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C俞永福:所有人都看得到的机会,就不是机会!
2013-06-06 11:21 UC 俞永福

在日前出席百度所举办的合作伙伴年度聚会“百度联盟峰会?”上,对中国网络创业的环境,提供了一些看法,不过,对任何创业者来说,其实也有不少值得参考之处,以下以其所提的四项重点做摘要整理:

不从众

俞永福认为,当初在PC时代跟网络时代能行的模式,到了行动时代,不见得能够“重演历史”。一个重要的原因是,在前面时代诞生的巨头,势必不会轻易“让路”给后进者,所以所有人都看好的机会,对新创业者来说,其实反而没有成长的空间。

不动摇

承上,目前网络可说是大机会变小、小机会变大的时期,就是说要再出现像“BAT”:百度、阿里巴巴、腾讯之类的巨头虽不容易,但以往采取挖角人才的前者,近来“收购”人才的情况却愈来愈多,这是产业迈向成熟的象征,而坚持到被收购的创业家,致富后不少会选择再次创业,形成产业的良性循环。

重定义

至于什么是对的小机会?俞永福认为,千万不要去创造需求,而要去思考如何利用现在的新资源技术,来满足既有的需求。过去在网络发展初期,产品的方向多半是彼此相关的上下游,或者直接做一样的应用竞争,但在网络也开始深入其他产业的今天,颠覆、改造、重新思考符合这波科技趋势的创业方向,才是重点。

重技术

正如前面所提,由于产业趋于成熟,大公司收购小团队成主流,而市场对产品的要求也变高,具备技术底子的团队,当然比较容易“退场”,相反的擅长营运的队伍,若是不断尝试转型,没有累积技术的话,“卖相”显然不如前者了。

 

来源:数位时代

刘翰谦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