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年后的智能手机会长这样吗?
2013-06-16 11:27 创新 科技 智能手机

科技进步让智能手机有望突破根本变革,外媒雅虎科技近日展望了手机未来五年内有望出现的新特色功能:配置32核处理器、屏幕将可以弯曲称卷轴、瞬间充电并保证续航一周以上、将可以嵌入到用户穿戴的衣物中如鞋子。

【导读】科技进步让智能手机有望发生根本变革,外媒雅虎科技近日展望了手机未来五年内有望出现的新特色功能:配置32核处理器、屏幕将可以弯曲成卷轴、屏幕还可以反射周围的自然光以减少背光能耗、瞬间充电并保证续航一周以上、将可以嵌入到用户穿戴的衣物中如鞋子。以下为凤凰科技编译的文章节选:

眼睛(或声音)等于密码

未来五年,智能手机有望识别用户的眼睛或视网膜,这种所谓的“眼球扫描”技术安全性要比指纹ID高出三倍。此外语音也有望成为安全ID,如语音锁屏、声波纹转化成密码字符串等语音认证技术。

32核处理器

根据摩尔定律的终极结论,未来智能手机应该会采用低于20纳米256位宽32核的处理器,AMD与英特尔之间的竞争还有望催生新的芯片微架构。届时智能手机将比现在最强大的电脑还强大。

计算摄像头(Computational Cameras)

对准即拍数码摄像机将会跟现在的胶卷机一样过时。智能手机摄像头将不仅实现数字化,同时也实现计算功能,可以像人眼一样反应、即时对焦、跟踪物体及调整光度等。照片与视频之间的界限将消失。

语音控制

触屏对于智能手机来说仍然会很重要,但未来五年我们可能用到更多的是更自然、更直接的眼球控制以及语音控制智能机,语音控制几乎可以涵盖所有手机命令如回放、接听及安装程序等。

弯曲屏幕

随着弯曲OLED技术的发展,未来有望看到卷轴版的智能手机,可以伸展成大屏幕显示屏。此外未来显示屏还有望围绕智能手机机身,实现减缩的玻璃边缘、双边浏览及触屏功能等,或是可以折叠成钱包大小的单块宽屏设计。

折光LCD(Transflexive)

折光LCD显示屏可以反射周围的自然光,减少白天智能手机的背光能耗,太阳光下还可以呈现明亮、清新和鲜艳的色彩。不过折光LCD目前成本超高,在昏暗环境下会失去对比度。智能手机在太阳光下无法看清屏幕的问题未来有望解决。

真正的全天电池续航

目前已经研发出可以续航一周无需充电的电池技术,如氢燃料电池。另外一种更有前景的技术成为“锂离子微电池”,这种电池要比现存的锂电池强2000倍,可即时瞬间充电,能量足以匹敌车用蓄电池。

NFC让手机成为物联中心

近距离通讯技术(NFC)现在应用较少,移动钱包普及率也不高,未来有望实现NFC触摸即连接的耳机及配件基座,届时智能手机可以轻松控制智能电视及电脑、开门、传输数据等。

室内定位技术(IPS)

室内定位技术(IPS)可以定位在商场、医院、机场或办公楼内的用户,目前的GPS无法穿透建筑物,而内置IPS的智能手机可以实现用户室内定位。未来用户只需要使用智能手机即可确定位置或者在商场等复杂建筑中实现导航。

软件无线电技术

软件定义无线电(SDR)不仅能够提高语音质量,同时通过内置特定带宽的处理器、协调器及天线等还可消除所有的频率不兼容问题。未来五年内,用户只需要更新一个软件即可解决国内与国际网络之间的语音质量、连接性及兼容性问题。

防水成为主流

过去几年防水技术发展迅速,如摩托罗拉采用P2i技术实现防水,未来防水性能将会成为智能手机市场的一个良好指标。

高级LTE网络/5G网络

目前美国运营商均准备推出4G LTE网络的下一代技术,即高级LTE网络(LTE Advanced)。据国际通讯联盟报告显示,高级LTE网络将类似于在智能手机中连接光纤的速度,其速度将是目前3G网络的100倍。

无缝Wi-Fi无处不在

未来用户不管是离开家门、驶往机场、登上飞机或是在异国城市,智能手机Wi-Fi连接将会畅通无阻。事实上,届时窝蜂数据连接——4G、高级LTE网络或其他什么网络——将会成为未来智能手机的备用数据网络。

可穿戴设计

未来智能手机看起来可能会不像智能手机。五年后智能手机有望成为“双片系统”:就像“CPU”一样,嵌入到用户穿戴的衣物中如鞋子、腰带或手表。用户可以通过无线网络连接智能手机CPU浏览各种屏幕,如智能眼镜、车载显示屏等。甚至用户可以通过视线移植在面前看到漂浮的“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