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DC证明:库克这个平庸之辈真的跪了!
2013-06-12 02:54

看完WWDC2013直播,我得承认,罗永浩的锤子ROM没有那么难看了,因为苹果的iOS7让人大跌眼镜。 其实我并不是认同锤子,这不过是在苹果节操碎了一地之际的自我安慰性说法。

文/李瀛寰

看完WWDC2013直播,我得承认,罗永浩的锤子ROM没有那么难看了,因为苹果的iOS7让人大跌眼镜。

其实我并不是认同锤子,这不过是在苹果节操碎了一地之际的自我安慰性说法。

今夜凌晨一点,万众瞩目的WWDC2013在旧金山举行。传说中的iPad5没有发布,发布了新的 Mac Pro、新的MacBook Air、iOS 7 和 OS X 10.9 Mavericks. 除了新MacBook Air可以马上购买外,其他都得等秋天才能兑现。

最近两年的苹果发布会都是吐槽的大会,苹果粉的各种期待落空、各种不满向来毫不掩饰,但吐过之后,苹果产品该用还用,甚至用得更欢。苹果粉们用活生生的心、肾和热爱,给库克同学凝成了发布会上高调晒成就、晒幸福、嘲笑对手的数据和图表的血肉长城。

但这次不一样,iOS 7的变化和丑陋是毁灭性的,是具有转折意义的。

库克一直试图在摆脱乔布斯的阴影,好吧,现在我终于可以说,这是库克的苹果公司了。

乔布斯的科技加美学品味,是苹果最大的标签,现在库克成功去掉了审美这一项,并向对手投降,iOS 7就是最好的说明。

从功能上看,iOS 7的新功能有一些创新,比如我喜欢的按整年视图分类归纳的相册;结合车载电话升级了的Siri,并加进了男声,可吸引更多女果粉应用Siri;自动更新应用的App Store,不再显示血红的角标,后台自动升级,更智能化;相机滤镜也增加了;免费但有广告的iTunes Radio。

但最要命的却是,iOS 7 外观大变,完全扁平化。功能上扁平化,以简约、朴素、方便好用为主,这个对,但设计风格同样呈现扁平化,扁平到以线条和色块取代了复杂的图标和阴影,瞬间二维即视感,扁平到“天平公主”。

UI这玩意儿,用户的直观感受是第一位的。

阴影、质感,历来是乔老爷的趣味,很精致、优雅。其实,这一点我认为说到库克隐秘的心理了:“我就是要去掉阴影,图标上的阴影就是我心中的乔布斯阴影!”

扁平化的结果就是苹果韵味尽失,更有甚者,库克更弄出了向上滑出的控制中心、卡片加图标式所有程序多任务,这太像安卓和WP致敬了吧?更多的这不能怪所有人都有种iOS+Andiord+WP的赶脚,整个一个安卓4.0加WP的混搭山寨版。

还有更让人无法直视的是iOS 7的UI颜色,萤光、亮彩,也摆脱了乔布斯时代的“明亮、深沉的混合体”,变得花里胡哨。有人说是小清新,但我更认为是亮骚;有人说是Gay风,但我认为是娘气。我很尊重Gay族,真正的Gay风决不是骚首弄姿。

色彩风格,我总结一句就是,想向年轻人靠拢却失败的最炫民族风。

苹果对iOS7的解释是:简洁,有一种深沉而持久的美感。但我看不出来,你呢?

从功能上向安卓和WP系统投降,在界面上迎合大众审美,彩骚范儿虽然看起来年轻,但已经明显不是苹果风格。你还会再爱苹果吗?我的朋友们的第一反应是“好吧,省钱了”,感觉不会再爱了。

关于审美,人人都有不同感受,我觉得iOS 7丑爆了,但很有可能别人喜欢。其实,iOS不是不能变,不是不能创新,也不是不能加入类“Andiord+WP”这样的亲民元素,但前提是你不能失了苹果的风格。

苹果设计最核心的要素就是优雅,而库克恰恰把最关键的去掉了。乔老爷的精神核心,被库克干掉了。

你要说库克不懂审美?非也,还是他太想向市场投降了。库克的本质就是一介商人。

在被iOS亮瞎之际,再说点好的吧,新Mac Pro是个亮点,外形设计虽然也引发了诸如“煤气罐、垃圾桶、烟灰缸”等诸多联想,但我更愿意想像它是R2D2以及机器人瓦力,反正我就是想起了星际迷航、星球大战的一类的东西,大家感受下,小巧的圆桶外观是不是像一艘星级飞船掉下来的引擎?

打开内部也很酷,采用12核256位英特尔至强处理器,搭配更强大的内存、显卡,体积只占老款Mac Pro的1/8,还有多达4个USB 3.0接口和6个“雷电”高速接口。

微信上,在现场的张小龙也很关注Mac Pro,他拍了这个圆桶图片,并称:“他们说要用这个做开发机,电视做显示屏”。

Mac Pro的圆桶设计虽然也不是多么颠覆,但至少还保留了苹果风格,值得期待。而且用电视做显示屏,很有意思,我本来就在关注这事,所以很期待苹果Mac Pro的下一步进展,很有可能是与苹果电视的结合。

发布会上的另一个小亮点是新MacBook Air,外观和屏幕都没有变化,亮点在于采用 Intel Haswell 处理器,电池续航时间飙升:11寸为9小时,13寸为12小时。苹果产品续航时间已经比较给力,这次又有所提升,也不错。

最后总结下,在诸如Mac Pro这样的技术上,以及iOS 7的功能升级上,苹果仍然有很多进步。但在直面用户的审美层面,iOS 7很明显在“去乔布斯化”,并迎合大众趣味。

苹果技术的领先仍可以关注,技术上的创新,很多人都可以做,苹果也在坚持。但苹果文化的成功,来自科技与美学的结合。经过库克两年多的改造,独特的苹果美学已经不再。

虽然我热爱苹果产品,但我也吐槽过苹果iTunes同步起来有多麻烦,嬛嬛姐不是脑残苹果粉,我可以接受苹果的改变,但要改变得更优雅,以自己的品味引领潮流,给这个已经不再美丽的世界打下一道属于苹果的光,而不是向世俗的市场妥协。

业界对WWDC的整体印象并不好,WWDC刚一结束,苹果的股价开始下跌,截止到收盘,苹果公司股价跌幅0.66%。

股价下跌也不能说明一切,历来苹果发布会后,这都是惯常的表现。但我还是认为,这次iOS7的风格大变,对苹果具有划时代的意义。

引领世界,很难,这需要巨大的能量。乔布斯有这个能量,而库克没有。

现在,这个引领世界的角色更多让位给了谷歌,现场那么多人戴着Google Glass,你们是来黑苹果的吗?

库克,一个商人,他率领苹果两年后,成功打造了一个带有库克标签的苹果,向大众投降的苹果。


 

文章来源:爆尿科技,微信号:techbo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