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兰亭集势IPO:中概股回暖了吗?
2013-06-07 15:06 兰亭集势 中概股 观点

今天,兰亭集势(NYSE:LITB)即将登陆纽交所,这也是今年在美上市的中概第一股。虽然这并不是一笔大的Deal,却是颇具风向标的Deal。自从去年11月21日欢聚时代(NASDAQ:YY)成功上市之后,已经有半年多的时间没有中概股上市了。即使是看去年全年,除了欢聚时代,也只有唯品会(NYSE:VIPS)在美国成功上市。那么,通过兰亭集势这个风向标,我们都能够解答哪些问题?老冀采访了一些相关人士,试图为您解答一番。

来源:中国企业家网 ? ?作者 | 冀勇庆

 

今天,兰亭集势(NYSE:LITB)即将登陆纽交所,这也是今年在美上市的中概第一股。虽然这并不是一笔大的Deal,却是颇具风向标的Deal。自从去年11月21日欢聚时代(NASDAQ:YY)成功上市之后,已经有半年多的时间没有中概股上市了。即使是看去年全年,除了欢聚时代,也只有唯品会(NYSE:VIPS)在美国成功上市。那么,通过兰亭集势这个风向标,我们都能够解答哪些问题?老冀采访了一些相关人士,试图为您解答一番。

问题一:股票值多少钱?

  根据老冀向投资圈人士打探的消息,兰亭集势路演的认购情况非常好,已经获得了数倍于原计划的认购,IPO价格可能会取招股区间的中值(9.5美元)。如果承销商行使额外购买权的话,兰亭集势这次将能够融资约9000万美元。

  在众多渴望赴美上市的公司中独拔头筹,兰亭集势赢在了准备得比较早。据了解,早在2011年兰亭集势就在准备上市的事情了。去年时间之窗一直都没打开,直到今年最近这几个月,美国股市出现了持续上扬的行情,道琼斯指数也从年初的13000点涨到了15000点以上。另一个原因就是兰亭集势去年第4季度和今年第1季度已经连续盈利,这也能够给投资者较大的信心。

美国投资者非常看重基本面,那么,这家公司的基本面如何呢?老冀从各方面的数据来看,兰亭集势在海外B2C这个细分领域算是领头羊。华兴资本旗下的华兴证券也是兰亭集势的承销商之一,华兴资本董事长兼CEO包凡认为,兰亭集势的核心竞争力在两头:一头是抓需求,通过互联网直接对接海外消费者的需求,另一头是改造供应链,尤其是在做得比较大的婚纱等垂直行业整合了产业链的生产能力并压缩了其他中间环节。老冀觉得,兰亭集势其实就是利用互联网技术改造传统行业的又一个典型案例。

这种“两头对接”的商业模式固然不错,却也面临着很多的挑战,最大的挑战就是人民币的升值和国内各种要素价格的持续攀升,这都会使得兰亭集势的竞争力下降,利润空间缩小。老冀研究了一下兰亭集势的成本结构,发现它的营销费用竟然占到了净营收的25-30%,主要花在了搜索引擎、展示广告、联盟广告、邮件营销和社会化营销等互联网推广上了。例如,兰亭集势在谷歌等搜索引擎上以17种语言至少投放了数百万的关键字广告。由于创始人郭去疾曾经在谷歌工作,对于搜索关键词广告的理解要比其他公司深刻得多,因此兰亭集势的广告投放效果也会更好一些。当客户形成购买粘性之后,营销费用就不会再随着收入同比增长了,这个时候兰亭集势的利润空间也就“省”出来了。

那么,兰亭集势上市首日的表现会怎么样呢?老冀与业内某知名分析师交流了一下,他比较乐观,认为首日收盘价应该会上涨20-40%。

老冀倒是感觉未必有那么乐观。可以参考一下同类上市公司的情况。目前电商行业比较喜欢用PS(市销率,即每股价格与每股营业收入的比率)来估值,如果按照2012年的每股营业收入计算的话,同样在纽交所上市的唯品会目前的PS为2.3,兰亭集势的IPO价格如果是9.5美元的话,PS也在2.3左右。不过,现在外贸的想象空间显然不如内贸。因此,老冀觉得兰亭集势上市首日应该不会有多大的涨幅,实际情况如何,6月6日收市就可见分晓。

问题二:中概股回暖了吗?

