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视:开的是发布会,维护的是市值
2013-06-05 15:44

今天已是从2012年9月19日乐视电视发布日起,乐视旗下机顶盒、电视、影业系列产品第7次发布会了。如果仅仅是推动产品的更替,发布会显然并不需要如此之多,但在看到乐视股价在资本市场中的走向后,也许可以从其中找到答案。

 

【导读】今天已是从2012年9月19日乐视电视发布日起,乐视旗下机顶盒、电视、影业系列产品第7次发布会了。如果仅仅是推动产品的更替,发布会显然并不需要如此之多,但在看到乐视股价在资本市场中的走向后,也许可以从其中找到答案。

 

来源:i黑马 作者:吴树

 

 

“原料、生产、支付、渠道、送货、安装、使用、客服、售后”这是一台传统电视从出现到最终成型,所必须经历的9个步骤,很显然,乐视作为一个互联网企业,虽然在智能和互联网基因上略占先机,但在上述流程中并无优势。

正因为此,乐视引入了富士康,作为资本合作方,并由后者注资1.3亿占20%股权。今日乐视又召开了关于乐视智能电视关于“物流、售后、客服”的发布会,对于用户的购买体验进行了梳理。

 

互联网企业做售后?拷贝为先

 

关于硬件的售后,恐怕小米最有发言权了,从客服中心、小米之家的建立,到未来小米旗舰店的出现,这一切都是在媒体善意或恶意的口诛笔伐中逐步形成的。

乐视对此显得有些聪明,在产品发布前已经开始在为后产品时代的麻烦打前站,两家客服外包公司、12家售后服务公司,全18家物流服务,至少在公司的发布会上是这样描述的。

在配送上,乐视也在拷贝京东的概念,在2013年底覆盖92个城市,核心城市次日送达、二级城市隔日送达,其副总裁也表示“达到和京东大家电配送的进程类似”。

在售后上社会化媒体5分钟响应,语音服务5秒钟接起,笔者总觉得似乎小米副总裁黎万强也曾这样说过。

 

开的是发布会,维护的是市值

 

这是一个媒体发布会么?可能并非如此,因为这已是从2012年9月19日乐视电视发布日起,乐视旗下机顶盒、电视、影业系列产品第7次发布会了。如果仅仅是推动产品的更替,发布会显然并不需要如此之多,但在看到乐视股价在资本市场中的走向后,也许可以从其中找到答案。

与其他互联网公司不同的是,作为A股上市公司,乐视的股价对于国内信息的敏感度极高。譬如从乐视智能电视宣布推出的2012年9月19日算起,迄今乐视股价(已复权)在9个月的时间中已大涨75%,如果从去年12月乐视盒子发布计算,股价更是大涨144%。而每一次股价的激增或多或少均与发布会有关,譬如在今年5月7日乐视X60智能电视发布后两日,股价连续涨停,而在今年3月5日宣布合作“与富士康达成排他性合作协议”后股价亦在随后的两日内有超10%的涨幅。

这其中虽然与资本市场对信息有效性反馈有关,但有趣的事,与其他公司不同,乐视每次发布会都会邀请大量券商人士参与,这无疑是一种提振投资者信心的表现。而乐视在每次发布会中或多或少都尝到了“新型”市值管理的甜头。

更调皮点说,未来,乐视也许会成为第一家“媒体发布会”概念股?

 

注:作者的微信公众号为“科技门”(或搜索:kejimen),欢迎关注、吐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