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打车们此刻的真实想法
2013-06-13 15:05 打车APP

来源:雷锋网 ? ? 作者:宋宣

在线打车如今仍格局未定,政府高悬有形之手如今还没落地。在这个时候笔者多方了解到在线打车的一把手们正在想如下几件事:

1、今后,推广依然是核心工作,让用户体验、盈利暂时靠边站。

2、政府的政策大棒很难落到实处,即使风险来临,无非见招拆招。

3、看不到希望便只能“等“,等资本、等用户、等政策、等死……

在线打车行业已经被解读了近半年,捕风捉影的记者们并没有真正看到六月大限之日到来后,在线打车的窘境。如今,各家依旧加紧推广,似乎政府之手虽高悬在上,但并没有应声落地,为什么?

笔者就此采访了在京几家在线打车的“一把手”,事实上,他们并不担心在线打车行业会遇到什么政策危机,而在他们心中,真正的危机与政府无关。无核心、无创新,最终将使这个行业最终变成第二个团购市场。

1、行业的隐形规则“有资源源才有未来”

嘀嘀打车时业内公认知名度较高的一款在线打车软件,以北京为根据地的嘀嘀打车一定程度上已经成了行业的“挡箭牌”,就此我们看看嘀嘀打车在近半年内都做了那些事:

4月9,百度地图更新至v4.7.0版本,同日嘀嘀打车宣布接入百度地图。

4月18日,嘀嘀打车宣布与后来的北京市统一电招平台90106合作。

5月29日,嘀嘀打车与去哪儿网打车合作。

而就在前日,有知情人士透露,嘀嘀打车已经于高德地图完成技术对接,合作模式与百度地图类似。

不难看出以合作方式博取各类资源,是程维一直在打的一副牌,而在采访中,程维表示“在线打车的核心竞争力在于推广”。而对于行业现状来讲,程维说的的确有道理。快的打车赵冬在采访中表示:“本应该以竞争服务为核心的在线打车行业,如今却在拼推广。”

没错,在市场如今格局未定的情况之下,“烧钱抢用户”已经成了各家的第一要务。而这似乎也成了在线打车对付政府的一剂良药,摇摇招车CEO王伟健说:“你看支付宝,涉足的行业不比在线打车更能触动利益集团?为啥现在它还能在,因为政府已经无法撼动它所拥有的用户。“

如今,胁用户已令“诸侯”,已成了行业的悲哀。通过烧钱推广、增加合作给自己找到的安全感真的那么有效?

2、 政府之后很难落地,各家见招拆招

深圳、武汉对于在线打车下了毒手,但某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在线打车负责人说“我们的数据显示,在深圳、武汉,依然有大量用户在使用我们的产品。整体用户量并没有受到太大影响。”这也侧面反映出,政府对这个行业的监管还仅存在于纸面上。

而对于政府早已不爽的“加价功能“,打车小秘负责人杨芸对笔者表示,“加价功能取消就取消,没关系,对于取消这个市场化的行为,最终仍会出现新的市场行为取而代之”。

同时,杨芸强调了这样一个事实“政府可以取消打车加价这一功能,却很难完全禁止这一行为,各家现在都有语音功能,现实情况中有很多乘客为了节省时间直接通过语音的形式与司机沟通加价,而且这一行为很普遍。”

对此王伟健也表示:“如果政府说让取消某些功能,我们会马上照办,但想取消这个软件,政府还没有这个能力。“这种表态各家大同小异,显然,各家对于政府的心思早已摸透,表面上俯首帖耳,其实深知,要想真正管住这个行业,政府还有没有这个能力。

3、真正的危机在行业内部

在采访过程中,我明显感觉到,各家都有一种“等“和”拖“的心态,等着新一轮融资到账、等着政府给在线打车一条生路、等着对手撑不下去了死在自己前面。

此前摇摇招车曾宣布,B轮融资即将完成。但时至今日,当我问到这轮融资是否已经完成时,王坦言,融资并未达成。而据市场推测,其第一轮的钱也所剩不多。

打车小秘杨芸表示:“市场终究会进行一轮洗牌,就像团购一样,没钱烧的最终会死掉。“当我问到,市场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情况时,杨芸解释说:“因为在线打车市场没有核心竞争力、没有创新,各家只知道烧钱,最终烧死的将是自己”。

王伟健也略有无奈的说:“在国内,没有人保护创新,一家有的东西很快所有家都会有,然后拼什么?可不就拼钱么“

最后

采访结束后,我用打车软件打了一辆回公司的车,在路上,我和的哥习惯的聊起了这个行业。的哥说:“我有两个手机,里面装了你说的嘀嘀、摇摇、快的、打车小秘,我没觉得他们有什么区别,这些都是那些在机场推广的人给我按的,我挺佩服这些推广的小伙子的,给我们装软件,还给我们钱。这个行业,我真闹不明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