兰亭如果成功上市,是否意味着中概股美国上市的大门又一次大开?恐怕没有那么乐观。纪源资本合伙人李宏玮认为,今年能上两三家公司就不错了。她以前曾经做过投行业务,中概股公司要去美国上市,首先需要向美国证监会公开报材料,然后还要路演,这些都需要资本市场的大环境配合才行。即使是这样,也需要一个半月的时间才能完成。而现在公开报材料的中概股公司还没有,这也意味着今年上半年不会再有其他中概股登陆美国了。

华兴资本董事长兼CEO包凡也觉得今年中概股美国上市没多大的戏,上半年也就兰亭这么一家了,下半年可能也就“去哪儿”这家公司还有机会,其他公司都不会有太多机会,他觉得可能2014年会好一些。

包凡在去年还操刀了一个非常有里程碑的案子,就是亚信联创的私有化和退市。2000年的时候,作为第一支真正意义上的中概股,亚信在纳斯达克上市并受到热捧,其中就有包凡的参与。转眼过了13年,亚信联创已经成为仅次于Amdocs的全球第二大电信软件公司,盈利状况也相当不错,却选择了从美国退市。这其实也反映了一点:中概股在美国的好日子已经过去了。由于层出不穷的中概股先后出事,加上VIE的冲击,使得美国本土的投资者对于中概股已经基本上失去了兴趣,这些股票的估值普遍偏低。

目前在美国上市的TMT领域的中概股大概有56家,其中市值超过30亿美元的也就5家:百度、网易、奇虎360、新浪、优酷土豆,占比不到10%。5-30亿美元的也只有15家,剩下的36家的市值都低于5亿美元,很多中概股的市值甚至低于他们的现金,PE(市盈率)低到了3倍的公司也不在少数。美国投资者在用脚投票来惩罚所有的中概股。

除了亚信联创退市之外,这几年退市的中概股还真不少:盛大网络退市了,分众传媒退市了,文思与海辉合并之后仍然退市了,最近柯莱特也闹着也退市,不过另一家在国内A股上市的服务外包公司博彦科技却也宣布了要收购它,这也难怪,人家在深圳中小板上市的博彦科技的市值都有11.6亿人民币了,已经在美国上市3年了的柯莱特的市值才不过7770万美元,真是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

兰亭集势的IPO也发出了一个明显的中概股退潮信号。这次IPO有5家承销商,主承销商是瑞信和Stifel,副承销商还有Pacific Crest Securities、Oppenheimer & Co、华兴证券(香港)3家。不过据了解,除了瑞信依靠强大的品牌和分销能力完成了一部分股票销售之外,无论是Stifel还是Pacific Crest Securities、Oppenheimer & Co这3家承销商基本上无所作为,根本就没有卖出去多少股票,剩下的基本上都是华兴证券卖出去的,买进的大部分都是有着中国本土背景的投资者。

这也说明,即使是对于中国的TMT企业来说,未来美国也不再是最大的融资市场了。老冀再问大家一个问题,目前市值最高的中国TMT企业是谁,是在香港上市的腾讯,其市值已经高达5600亿港元,远远超过在美国上市的百度(当前市值约330亿美元)!

接下来,预计还会有更多的重头戏会在香港上演,例如也许市值高达600-1000亿美元的阿里巴巴集团的IPO也只会在香港进行,很多手机游戏公司的IPO也会在香港,他们的美国中概股PE普遍在10倍以下。

这些公司本来市场就在中国,如今主力投资者也都是中国背景的机构,估值也是中国高,他们还有什么理由非要去美国上市?唯一的问题就是香港本土投资者过去对于TMT公司不太感兴趣,不过这也没太大关系,香港是全球的金融中心,本地散户本来就不是主力。

所以说,即使兰亭集势成功在美国上市,一点都不意味着美国大门会再次打开,反而给人一种中概股“回光返照、英雄迟暮”的感觉。未来对于中国的TMT公司来说,美国都不再是第一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