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球财经获1000万美金融资:为什么方三文和i美股这么幸运?
2013-06-05 12:00 融资 方三文 雪球财经

专注于互联网金融信息服务的北京雪球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雪球财经)日前与晨兴资本、红杉中国基金签订投资合同,获得B轮1000万美元投资。而在更早的11年由前网易副总编方三文创立的这家公司已经获得红杉A轮2000万人民币投资。方三文从不讳言自己的幸运。他不像那些苦大仇深的创业者,总抱怨时运不济,或把成功都归结为努力的结果。

来源:i黑马

专注于互联网金融信息服务的北京雪球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雪球财经)日前与晨兴资本、红杉中国基金签订投资合同,获得B轮1000万美元投资。而在更早的11年由前网易副总编方三文创立的这家公司已经获得红杉A轮2000万人民币投资。

方三文从不讳言自己的幸运。他不像那些苦大仇深的创业者,总抱怨时运不济,或把成功都归结为努力的结果。

比如,他早就想换个更大的办公场所,但找了很多地方都不太理想。终于有一天,他们再也熬不住了,准备搬家,结果就在这天,隔壁的公司结束业务,搬走了。于是只用了不到24小时,方三文就办好手续,租下了隔壁的办公室。这里宽敞明亮,足有原来办公室的两倍大,既满足了需求,又免去了搬家的劳顿。

方创办的“雪球财经”位于中关村SOHO,成立时就获得了著名天使投资人薛蛮子的投资,如今融资只做了第一轮,就已经有来自红杉的2000万元到了账。由于没有资金压力,“雪球财经”一直没有专门的销售人员。直到最近,有很多广告客户需要接待,方三文才找了一个原来做行政的同事转去负责销售。就是这样一个不把销售当回事儿的公司,居然有广告自己送上门来。这些广告收入已经能覆盖掉60%-70%的运营成本。方三文每天睡到自然醒,晚上七点就下班,和家人一起吃晚饭,周末还可以跟朋友一块爬山。

这个浓眉大眼、阔鼻丰唇、高个子的闽南人仅仅是太幸运吗?

方北大中文系毕业,先后供职于《南方周末》、《21世纪经济报道》、《南方都市报》等传统媒体。在网易做副总编辑、新闻中心总监的经历培养了他对互联网产品的敏锐感觉,也给他带来了各种丰富的资源。作为一个美股投资者,方在市面上找不到能够满足他的信息需求的网站:绝大多数资讯不全,更新也不及时,甚至很多都是两三个季度前的旧闻。同时,目前的财经报道主要来自两个渠道,一个是非专业类媒体做的,总的来说“角度混乱,很不专业”;一个来自投资银行,但又做得太深了,而大多数用户的需求往往介于二者中间。方决定自己来做。2010年下半年,方三文和他从网易带过来的同事开发的网站基本建好的时候,好运气来了,中国概念股在美国扎堆上市,受到投资人的热捧。雪球财经火起来。方三文用“千载难逢”来形容自己创业的时机。可以肯定的是,我们都与方一起经历了这样的时机。

作为创业者,方三文“没有压力”,但有自己的原则(也许它们具有因果关系)。他坚持广告销售要与自身契合度高,广告和网站的内容不能发生关系。他知道很多公司通常都愿意为两种信息付钱,一种是赞扬它们的,一种是批评它们的,它们愿意付钱把负面消息屏蔽掉。“我们这两种信息都不做。”方三文说。他认为,投资者希望获得上市公司尽可能详细的信息,既包括好的,也包括不好的。如果因为一家公司没有在网站投放广告,就不发布它的好消息,或者因为一家公司投放了广告就不发布它的坏消息,对投资者来说都是伤害。他希望无论是上市公司还是投资者最终会尊重和认同他的网站,因为那里的信息是“最客观、最全面的”。

“如果‘伤害’业务一年可以赚几百万元,你要不要?”我们问他。

“我不要!”方肯定地说。“如果想快速赚钱,最简单的办法就是做私募基金。用网站的名义发一个投资美股、中国概念股的私募,那样融资太容易了,而且是光明正大的钱,哪有必要去赚那些没出息的钱?这不仅是价值观的问题,即便从效率上看,也应该去做提高社会效率的事。那样的工作是增加信息差而不是缩小信息差,是违背历史发展潮流的,我不会去做。”

在方三文看来,“i美股”上最有价值的信息来自于个人投资者,特别是那些最优秀的散户炒家。做投资对于分析师来说只是工作,而对于个人投资者却是身家性命,动力差别之大显而易见,因此个人投资者对于个股的关注度、投入的精力都是分析师无法比拟的。网站不仅要有自己编辑生产的内容,更需要有这些个人投资者分享的内容。一个非常成功的投资者愿意毫无保留地分享自己的信息和经验吗? “大家都爱到Facebook上面看美女。”方三文笑呵呵地说,“美女其实只要脱一点点就够了。”

方保持着对新事物的敏感。他非常推崇微博这个新媒体。他认为微博的个性化定制信息、定向推送、用户生产内容、具有交流功能的特点可以颠覆很多东西,特别是以编辑为中心,采取首页模式的传统网站。所以他也在“i美股”网站上做了用户个性化主页,并赋予了很多微博才有的功能,更方便个人投资者交流、分享。他在一篇博客(《微博投资学》)里写道:“如果你眼中只有八卦,那么微博就只是一个八卦欢场;如果你正在饥渴地寻找投资机会,那么微博也许能成为你的一个补充工具。”

在“雪球财经”的官网,那蓝白色的清爽界面上有一句话分外显眼:“人身的自由,源于财务的自由。”也许你可以通过方三文的网站学会投资,获得财富,进而实现人身的自由。如果你对这些不感兴趣,也可以去看看他的博客和微博,至少可以收获乐趣。

而在获得红杉的B轮1000万美金的融资后,方三文先生说,他很高兴看到,雪球作为一款富有特色的互联网投资社交产品,正得到越来越多投资者的认同;他也有信心在互联网金融信息服务方面持续创新,探索出适宜中国投资者的独特产品型态和商业模式。

最新一轮的融资将会集中于产品研发和人力资源,通过改善用户体验提升产品的竞争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