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书包创始人自述:一家小电商是如何活下来的
2013-06-09 10:15 快书包 徐智明

在巨头林立且硝烟弥漫的电商市场,一只小蚂蚁哪来的生存空间?哪有竞争力?甚至,一家如此迷你的小电商,有生存的必要吗?

来源:i黑马 作者:徐智明(快书包创始人)

【导读】快书包上线第一天起,就一直有关心或者关注我们的朋友在问:一小时到货,有需求吗?是不异想天开?在巨头林立且硝烟弥漫的电商市场,一只小蚂蚁哪来的生存空间?哪有竞争力?甚至,一家如此迷你的小电商,有生存的必要吗?

快书包创始人徐智明

三年了,谢天谢地,快书包还在,而且还在向前走。这对我和快书包同事来说,真是无比好的一件事。如果说创业之初确实还心怀忐忑,一路走下来,现在是越来越定心。我相信快书包已经有了自己的生命力,会继续长大,无论是快是慢。感谢三年关注快书包的相识不相识的朋友们,我就把我所理解的“快书包为什么能活下来”的原因,跟大家做个实话实说。

1、1小时到货是有需求的。

1小时到货是需求吗?其实不是。1小时到货背后真正的需求是快速满足,是时限承诺,是顾客自己可以掌控购买过程,是靠谱。这是包括我自己在内的每个消费者都需要的。这也是创业之初我为快书包的“1小时到货”界定的内涵。很多顾客也喜欢用的快书包“定时送”(约定某天某个1小时范围内的时段送达),也是同样道理。

2、准确定位,保持方向。

感谢我之前十几年在广告业的经历,“定位”于我不是一个词,是一种思维方式。我给快书包的定位是“网上精选便利店”,这个定位到今天,一直没有变过。很多朋友问:快书包不是卖书吗?怎么也卖食品了?也卖日用品了?还卖鲜花了?是不是卖书不够赚钱,活不下去了?坦白说,从书入手,一步一步扩展品类,这是一早就定好的策略。因为书是发展电商最早的品类之一,是大家最容易接受的网购品类,加上我自己之前多年的做图书零售和图书出版的经验,从书入手,最容易,最便捷。

3、保持低成本,控制规模。

快书包投资不大,烧不起钱,所以我们在花钱上一直谨小慎微。之前高志宏讲的自己做网站的故事,没说一句假话,就是为了省钱,争取活下去的时间和机会,但凡敢多花些钱,也用不着把一个文科生逼成网站站长。花钱上,我的原则是:工资可以不够高,但绝对不能拖欠,一天都不行;尽量跟供应商争取帐期,但该付的货款,一定保证;其他的,能省则省。办公空间不够大,大家一起挤挤,办公条件不够好,大家一起忍忍。

好多朋友问,快书包怎么还不开到我的城市?我会回答:实力确实不够。我有意控制快书包城市扩展的步伐,摊子越大,投入越高,快书包还不到强势扩展的时候。

4、做品牌,不做广告。

这话听起来矛盾:不做广告,哪儿来的品牌?这还得感谢我的广告业生涯和前些年在理解品牌和广告上下的一些功夫。品牌是品牌,广告是广告,品牌是一分一分积累起来的形象和口碑,靠广告砸不出来。而且对创业企业来说,广告花出去的全部是真金白银,实在是太昂贵了,如果想烧钱,做漂亮的广告是最快、最好的办法。当让,我毫无诋毁广告效果的意思,只是花不花广告费,在什么时候花广告费,是企业在不同阶段的重要策略,这个策略必须要有,否则极容易失控,进而失败。这样的教训实在是太多了。

快书包做品牌靠的是口碑,是通过我们的快大叔,通过快书包微博,通过我们的每一个行动,做一点一滴的传播,效果可能不会很快显现在订单上,但投入较低、可控,而且好的品牌形象一旦建立并持久保持,就会成为企业长期的、无价的资产,甚至可以说,是企业长久生存发展的重要支撑点。

5、创业靠热血,走下去靠坚持。

生活上,我是个极其保守无趣的人,唯独对把一件事从无到有做出来并且做下去,做出个样子来,有无比高的热望。我和我老婆经常互相打趣,这辈子把所有好奇心、对新鲜感的追求,所有的不保守,所有的胆大妄为,都用到创业这件事了。对快书包,一想到1小时到货这个让人无比兴奋的点子,我们就毫不犹豫地开始行动,并且信心百倍、干劲十足,完全不再去想可能的得失成败。所以说,创业者,都有奔腾的血和无比大的胆。

创业两次,我的体会是,创业容易,走下去,一定靠坚持,我们叫“扛”。一定会有艰难、迷茫、沮丧甚至想放弃的时候,这时候我们就想,再坏能怎么样?退一步,可能会一时轻松,但可能在人生相当长的阶段,会懊悔自己的怯懦、少担当。硬气一把,扛一下,下一步说不定就是柳暗花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