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说Kindle入华摆脱不了小众市场的桎梏
2013-06-14 08:24 亚马逊 Kindle

其一,是国内用户更多倾向于免费阅读。其二,是中国市场已经有类似的产品。其三,是盛大的起点等中文网络文学网站提供了大量的内容。其四,汉王在国内市场的破败是什么原因造成的?其五是Kindle的数字版权在国内是否行得通?

【导读】笔者不太看好Kindle入华之后的市场主流地位有几个原因:其一,是国内用户更多倾向于免费阅读。其二,是中国市场已经有类似的产品。其三,是盛大的起点等中文网络文学网站提供了大量的内容。其四,汉王在国内市场的破败是什么原因造成的?其五是Kindle的数字版权在国内是否行得通?

来源:i黑马 ? ?作者:小刀马

犹抱琵琶半遮面多年之后,亚马逊终于把Kindle搬到了中国,并且踌躇满志,但是真的能如愿吗?笔者看比较难,亚马逊还有许多沟沟坎坎要迈,更主要的是市场培育期是不是已经成熟?亚马逊是否知道中国市场的数字阅读是不是已经成长起来了?什么人喜欢Kindle这类数字阅读器?

笔者不太看好Kindle入华之后的市场主流地位有几个原因:

其一,是国内用户更多倾向于免费阅读。这也是为何很多人喜欢用智能手机或者iPad阅读的原因之一,而且更多的人看的都是免费的资源,对于收费阅读,购买数字版权的意识还不是很强。

其二,是中国市场已经有类似的产品,比如盛大的BamBook、汉王的电纸书阅读器等等。这是Kindle本土竞争对手。

其三,是盛大的起点等中文网络文学网站提供了大量的内容,即使如此盛大的BamBook发展还是受到制约,因为很多人还是愿意看免费的电子书,或者到百度贴吧追书,目的当然是能省一点是一点儿。

其四,是汉王在国内市场的破败是什么原因造成的?一方面是汉王的内容缺失,没有自己的内容体系做支撑,这方面亚马逊的内容深厚,没有这种忧虑。但是汉王失败的另一方面不得不防,那就是各类Pad和智能手机的抢夺用户,这是不可避免的。其中原因又有两点:一是智能手机的发展过于迅猛,尤其是大屏、超大屏手机的出现,让电子书阅读在手机上基本没有障碍;二是手机的携带性比Kindle、iPad、BamBook更加必须和容易,这也是我们无论在公交车还是地铁上都能看到很多用户把玩着手机,无论微博、微信还是阅读都变得非常简单。

其五是Kindle的数字版权在国内是否行得通?也就是用户是不是认可这种数字销售模式?这一点就是用户习惯养成问题,或许亚马逊很自信,也自信能够打开一个市场,但是这个市场无疑还是小众的边缘市场,不会成为主流,更不会带来井喷的发展前景。其六市场模式和礼仪文化需求不够面子。无论我们相信不相信,起码有一部分iPad是流入了礼品行列,包括很多企业公司都喜欢拿其作为奖励、促销的手段之一。在这方面Kindle的面子不够。

综上所述,笔者对Kindle进入中国市场的前景并不是很看好。更何况,Wi-Fi版的Kindle Paperwhite电子阅读器售价849元。平板电脑Kindle Fire,16GB版本的售价为1499元,32GB版本的售价为1799元。这些结果都有些偏高,要知道盛大的BamBook甚至都开始白送了。或许以套餐组合来赠送Kindle也不失为一种营销策略。但是亚马逊会认可吗?目前Kindle电子书支持18个大类,共有接近5万本电子书下载。

还有一点非常重要的就是盗版问题。虽然近几年中国互联网盗版环境有所改善,如视频、音乐都开始逐步走向正版化,但图书盗版依然十分严重。据悉,目前亚马逊每本电子书的制作费用都耗费千元以上,按照目前接近5万本的提供下载量,电子书制作成本耗费接近5千万元,这样的成本什么时候可以收回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