价格战不是摩托罗拉能玩的?
2013-06-08 15:05 摩托罗拉 价格战

近日,有消息称,摩托罗拉移动称将开打Android手机价格战,乍一听到这个消息,笔者笑了。价格战真的不是摩托罗拉可以打的。其实我们若仔细观察就发现现在谁在打价格战?谁又在充分利用价格的杠杆原理获得市场机会?

来源:i黑马 作者:小刀马

近日,有消息称,摩托罗拉移动称将开打Android手机价格战,乍一听到这个消息,笔者笑了。价格战真的不是摩托罗拉可以打的。其实我们若仔细观察就发现现在谁在打价格战?谁又在充分利用价格的杠杆原理获得市场机会?很显然,更多的是中国本土制造企业,此外三星、诺基亚在一定的区域市场和部分产品中也在推行自己的价格制定策略,但这更多的是积累在品牌美誉度和市场口碑营销的一种策略,真正对价格战运用得当的无疑还是本土手机制造厂商。尤其是“中华酷联”的价格策略。

摩托罗拉移动的负责人表示,由于摩托罗拉移动在智能手机市场的份额相对较低,因此可以利用积极的价格策略来“攻击”市场,而这是利润率较高的大型智能手机厂商无法做到的。“在科技行业,所有产品的价格都会下降,因为元件成本不断降低。”“我们认为,对摩托罗拉移动开放的一个领域在于高质量、低成本设备。智能手机的批发价达到650美元?这是不可持续的。”

或许摩托罗拉没有关注到中国的手机制造同行的价格是多少?目前国产手机厂商的5寸大屏幕智能手机已经杀价到2000RMB以内,甚至一些更大屏的手机也在这个价格区间内,不知道摩托罗拉是不是觉得这些厂商的产品还不具备价格优势?难道摩托罗拉以为自己的品牌效应和市场美誉度还居高不下吗?此外,诺基亚的Lumia 系列也推出了多款低端产品抢占功能机市场遗留下来的转机热潮,尤其是诺基亚在新兴市场长期根植下的影响力还在一定程度内存在。

当然,如果摩托罗拉把自己的旗舰产品也压到一个非常低廉的价格,那么或许会让用户为之振奋,毕竟摩托罗拉移动计划发布新款旗舰手机Moto X,这款手机将直接与iPhone和Galaxy S4竞争。如果摩托罗拉移动依靠低价策略来占领市场,那么竞争对手的利润毫无疑问将受到影响。但是微降不会吸引用户,大降摩托罗拉是不是有足够的底气和财力支撑?如果摩托罗拉的这款旗舰手机可以拉到苹果、三星旗舰的一半价位,那么市场杀伤力还是存在的。只是摩托罗拉是不是有这种勇气?

联想到摩托罗拉移动本身的动荡以及谷歌对其“置之不理”的态度,有点让其自生自灭的味道,摩托罗拉自救能不能异军突起呢?笔者观察不是那么容易。原因有几点:其一、价格战虽然可以在用户中得到一定的反馈,但是因为目前用户的消费习惯更多偏向应用,智能手机本身的价格诱惑正在降低。其二、二三线厂商或者说除了三星、苹果之外的厂商其实都在价格上有很多的腾挪空间,这也是市场份额不断演变,并花落不同家的原因所在。摩托罗拉早已经被摒弃出全球手机制造商前列,赶超的步伐太遥远了。其三、低价意味着低利润,摩托罗拉本身的资金就是捉襟见肘,否则当初也不会被谷歌收购,而谷歌收购之后并没有给予摩托罗拉移动更多的帮助,重心还是在推广Android自身的市场份额和占有率,这让摩托罗拉更加举步维艰,没有财力支撑的摩托罗拉打价格战又能打到什么程度?其四、新兴市场已经摒弃了摩托罗拉这个品牌,在新兴市场包括诺基亚的市场影响力都大打折扣,摩托罗拉更是落后于一些新兴手机制造商的崛起速度,而这些市场对价格的敏感度或许更高,如果他们不认可,那么摩托罗拉的价格战又依托在哪里?

曾几何时,摩托罗拉希望借助谷歌的收购能走精品手机路线,但事实证明,三星、苹果才是“精品”的代名词。摩托罗拉明显是被谷歌“阴了一道”。由于手机操作系统之间的激烈竞争,Android也一直受到微软Windows Phone等操作系统的挑战。谷歌不希望因为过度倾向日渐衰败的摩托罗拉,而影响三星、HTC等其他主流厂商的情绪,导致这些厂商投奔它家。这恰恰是摩托罗拉的悲哀。

今年第一季度,摩托罗拉在中国市场销售不足40万部,较去年同期下降60%,远远落后于三星、HTC、中兴、华为等手机品牌。目前,摩托罗拉手机在中国市场的市场份额已不足2%。此外,2012年,由于受到韩国三星、LG当地企业的挤压以及自身收紧的策略,摩托罗拉移动宣布裁撤在韩国机构,正式宣布退出了韩国市场。在中国市场的裁员也是风声鹤唳,这其实都是制约摩托罗拉再攀高峰的绊脚石,而且很大,搬不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