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启示录:大公司们可以向优秀的初创公司学什么
2013-06-14 11:30 初创公司 创业启示录 大公司

不同于其他只专注于设计的艺术家,IDEO伦敦办公室的设计总监,Tom Hulme,不仅是一名创业的高手,还是一名天使投资人。他喜欢创业,他相信创业中所凝聚的企业家力量能够为社会的持续进步做出贡献。

Hulme分享了他总结自北美和欧洲的初创企业的6个特质,希望成熟型的大公司能够借鉴这些优秀初创企业的商业启示,让组织机体产生自我更新的能力,但这些原则也适用于中国的企业和成熟型的公司。

特质一:有明确的目标

很多企业在初创时怀有雄心,雄心以帮助企业赚到钱,或是创造就业机会。那些怀有雄心的创业者寻找投资人时会怀揣着厚厚的商业计划书,往投资人桌子上一放,然后说来看看我未来的公司。但现在投资人越来越少被厚厚的商业计划书所打动,最好的创业家也不会把时间花在商业计划书的写作上。

不重要的不仅仅是商业计划书,网站的注册人数也不重要,甚至业务转型有多少次也不重要。为什么这样说呢?有一些企业在还没有清晰的商业想法时就到处宣传他们的服务,在网站上获得上万人的注册信息,但我们必须考虑这些注册人群与核心业务有什么关系。如果企业从事的是北美的儿童服装业务,一万个在阿根廷的单身男人的注册信息对企业来说形同虚设。

同样,转型也不代表企业在进步,不代表企业在发生实质的改变,相反转型是企业必须经历的艰难时光。这时创业者得非常坚强,保持专注,经历困难的过程就是磨练勇气的过程。最好的创业公司可以对非目标业务的收入说不,因为这才是他们创业的目的。

创业企业经常面临资金短缺的窘境。但是别忘了,如果创业企业有着正确的创业动机,可以帮助你网罗到合适的人才。金钱的确很有用,如果一个生产甜面圈的厂家想提高产量,它或许可以借助奖金激励。但创业企业大多不是这种传统的计件工资式的环境,愿意加入创业型企业的人才经常也并不是纯粹为了收入的关系。要找到比金钱更为重要的激励因素,那就是动机。乔布斯的动机就是要制造这个世界最伟大的产品,给客户最好的产品体验,这个动机帮助他聚合了一个优秀的团队,也成就了一家伟大的公司。

因此我们要记住的是,激励有时很有用,但是真正触发行动的是动机。

特质二:善于在市场中边做边学

英国网络小额贷款平台Wonga.com是在市场中边做边学的范例。Wonga.com给人们提供金额从50英镑到750英镑不等的小额在线借款业务,24小时运转。人们申请贷款时系统在5秒之内就能给借款人回复是否可以获得贷款,12分钟之后人们就可以通过银行获得贷款。当开始这项业务时,公司给所有申请者放贷,当然有很大一部分钱是收不回的。但他们认为这一尝试是成功的,帮助他们学到了下一步该如何规避信用风险。这样的学习来自于网站每天产生的几千条数据,这些数据帮助他们形成对这项业务的概念。这就是一种非常有益的尝试,在实践中探索,然后不断地学习调整。

IDEO对业务实践的主张是,鼓励客户先发布后学习,不要反复犹豫。这种方法不仅在做产品功能设计时可以用到,在做品牌策略时也能用到。举例来说,IDEO中国最近帮助一个名为“口袋购物”的手机应用完善了用户体验。在项目过程中,IDEO提供了三十多种概念设计,其中有四五种很实用。“口袋”希望先了解每种概念的反响,然后决定主推哪个,于是就让这几个概念同时上线测试,根据用户的反馈来发现主打方向。

特质三:会加快变革的步伐

曾经人们开发产品的方式是直线型的,得到消费者的反馈之后再进行修改。有趣的是,现在人们需要不同的产品,也会以不同的方式来使用产品,比如一个穆斯林年轻女性会把手机夹在头巾里通话,而不需要蓝牙。面对日益分化的用户群,如果企业再按照以往直线型的方式来开发产品将很难跟上用户的趋势。又比如,曾经有一位极端的信用卡用户因为害怕自己滥用额度,把信用卡冻在冰块里以抑制自己的消费冲动。这类极端行为可能揭示了新的趋势和需求。

1990年芬兰赫尔辛基大学的学生LinusTarvalds在MINIX系统的基础上开发了一个有操作系统最基本功能的程序。仅仅是出于个人爱好,但后来Linux得到了广泛的应用。如果Linux采用直线型的工作方式,可能要花上几十年才能诞生,但是Linux允许工程师从源代码中分支开发,如果所编程序得到认可就归并到主线上来,让大家受益。全员多线程平行开发的贡献方式提高了软件的开发质量和开发速度,使得Linux在几年间迅速成为一个高质量但不花钱的系统,也成为Android手机软件的核心系统。

