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公众号的尴尬:上不去与下不来!
2013-06-14 11:10 微信 新浪微博

微信上线不到一年,开始被企业和机构看成一个重要的媒体渠道,小马哥很是开心。抿笑的嘴唇还没有张起愁云布满额头。他猜中了开始却没有预测到结果。

来源:i黑马 作者:万能的一玄?

【导读】微信上线不到一年,开始被企业和机构看成一个重要的媒体渠道,小马哥很是开心。抿笑的嘴唇还没有张起愁云布满额头。他猜中了开始却没有预测到结果。

微信产品总监曾鸣公开表态反对利用微信平台营销,不管是企业号还是订阅号,这说明微信对公众账号的态度大大限制,公众账号将面临收缩。目前微信面临的处境其实也十分“尴尬”,对于自媒体公众账号,是否“商业化”很难得到辨别(我所接触到的自媒体人他们利用公众号的一贯思路是小范围的培训,然后收取些费用),而对企业级的公众账号来讲,一旦杜绝商业化,就失去了进驻的意义。吃饱撑的?那他到底想干嘛呢?后面会接着说。

新浪微博依照微信的思路挖墙脚

1, 新浪推公众号私信群发功能,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

你微信能为公众号推送信息我为什么不能,于是开通了用户私信群发权限,尽管私信的推送形式在移动端上与微信的推送类似,不过由于私信的私密性,私信推送并不为用户接受,原因很简单,就是违反了私信产品当时设计的初衷。但是他为什么还被其道而行之。这就不得不向前退两个月,4月份阿里巴巴以5.86亿美元收购了新浪微博18%的股份。而开放私信的方式不就让新浪微博成为淘宝的广告平台了么?这也是我为新浪微博所做尴尬的事情而所做的合理的解释。我感觉马云意图是让新浪平台搭台子,公众帐号来演戏收钱。而新浪微博明确声明不会把公众帐号作为商业行为。这尴尬局面谁来收拾呢?

2, 新浪微博用事实告诉大家:我这里才是营销工具

我不知道微信和新浪微博是不是提前串通好的,微信一直固执的坚信我不是营销工具,而新浪微博却恬而不耻的声明我才是营销工具。而现在更多的事实告诉我们,新浪微博只是间歇性的交流工具,他更多像是一个社区。而一直不承认自己是营销工具的微信却具备了即时通讯功能、管理功能、公众号群发管理信息功能、服务定制功能。而一些淘宝用户、自媒体人已经用微信公众号做了很好的营销。

尽管微信对公众号的态度越来越谨慎,不过目前看来微信仍是用户或自媒体的最佳宿主,不论是用户还是自媒体账号的运营者,对新浪微博的尝试都并不感冒,他们的主动,或成为一厢情愿的尴尬剧情。

新浪微博模仿微信推公众号只能说明:

一方面因为急着变现新浪微博自断前路将自己送上了绝路。另外一方面,新浪微博的社交及媒体属性正在被其他产品替代。

目前的尴尬的局面是“上不来”的新浪微博固执的想用公众号营销一把,而“下不去”的又被用户当作营销工具的微信却一直坚信自己不是营销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