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p游戏如何照猫画虎?
2013-06-17 13:05

几乎所有的app创业者都羡慕中国第一代互联网创业人,同时又在规划着自己应该复制哪一个国外正在火或者即将火的app,想要复制丁磊或者陈天桥的财富奇迹。

来源:i黑马 作者:周健睿

几乎所有的app创业者都羡慕中国第一代互联网创业人,同时又在规划着自己应该复制哪一个国外正在火或者即将火的app,想要复制丁磊或者陈天桥的财富奇迹。

没错,国内就是这样的一个市场——比欧美市场慢半拍,并且封闭,欧美项目平移国内的水土不服相当严重,这就是国内创业者的机会,简单来讲,就是照猫画猫。

比较为人不齿的照猫画猫叫山寨,笔者认为,打开原项目和仿制者的界面给一个非用户看,能一眼区分两者的,叫借鉴,不能一眼区分两者的,叫山寨。并非给山寨正名,而是在现如今,互联网创新如同发明新事物一样,需要极强的专业知识和创造思维,但是创造思维这东西,在国内实在是稀缺之物,其价值可比黄金。

但是单纯复制现在已经无法突围。从国内游戏app圈看,有多少单纯复制巴哈姆特之怒的app根本没人知道,有多少复制Puzzle & Dragons的app昙花一现?当下又有多少复制coc的app石沉大海?而应用app圈,复制path的app没有上百也有几十,大多数连上架销售都没能做到。

照猫画猫的套路,在今天已经行不通了。看看简化了巴哈姆特操作和战斗层级的大掌门,改动了Puzzle & Dragons核心战斗机制的我叫MT,放大path语音特色的papa,不难发现,在一群照猫画猫的模仿者中异军突起最后成绩优秀的,全都是照猫画虎的聪明人。

但是从照猫画虎来说,技术难点还是多于单纯模仿,在网站类项目中,照猫画虎一不小心就变成了照猫画龙,像照facebook画出来的人人网,还有照Twitter画出来的新浪微博。由此推断App游戏里也有照猫画龙反成拙的例子,只是目前笔者还未发现,还请各位看官补充补充。

道理说到这,是很简单的,下面来浅谈下app游戏如何照猫画虎。

第一种方法就是组合

知名项目A的UI和结构,加上知名项目B的核心战斗,这种组合带来一些全新的感受,这是最简单的照猫画虎,不过这种组合需要有一定的直觉选择能力,组合不好就成了Glu的枪火兄弟连或者Gl的混沌与秩序:决斗

第二种方法是改良

改良比组合更需要设计者的功夫过硬,更要遵循几个趋势,像在手游上,题材,UI流程精简,自动化战斗,2D向着2.5D或3D渐变(但不要过早进化到3D)都是值得开发者注意的要点。

其实综上所述,照猫画虎的精髓就是,让用户看来“不一样”,这样你才能从一大堆的跟风者里脱颖而出,而不会担心明天或下周有比你做的更好的新山寨者抢走你的风头,在app界,用户可真的没有网站圈那么大的粘性,抢用户那真的是一件无比容易的事情,要留住用户,最核心的,还是靠产品本身的硬实力。看看COC,在中国区没有任何运营活动和推广,稳稳呆在畅销榜前列,靠的还不就是产品本身的硬实力,话说回来,COC本身,也可以说是在传统的经营模拟类游戏上“照猫画虎”了一把,只是这条老虎比一般老虎传神了不少,不是吗?

如今app的时代,市场本身越来越开放,跟顽石的吴刚老大说的一样,马上国内开发者就要面临全球appstore一体化带来的影响,还是说COC,这是国际强人在中国区的先锋兵,COC赚钱了,其他知名app中文化还远吗?不要等中国区畅销榜半壁江山被老外占了的时候,才大梦初醒一般开始着急,现在就开始,把你本来想原样照搬的东西,再重新设计,把你手上的猫画成虎,这样才能在即将到来的国际化竞争中,存活下去。笔者真心希望国内开发者,在国际市场上赚外汇,而不是死抱着照猫画猫的心态,在国内市场斗来斗去,尤其是使用刷榜等不良手段,互相抬价。内斗的时代应该结束了,马上大家要做的应该是团结起来,对抗国外大厂在国内的扩张,并且努力把战火燃烧到国际市场,否则到明年年中,大家将看到5~10个国外的类似COC这样有创意有美术有制作细节的大作,爬上国内畅销榜的前列。

注:作者周健睿,因果律(战歌)创始人兼CEO,i黑马 http://ww.iheima.com/首发,转载请保留此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