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2P贷款的合法化进程:监管已说OK?
2013-06-07 08:04

P2P贷款的风险在哪里?相比发达国家所拥有的全国性的个人信用体系,中国的个人信用体系均需P2P公司自身建立,这也造成了信用风险的增加。此外监管政策的不确定性,出借人挤兑的可能性,是悬在P2P头上的两把利剑。

 

【导读】P2P贷款的风险在哪里?相比发达国家所拥有的全国性的个人信用体系,中国的个人信用体系均需P2P公司自身建立,这也造成了信用风险的增加。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经i黑马编辑) ? 作者:曹金玲

P2P贷款的风险在哪里?相比发达国家所拥有的全国性的个人信用体系,中国的个人信用体系均需P2P公司自身建立,这也造成了信用风险的增加。此外监管政策的不确定性,出借人挤兑的可能性,是悬在P2P头上的两把利剑。

但根据《第一财经日报》的报道,虽然有着如上的困难,但政府和监管部门的态度正在出现缓和,以下文章经i黑马编辑:

国内首家“网络信贷服务业企业联盟” (下称“网贷联盟”)落户上海。“只要资金监管问题解决了,网贷公司一定会有质的飞跃。”海市信息服务业行业协会秘书长马海湧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一直强调。

据了解,网贷联盟将在年内上线P2P同业资信服务平台一期工程,首先解决联盟内企业逾期用户信息共享;同时,网贷联盟还在积极与央行和商业银行频繁接触,希望一能接入央行征信系统,二能说服银行成为网贷公司的资金托管方。

抱团取暖

网贷联盟设立于去年12月底,由陆金所、拍拍贷、融道网、诺诺镑客、财金金融、维诚致信、资金管理网、融360、你我贷、畅贷网等10家网贷企业组成,指导方是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以平台资金安全为例,《联盟自律公约》要求成员单位必须通过第三方支付机构提供清算结算和资金转移服务,以确保客户资金不会被卷款而逃,目前10家成员单位都已与第三方支付机构合作。

“我们正在与商业银行沟通过程中,希望能慢慢谈下来,是否能由银行来做网贷公司的资金清结算和托管,使得客户资金安全更有保障。”黄黎明透露。

网贷联盟正打造同业资信服务平台,该平台将分为两期:一是在2013年底前完成P2P同业资信服务平台一期工程,每个成员单位都将有一个独立账号,实现联盟内逾期用户信息分享;二则是在一期工程完成后,逐步实现不逾期用户信息登记。

“资信平台将采用封闭式的联盟内会员单位共享模式,非联盟企业需要先经过联盟认证,继而才能运用这一资信平台,从而帮助业内机构防范借款人过度负债,降低坏账损失,同时建立行业失信惩戒机制。”拍拍贷创始人及CEO张俊表示。

值得注意的是,央行近期开闸小额贷款公司和融资性担保公司对接央行征信系统的工作,拟将符合条件的两类机构有序接入征信系统。马海湧则说,未来将积极争取把网贷行业接入央行征信系统,“当然,在实现这一目标之前,网贷联盟会先使用自行搭建的资信共享平台。”他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