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泪教训:创业者应如何谨慎的选择创业伙伴!
2013-06-14 11:58

来源:i黑马 作者:乐蕃网

距公司的那次“大震动”已经有将近半年的时间了,在描述整个事件之前,先要检讨一下自己:“很多人把创业的失败归咎于自己身边的人,其实多数问题的根源在于创业者自己”。经过半年的冷静期,今天决定写这篇文章。写文章的目的不是为了宣泄什么(希望我能Hold得住~),而是希望以自己的经历向大家分享应该如何选择创业伙伴,以及如何处理与创业伙伴之间的关系。

一. 我犯的第一个错误—先开公司后找人。

我的创业比较仓促,为了拿到自己的天使投资霸王硬上弓,公司开起来后才开始寻找创业伙伴。现在看来这是我犯的第一个错误。好的创业伙伴应该是在自己的工作、生活中慢慢发掘的,而不应该是公司开起来后急匆匆的从自己的名单中找人。

乐蕃经验:创业伙伴和普通员工不同,应该在公司开设之前就确定好自己的创业伙伴,或者是在公司开启后,在自己的员工或接触的人中慢慢的物色。

二. 我犯的第二个错误—我成了家长。

话说我最终找的创业伙伴是我的高中同学,其实我当时对这个人并不是很确定,但由于急于用人,加之他当时供职于日企(当时认为他应该是个比较能吃苦的人),还是招他入伙。但让我万万没有想到的是,我找来的不是一个能够和自己互补的创业伙伴,而是一个十分没出息,干啥啥不行、吃啥啥没够的东西。本应该携手并进、共同打拼的两个人,我却变成了他的家长。

我记得那时我每天都要提醒他努力工作,每天都要给他做思想工作,每天都要照顾他的感受,每天都要鼓励他,每天都要给他吃好喝好。这还不够,我还要在经济上接济他,生活上照顾他。我突然发现我似乎变成了他的保姆。重要的是,如果我的这些付出能够让他努力也好,但到头来他还是那样的不争气,俨然把公司当成了他偷懒的温床。(明明说好了不宣泄的,但还是忍不住了。话说回来,这属于我自作自受,谁让自己当时找了这么个没出息的东西)

乐蕃经验:寻找创业伙伴一定要经过深思熟虑,确定这个人和自己有共同的价值观,且是可以和自己互补的。比如,“你有钱,他有技术”这就是一种互补;“你急脾气,他沉稳”这也是一种互补。

三. 我犯的第三个错误—当断不断。

我的这位合作伙伴似乎看出来了我的好脾气,在接下来的一年多的时间里,他的所作所为越来越过分,现在我经常回想这个人在公司的所作所为,觉得这个人做的丑事可以写成一本书了:接私活、骂客户、打架、旷工、当凯子…。然而那时的我却犯了第三个错误,本应该立刻将他辞退的我,由于些许的感激(毕竟他在我公司刚成立的时候从某种意义上帮了我)和种种顾虑硬是忍着性子让他在公司里面混迹了近两年的时间,而且在此期间,我不但让他做了公司的项目经理,还允许他把自己的一个亲戚弄进了公司。

乐蕃经验:创业伙伴的关系就好像夫妻一样。如果两个人在一起确实合不来,就不应该硬撑下去,否则对双方都是一种伤害。如果你经过一段时间的考察发现你的创业伙伴不靠谱,应该当机立断,勇敢的和他“分手”,否则就很有可能遇到我下面的危机。

四. 我创业以来最大的危机。

积怨是个很可怕的东西,那时的我对这个所谓的创业伙伴可谓是积怨颇深,对他的忍耐也几乎是到了极限的程度。他和他的亲戚也开始合起伙来算计我,想方设法的给我出难题,从公司捞钱。

那时的我接了公司成立以来最大的一笔订单,我安排他做项目经理。但从订单一开始我就知道这注定是个苦差事,虽然订单不小,但是我始终担心他没法做好这个项目。所以我不得不每天关注他的项目进展,催促他赶进度;而这时的他还是一如既往的闲事不断:每天除了和我抱怨之外,就是不停的制造麻烦。终于,2年多的积怨在这一天爆发了!

半年前的那个早晨,当我一如既往的打开邮箱查看邮件的时候,我收到了他的辞职申请。本应该惊讶、愤怒的我却出奇的冷静,因为他的辞职在某种程度上是我求之不得的事情;但从另外一方面,我非常恐慌,因为这个最大的订单只做了刚刚一半,他的离职意味着项目终结,我不但会失去我预支给团队的几个月工资,而且还会面临着对客户的赔偿,那对于我和我打拼了3年的公司而言,是毁灭性的。

面对着我创业以来最大的危机,给与我最大帮助的是我的老婆,她在那个时候给了我最大的支持和鼓励。让我坚信,我能挺过这一关。

乐蕃经验:创业中的危机是无法预测的,遇到了危机自己能够挺过去固然好,如果自己支撑不住,应该寻找自己身边的人,让他们帮你分担。也许这个时候,你能够找到自己真正的朋友和伴侣。

五. 忍辱负重,好合好散。

危机并没有让我失去理智,我说服自己要理性的对待这件事。我把他约到咖啡厅,心平气和的了解事件的原委。原来,在他辞职的几天前,他就以请病假的名义去另外一家公司面试,并获得了一份不错的Offer。其实结果大家也能预料到了,我只能硬着头皮给他涨了当时对我来说天价的工资。说句实话,当时我的真的是感慨万千,从感情上,我对这个创业伙伴真的是不薄,但是他却在我最关键的时候从背后捅了我一刀。

我当时完全可以选择爆发,狠狠的揍这孙子一顿,但是我没有,一是为这种人不值得,此外这也解决不了任何问题。我选择的是:忍辱负重,将项目结案,然后和他和平分手。

现在想想,那短时间是我创业期间最宝贵的一段经历,那小半年的时间我每天睡不着,每天经受着“被骗、被欺负、被威胁”的屈辱,但这其实是对自己的一种历练,这事之后,我真的觉得没有什么比这段时间发生的事更难应对的了。

乐蕃经验:永远记住,创业过程中,一切错误的根源其实在于你自己。被骗、被威胁是由于自己的能力、经验不足导致的,不要将错误都归咎于别人。此外,遇到了类似这种大危机的时候,要想办法以最低的代价去解决问题,不要为了一时的痛快付出更大的代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