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自媒体是个蠢主意
2013-06-17 14:43 投资 自媒体

幻想大众会投币去看一个自以为是的中年男人谈古论今其实是件非常离谱的事。

作者:崔鹏 ? ? ??来源:《第一财经周刊》

【摘要】幻想大众会投币去看一个自以为是的中年男人谈古论今其实是件非常离谱的事。

我身边有很多巴菲特的效仿者,比如巴菲特吃汉堡他们也吃汉堡,巴菲特喝可乐他们也喝可乐。最近有传说巴菲特做投资决策的时候会泡澡——巴菲特就是在浴缸里决定投资美国银行的,而且巴菲特自己也承认了——这绝对会导致很多人抱着iPad跳到浴缸里。其实这种行为除了能增加IT产品的损坏率并且更有可能造成一些家伙在浴缸里滑倒导致骨折之外,对你的投资决策的改善毫无意义,但是,不少人都会很骄傲地这么去做,因为巴菲特这么做了。

最近,我的很多朋友和前同事都去做“新媒体”。他们大多数以为把内容放到社交网络上就是新媒体,而且这是一个未来媒体的发展方向。其实这种想法和那些以为在浴缸里看投资报告就能成巴菲特的人的认识世界的水准差不多——当然我的这些朋友们是很聪明的,他们这么做也许是为了自己的生计考虑,如果是这样则无可厚非。

比这种“新媒体”统治未来更蠢的一种思路是,所谓的“自媒体”在未来会获得很棒的盈利,很多风险投资都在着急地往这种思路上投钱。

为什么说投资自媒体是个蠢想法呢?我们可以先看下自媒体是怎么赚到钱的,这无外乎两种方式:一个是卖广告,就和传统的杂志一样;另一个是让别人像在自助设备买饮料一样,投币看内容。不幸的是两种方式都行不通。

我们先说卖广告的这个问题。现在一般情况下,有点档次的纸媒杂志都是靠卖广告活着的,一个考验大家商业逻辑的问题是,为什么所有卖广告的杂志都做不成大公司—就像我们以前说过的,所有评价一家公司的指标都要建立在较高的营业额之上,否则评价这家公司是否具有投资价值毫无意义,营业额之于公司类似于统计学的样本群,样本太小统计数据就没意义——一家很棒的杂志的瓶颈在于它不能像贩卖可乐的公司那样很轻易地扩大产能,也就是在不付出非常高的成本增量的情况下,一个杂志很难做得很厚,或者做了一本很杰出杂志的人难以再做好几本同样杰出的杂志。这种原因很复杂,笼统地说,是因为创意产业很难像可乐公司复制产品那么简单,而且对杂志进行公司化管理是非常难的。自媒体和杂志类似,而且产能问题将更严重。因为它们的内容都是具有某种个人风格的东西,那个自媒体的核心人物想要把自己的想法放大成多内容会比一本杂志还要困难。

如果有人幻想大众会投币去看一个自以为是的中年男人谈古论今其实是件非常离谱的事,不是不可能,是概率非常小,而自媒体的低门槛会把这种小概率变得更小。而且众多的参与者还令自媒体的产品周期也很令人担心,我怀疑这种产品周期会短到还没有听到一个硬币投到钱箱里发出的叮当声,就会结束。另外,自媒体人都是一些博古通今的文化人,他们的衍生价值非常有限,比如会有人去购买罗振宇品牌的服装么?!

总而言之,自媒体也许是个解决就业的途径,做的不错的自媒体人也会有还凑合的收入,但是作为一个投资项目,将是一个成本无限可预测收益有限的活动,那无疑将是一场灾难。

有风投来投资自媒体,其实是个非常危险的信号,这说明风险投资的泡沫已经很大了。当然这还不是最糟糕的。我觉得风险投资泡沫最后的标记是我的一个大学同学。他的血小板可能有点毛病,每到干燥的季节就会流很多次鼻血。据他说,有一次在王府井,他仰头止血时有人跟着他也仰头观望。如果有风险投资的理念独到地发现,我这个同学在商业区流鼻血也是种能聚集人气、令大家一起仰头看天的商业模式,我就准备先到柬埔寨住一段时间去。

最后说一句,风险投资就是创业这个系统的影子银行体系,它们只是长得比较时髦但智商一点都不高,投资者们对它们所指引的方向应该有点辨别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