神。

同时,他们还打算提供创业者社交网络、合作和团体专案方面的协助,当然这些服务都是选择性加入。因此公司还在说服工程师、育成业者和风险投资家提供支援。

如同CrowdIt这类的平台出现再次证明:众募市场正在扩张。纸制USB随身碟intelliPaper选择在Indiegogo融资但成果却差强人意,业者曾公开表示该平台缺乏关注就是最大的因素,因为Kickstarter依旧霸占着整块大饼,包括所有的市场注意力。

众募的另一项难题就是投资人权益很难受到保障,过去就很常发生专案筹到资金后却无法交出产品的窘境。因此,有网站提供了控制资金的服务,确保受资人将产品完成到某个阶段时才能接受进一步资助,若能符合所有??条件才会将剩下的资金归还给受资人。

Kickstater未提供的服务会是蓝海吗?

另一平台Crowd Supply创办人达克特(Lou Doctor)也认为,大多众募网站会有交货问题,有时并不是因为缺乏透明度,而是创业者在打造产品和物流上碰到困难。所以他为创业者架设了供应及经销网络。

达克特也指出,他曾碰过许多在Kickstarter成功踏出第一步却不知道如何继续销售产品的业者,Crowd Supply的使命就是要帮助他们建立长期经营的模式,而不是在Kickstarter上昙花一现而已。

当然,Kickstarter不像其他平台花这么多时间与心力确认创业者是否如期交货,也是为了与这些专案划清关系避免法律上的责任。未来CrowdIt和Crowd Supply会不会碰上法律上的麻烦还有待观察,但可以确定未来将会有更多“Kickstarter 2.0版”在市场上蓬勃发展,也期待他们为群募带来新气象。

 

来源:Wired?By Jasper Hs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