这件事给我们的启发在于,时间和钱会是任何公司产品开发中遇到的限制因素,为此企业需要找到快速发展的解决方案。

谷歌便敏锐地意识到这一点,谷歌地图开放了其API,如今被运用在35万个网站上,让人们一起来做贡献,这就是“平行革命”。

特质四:重视面向未来的选择价值

如果你向商人说起Option一词,他们会从财务角度理解这是股票市场的期权。但在这里,Option是指在未来做事的能力。一个重要的蕴藏大量Option的地方便是数据。很多企业知道数据中有大量的机会,为了获得消费者的数据,他们往往会在网上提供免费下载的产品,而从这大量的下载中他们可以获知消费者的行为,从中发现对未来业务有用的知识,从数据中学习如何设计未来的商业模式。

沃尔玛曾经通过天气和销售数据发现,飓风到来之前某一种草莓派的销量是往常的7倍。对于普通超市来说,如果某一天销售突然增长人们往往会摸不着头脑,但是沃尔玛却能发现是因为新闻中发出了飓风的警告,人们会认为飓风停留的时间比较长而提前做好生活用品的储备。这些关联性都是通过历往积累的数据发现的,一旦建立了飓风预警与销售的相关性后,沃尔玛就可以灵活调度货架和产品资源。

特质五:善于驾驭制约因素

手机应该是什么样?从第一代摩托罗拉手机造型开始,后续的手机设计基本延续了这一风格,按键造型成为手机的标准识别符号,而这一标准也成为日后手机设计中的制约因素,阻止了手机设计的进一步衍化。iPhone,iPad的出现,犹如一张空白的画布,打破了人们对手机和电脑外观的认识。

所以,设计师的工作就是研究“制约因素”,因为系统中的“制约因素”会阻止进化。但是好的创业企业不仅仅应该考虑的是我如何去掉那些“制约因素”,也应该想着加入哪些“制约因素”。图片分享网站Instagram打破了人们的思维定势,所有展示的图片皆为方形。因为创办者研究发现方形图片可以让界面更简化,人们看起来更漂亮,也更容易拼装图片。接着网站又做了二次技术更新,减化了一些特点,让图片上传的速度从四秒减少至几毫秒。这就是智慧地应用“制约因素”而创造的商业效果。

特质六:真正让消费者参与其中

以往产品的设计研发,甚至用途都是由厂商决定的,但现在消费者也可自由参与。一个名为Sugru的橡胶专利产品充分展示着用户的创造力。它的独特性在于可以用手工来塑形,可自我黏连,就像雕塑黏土便于使用。一旦塑造成形,它可在各种极端的环境中安全使用。至于如何使用,Sugru则将创意空间留给了消费者。

消费者都有自己的限制因素:时间和金钱。聪明的初创企业会让消费者参与其中,让社群而不是单凭自己的力量来解决问题。但奇怪的是,有些大公司很不喜欢消费者参与,这是公司失败的一个重要标志。

一个著名的例子是微软自创的大百科全书Encarta与由众人完成的大百科全书维基百科的鲜明对比。Encarta完全由微软自建团队开发完成,以光盘形式出售,包含3万多篇文章,每月更新,耗资不菲。而维基百科没有像微软那样的雄厚资金,只能让网民作为自由贡献者参与其中,这些数以十亿小时计的内容由来自全球的贡献者完成,成为全球最大的开放式百科全书,而维基百科的成功之日几乎也是Encarta的销声匿迹之时。由此可见,一个人,一家企业的智慧有限的,企业要学会利用社群的力量,大家在其中可以相互激发灵感,创造出更多的内容和解决方案,企业在开发产品时也要帮助社群找到各种参与的理由。

同样,IDEO建立的OpenIDEO的平台也吸收了让消费者参与的成功经验。OpenIDEO集中全社会的资源挑战不同的话题。如果一个创意让你有所触动,你可以参与其中与他人携手一起来丰富,毕竟一个人的力量是没有办法改变世界的。

在结束本文阅读之前,我们有没有可能再思考一下这六个问题,如果此时你能从中找出不同的答案,相信你已经在向一个好的创业家或者好的企业变革者出发了。

1)你的目标是什么?

2)你可以把什么推向市场来学习?

3)如何加快变革的步伐?

4)你可以创造出哪些选择?

5)如何驾驭制约因素?

6)如何帮助消费者进行创造?

 

 

文/钱丽娜? 来源:《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