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云的菜鸟将如何“筑巢”
2013-06-06 15:16 菜鸟 电商 物流

菜鸟是近期的热门话题。当然没有人会把菜鸟当是真正的“菜鸟”,10年投资3000亿的宏大蓝图背后,其战略的核心在哪?又如何和产业和时代的升级转变切合共鸣?笔者试作短文剖析之。

来源:i黑马 ?作者: 创融一刀

菜鸟是近期的热门话题。当然没有人会把菜鸟当是真正的“菜鸟”,10年投资3000亿的宏大蓝图背后,其战略的核心在哪?又如何和产业和时代的升级转变切合共鸣?笔者试作短文剖析之。

菜鸟是阿里巴巴认错的产物

太阳之下没有新鲜事,马云的菜鸟也不是今天才凭空冒出来的,只是那时候它还不叫菜鸟。对于马云的菜鸟项目来说,从新闻时间追溯,阿里巴巴宣称最早启动这个物流仓储体系是在2011年。事实上用CSN(中国骨干互联网)作为贯穿前后的定义更为恰当。

无论概念如何宏大虚无,整个项目的核心无非分为三大部分。

第一部分是物流网络体系,它的基础是驱动整个物流的淘宝商业链,在商业链之上覆盖着互联网C2C/B2C的信息流,这是当下物联网的根本。

第二部分,是地。笔者认为这是马云拉银泰、复星、富春三家入局的根本。事实上,诞生于2013年的菜鸟并不是平空蹦出来的,阿里巴巴早就已经宣称要投资1000亿投建全国仓储网络。只是那时候它还不叫菜鸟。

第三部分,是人。是整个物流体系中最后一环却又最为难以替代的一环。别看四通一达都是劳动密集型,没有他们在最后环节的支持,CSN就是个虚货。

根据业内传闻,马云的阿里巴巴在仓储业务上的单飞并不太成功,阿里巴巴自己运作之前的大量仓库出现了较为明显的空置。由于仓库设计和定位的原因,阿里巴巴的仓储体系并未得到“四通一达”在业务上的支持。

没有共赢,即使是马云,也没有人陪他玩,这是铁的商业定律。2013年冒出来的菜鸟与其说诞生,不如说是阿里巴巴对战略定位的反思和重整。可以推断的是,马云从阿里巴巴退休后,最大的好处是放弃主政阿里巴巴时的利益相关角度,真正从CSN的角度去重新考虑这个问题,同时他放弃纯粹互联网时代的赢家通吃思维,向传统商业体系的共赢抱团回归。

菜鸟的战略猜想

仔细看来,阿里巴巴引入银泰、复星、富春三家战略伙伴,固然有江浙商帮抱团的意思,但这三家的引入,事实上在很大程度上堪称及时雨,是可以在很多方面弥补阿里巴巴的不足的。比如,复星近年来业务越来越广泛,有丰富的投资管理能力,对商业地产的把控也是个中高手,更主流的是,复星掌门人郭广昌愿意做战略调整布局互联网体系,他在沪上资本界的影响力非马云可以取代。

相比之下,占据32%股权当二股东的银泰,更值得关注。笔者认为,它可能在菜鸟未来5年的新一轮起步阶段会起到更为重要的作用。

如果说郭广昌代表沪上,银泰掌门人沈国军则更多的代表京城,从“沈国军”相关的信息搜寻结果来看,银泰系掌门人显然背后还有能量更强大的主,菜鸟以沈国军为CEO,某种程度上,应该是更强大意志在这一项目上的体现,未来的成果可能直接体现在和地方政府谈判拿地的效率之上。

而从最近马云等对菜鸟项目未来的拿地表态“不会让地方政府以地入股”的高调来看,这一项目的背后获得高层的支持力度不会小。

另外说一个题外话,那就是,从银泰系旗下上市公司的资本运作状况来看,一方面反映出银泰最近几年来的风格已经悄然改变,另一方面则是对未来百货产业在互联网冲击下的一些趋势的判断。

首先,银泰系近两年的一系列资本运作动作不小,但更为低调了。包括去年将旗下上市公司京投银泰控股权让渡给北京国资委旗下北京市基础设施投资有限公司,去年鄂武商A的控股权争夺败给武汉国资后的平静,还有在菜鸟项目中担任二股东,种种事件都显示银泰系正在乐于充当二股东的幕后身份。持有超过20%股权的二股东,往往意味着对项目有直接左右方向的权力,但又不希望过分张扬走向前台。

其二,从银泰系最近对百大集团、鄂武商A等区域百货的股权减持来看,对区域商业的增长潜力可能是比过往要看低一线的。背后隐含的逻辑是,在传统业态遭受电商的冲击的背景下,银泰资本方开始看淡传统商业,增长放缓的速度未来会衰竭得比预期快,这应该是银泰等转型的一个思路。

回过正题来,再看银泰和菜鸟项目的关系,就不难明白,菜鸟其实打造的是物流商业地产。CSN如何结合商业,如何通过物流网络将物流仓储的商业潜力挖据出来,这里面需要有很多创新,要看银泰、复星这些国内的商业地产老手如何在这里发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