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外火爆的新电视节目模式:组织类真人秀!
2013-06-15 06:32 电视节目 真人秀

在欧洲,一种新的节目模式在年轻观众中引起极大反响,那就是结合了戏剧和纪实类节目特点的“组织类真人秀”(或结构类真人秀“structured reality”)。电视台之所以喜欢“组织类真人秀”,是因为这是一个接近年轻观众的成本相对低廉的途径。

组织类真人秀用真人或不知名的演员,在真实场景拍摄,并运用没有剧本的对话;节目在真实事件发生几天后播出,是新鲜的热点话题。少了编剧和名演员环节,组织类真人秀比起主流电视剧、娱乐节目,成本要小很多。

最成功的“组织类真人秀”是英国的“The Only Way is Essex”(“唯一的方式是阿萨克斯”),它刚在英国商业电视台ITV青年频道下档,已经播到第7季。该系列节目主角大多来自新贵家庭,长相英俊。他们真实生活中的亮点,会被节目以传统电视剧拍摄方式“录下来”。为了全面捕捉戏剧化的生活,一些关键场景会直接采用纪录片的拍摄方法。当然,有一些场景也是制片人特意安排的,以创造更多冲突,让人物关系发展得更为有趣,但是“演员们”如何面对和反应却是不可预知的。

 

与ITV竞争的另一青年频道E4,也有一组年轻人——富有,且正在经历着爱情创伤,这就是正在播出的“Made In Chelsea”(切尔西制造)第四季。这类节目成功的关键就是“模棱两可”。观众似乎很喜欢这些“演员”在电视上的不确定性,他们利用外表在恋爱关系中到底可以得到多少?“演员们”的生活会发生什么?哪些真实哪些虚假?

随着制片人和“演员们”变得更有经验,“组织过的”和“完全真实的”故事之间的差别就不易被发现。不确定性增加了观众对故事的黏性,而这种黏性 ——即观众的参与性对电视和广告商来说不可多得。

电视台之所以喜欢这个新模式,是因为这是一个接近年轻观众的成本相对低廉的途径。“切尔西制造”的平均收视率是2.5%;2011年,“The Only Way is Essex”顶峰时有150万观众收看(从收视率来看其实很一般,《唐顿》、《夏洛克》这样的热门剧观众人数都是在千万级,而英国最长寿的肥皂剧《加冕街》观众人数则能达到800万)。但该模式比传统的肥皂剧更便宜。

制片人付给“演员”的费用大多是象征性的。不过,制作公司不得不在“新”工作人员身上花更多的钱,这个新角色叫“story producers”(故事制片),他们的主要任务是根据“演员”的真实生活轨迹明确故事线,同时在真实生活不能提供戏剧化冲突的情况下,想办法创造条件以放大生活的戏剧性。德国一家制作公司,已经推出了专门培训“故事制片”的项目。

在上面提到的“真人”秀基础上,德国电视台又开始了升级改造,他们起用年轻演员,但同样不用编剧,每个场景都由演员在制片人安排的更宽泛的故事线索基础上即兴表演。最近的成功案例是:“Berlin Night and Day”(柏林的日和夜)。

“组织类真人秀”正日渐“主流”。德国的 “Crime Stories”(“法制进行时”)已经进入英国主流电视台ITV。该片采用不知名的演员,在提前写好的故事线索下即兴表演,整个拍摄都发生在一个“警察局”里。这个节目在白天播出,以前该时段安排的是成本低廉的游戏类节目。

龙真点评

这类玩法非常有启发。核心还是真实。粉丝经济的核心就是真实,看得见,够得上,互动感强,贴近生活。把剧情的精彩甚至刻意策划与粉丝认为的真实挂上关系,是我们做教堂性产品的一个非常重要的出发点。


 

整理自《综艺报》

来源:文化产业新生代(微信输入“文化产业新生代”或“HJCN0512”——添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