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迪达斯淘宝打假记:为渠道下沉铺路
2013-06-10 19:56

虽然被阿迪达斯和淘宝异口同声称为“常规合作”的打假投诉,背后也许隐含着更多深意:巩固既有市场,为进一步的渠道下沉做准备。

【导读】虽然被阿迪达斯和淘宝异口同声称为“常规合作”的打假投诉,背后也许隐含着更多深意:巩固既有市场,为进一步的渠道下沉做准备。

来源:中国经营报 作者:王永强

《中国经营报》记者了解到:阿迪达斯在淘宝网的打假正陷入一种“囚徒困境”(指合作对双方都有利时,保持合作也是困难的):阿迪达斯有限的精力只能寄望于率先打掉那些营业额较大的售假网店;但对于规模较小的中小网店,“假货”颇有打也打不尽的劲头。大量售假网店,有的开始考虑转型,而有的则采取“技术手段”依然“野蛮生长”着。

这一且似乎都是阿迪在为渠道下沉铺路。

一面在线上进行打假投诉,一面在线下进行渠道下沉,阿迪达斯目前正在双管齐下。

然而,耐人寻味的是,被阿迪达斯和淘宝异口同声称为“常规合作”的打假投诉,背后也许隐含着更多深意:巩固既有市场,为进一步的渠道下沉做准备。

在经过2008年北京奥运会后的高库存处理调整期后,阿迪达斯在中国的市场份额已经直逼耐克。

市场数据和分析公司欧睿咨询2013年3月发布的研究报告显示,2012年,耐克占据中国体育运动服饰市场12.1%的份额,阿迪达斯紧随其后为11.2%,排名第三的安踏则为5.8%。

“我们的低线城市扩张战略在中国是非常成功的。”阿迪达斯回复称,在“通向2015之路”战略的指引下,阿迪达斯计划在2015年到达1400个国内低线城市。目前,阿迪达斯在超过900个国内低线城市运营店面,其中,仅2012年,就有400家阿迪达斯新店开在低线城市。

阿迪达斯淘宝打假的行为是否会驱使这些冒牌商品低价流向低线城市,进而冲击阿迪达斯开在当地的实体店铺?阿迪达斯的回复是“不担心”。

“根据我们的品牌调研显示,2012年我们已经提升了在低线城市消费者心目中的地位,品牌知名度、喜好度、考虑选择都显著升高。在2012年,我们在各个渠道,包括电子商务中,都看到了两位数的增长。”阿迪达斯集团大中华区新闻发言人说。

就目前而言,中国低线城市当下的网购规模受物流等相关因素的影响,市场规模仍然有限,这也让阿迪达斯少了网上打假的“后顾之忧”:假货流向低线城市冲击其在该地区的实体店铺销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