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尔·盖茨从巴菲特身上学到的三件事:使用你的平台
2013-06-17 11:57 投资 比尔·盖茨 巴菲特

不论你多富有或者多成功,都有学习和进步的空间,比尔-盖茨证明了这点。最近,盖茨在LinkedIn上刊文,称自己从巴菲特身上学到了三件事。

来源:搜狐IT

北京时间6月17日消息,不论你多富有或者多成功,都有学习和进步的空间,比尔-盖茨证明了这点。最近,盖茨在LinkedIn上刊文,称自己从巴菲特身上学到了三件事。

下面就是盖茨刊发的文章:

上个月,我去奥玛哈(Omaha)参加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年度股东大会。当中乐趣多多,不只是因为有乒乓球比赛和报纸投掷比赛,还因为我可以向巴菲特学习,知道他是如何思考的。

下面是我过去几年从巴菲特身上学到的三件事:

1、不只是投资

人们从巴菲特身上学到的第一件事是如何投资,考虑到他卓越的投资战绩,这也是可以理解的。不幸的是许多人仅仅满足于此,他们忽略了一个事实:巴菲特有着强大的商业思维整体框架。例如,他说要寻找企业的护城河(也就是企业的竞争优势),要了解护城河是否在削弱或者巩固。他还说,股东要像拥有整个企业一样行动,关注企业的未来利润流,决定什么是值得的。你必须故意忽略市场而不是追随它,因为你要将市场错误化为优势,也就是寻找被市场低估的企业。

不得不承认,当我第一次遇到巴菲特时,他的商业思维框架让我惊讶。在母亲组织的一次饭局上我与巴菲特相识。在去的路上,我一直在想:“为什么要见炒股的人?”我当时认为他只是利用市场相关信息投资,比如销售额、价格如何随时间变化等。然而当我们开始聊天时,他没有问我这些事,一点也没有。相反,他问我关于微软的基本面的一些大问题,比如:“为什么IBM不能做微软做的事?为什么微软盈利如此高?”此时我才意识到,巴菲特对于企业的思考比我原本以为的要深刻得多。

2、使用你的平台

许多企业领导给股东写信,但巴菲特却因特立独行而知名。部分是因为信件诙谐幽默,部分是因为人们觉得信件可以帮助自己更好地投资,还因为他坦率,愿意批评股票期权和金融衍生品之类的东西。他有自己的立场,比如要求向富人提高征税,这点与他自己的利益是存在冲突的。受到巴菲特的启发,我在基金会工作时也每年写一封信。要将信写得和巴菲特一样好我还有漫长的路要走,不过,每年能坐下来静心思考,回顾一下好事与坏事很不错。

3、知道时间的价值

不论你有多少钱都买不到更多时间。每个人的一天都只有24小时。巴菲特深知此点,所以在他的日历安排上不会充满无意义的会议。另一方面,对于他所信任的人,他又不吝啬时间。在哈撒韦公司,他将手机号告诉最亲近的顾问,他们可以随时打电话,巴菲特会在电话中回答问题。

每年,巴菲特都要去大学课堂几十次,但没有人定期向他咨询建议。在这点上我很幸运:与他对话不只对微软有益,对我自己也有益。当梅琳达和我开始启动基金会,我向他咨询建议。关于慈善如何像软件一样影响深远,我们进行了长时间的讨论。事实证明,巴菲特对世界的明智之见,不只对建设企业有用,对击退贫困和疾病有用。他独一无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