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媒体人潘越飞加盟搜狐,坚持一年是他的大限?
2013-06-17 18:43 搜狐 自媒体

 

【导读】搜狐为什么选择一个资历尚浅的男生当主编,天下难道就没人比他更能担当大任?据了解,准备集中发力自媒体的搜狐,看重的是潘越飞本身的自媒体身份,他比任何人都懂自媒体人的需求、秉性。而从众位自媒体人当中独独挑选了他,是因为看重了他身上的“和气”。

来源:i黑马 ? 作者:李阳林

?眼镜开衫男为潘越飞

质疑:他坚持不了一年?

潘越飞上任搜狐IT移动端主编,这个消息被爆出后,微信群里开始讨论,其中刚刚离职的某搜狐中层发话:这娃顶多呆一年,一个潘越飞就能改变搜狐基因?做梦。

1986年出生的潘越飞,毕业后在浙报旗下的《钱江晚报》安安稳稳地做了三年记者,2012年,开始在新媒体的平台上写写稿子,由于出色的文笔和思路,不少稿子还比较吸睛,其中《暗黑微博史》让新浪微博一怒之下封杀他三天,由此,他一战成名。成名后就结识了一些人,比如《天下网商》的许维,许维爱才,想挖他,潘越飞也很心动,但被浙报的大领导截下,语重心长的对这娃说:“小潘,天下网商格局太小了,留下吧。”领导给小潘开了个方面,把他调进了当时集团里人人都羡慕的部门——传媒梦工厂,换了个岗位,依然在集团内。潘越飞最终没有去成《天下网商》,跟他的父亲反对也有关系,潘父认为浙报是国企,儿子呆在这里稳定,将来好找对象。

2013年2月,潘越飞正式调岗传媒梦工厂,新的岗位职责范围零散,他觉得自己的价值没有发挥出来,他会用业务时间写东西,并开通微信公众号,参加全国各地各种自媒体聚会,结识各种业界大牛。5月底,他决定离职传媒梦工厂,加盟搜狐,任职搜狐IT移动端主编,做这个决定,他只用了一天时间,跟他聊的是搜狐副总裁方刚。离职的时候,潘越飞给浙报的老领导发了一个很长的短信,表示感激与栽培。并为微信朋友圈发了这样一条状态:“抚剑独北游,负羽远钱塘。”

目前,潘越飞已在搜狐大楼下、“宇宙的中心”五道口租了一套一居室,他说这样就可以尽量加班,不用把时间浪费在路上,我追问他对“一年大限”的想法,但是截止没有回应,不过他微信朋友圈留下这样一句话:“鼓励的话十分感激,质疑的话记下反思。我只是喜欢媒体而已。”

如果他坚持不了一年,为什么?

1、你有什么资格跟江湖前辈平起平坐?

门户有从传统媒体吸纳人才的传统,不过传统媒体人的身价一年比一年低,到了《计算机世界》主编许传朝就成了白菜价了。

2005年,《环球企业家》主编李甬离职,加盟网易,担任门户总编辑;

2012年,《环球企业家》主编杨褔离职,加盟腾讯,担任腾讯大财经频道总监;

2012年,《计算机世界》主编许传朝离职,加盟搜狐,担任搜狐IT频道下面的内容主编。

以上三位均为传统财经媒体人当中,功成名就之辈,无论是管理能力,还是业务能力都有目共睹,毛头小子潘越飞,年方26,凭什么跟江湖老大们平起平坐。据悉,许传朝同学最近已从搜狐IT离职,跳槽至奇虎360。需要解释一下潘越飞的新职位——搜狐it移动端主编。

门户新闻,做得最好的当然属新浪,网易有态度,腾讯有渠道,搜狐的PC端新闻已经没了竞争力,2012年,搜狐开始发力移动端,目前市场份额已经初具规模,去年搜狐内部做了战略调整,将会在自媒体方向发力,每家门户,IT频道都是极其重要的,现在可以估计一下,小潘的担子有多重了。

2、搜狐可不是好呆的地方

去年和搜狐的几位同学吃了饭以后,回来颇有感想,传统媒体人给人感觉就是矫情,说不能说重,搞个小变革需要多次开会,需要情绪抚慰,网络媒体人才是江湖人,简单、粗暴、直接。搜狐领导层的口头禅是:“妈的,干不干,不干滚蛋,我找群大学生照样干得了。”

据说,即便是德高望重的许传朝,也得面对这种野蛮的领导方式,手机24小时开机,随时待命,底下的小年轻就更不用说了。我也有朋友在搜狐娱乐公关部工作,夜夜加班不说,太累想请个假,握着手机先哭一会儿,稳定了情绪才能开口,目前已经跳槽至优酷。不过,还据说,刚到搜狐工作的人,有三个月的过渡期,三个月挺过去了就好了,挺不过去就滚蛋, 留下了都是种子选手。

为什么有人质疑潘越飞呆不了,就是基于搜狐的基因,一家老企业,有自己根深蒂固的惯性。大家都在拭目以待小潘是否能HOLD住这个位置。

3、发展快纵然好,稳才是王道

微信群的人举了程苓峰的例子“当年程空降到腾讯科技,最后很难服众”来说明对潘越飞的不看好,不是能写好文章就能当主编,大公司的文化和内部矛盾,千丝万缕,一个毫无管理经验的小伙子何以服众?

谁都知道出名要趁早,但是太快太耀眼难免招人嫉恨,别人用很多年才能达到的位置,他年纪轻轻就可以拥有。这个潘越飞肯定比外人想得更多,结局是先驱还是先烈,如履薄冰相信当事人才更有感触。

其实未来谁也无法预期,我们拭目以待

潘越飞6月初到北京看房子的时候,率先知道情报的i黑马,跟小潘约了喝茶,交换了i黑马和搜狐未来工作的一些看法。我觉得这是潘越飞的阶段胜利里程碑,所以一定要小潘讲讲他要感谢的人,小潘说他要感谢两个平台,三个人,两个平台分别是曾供职的浙报集团和经常发文章的虎嗅网,三个人分别是在《钱江晚报》带过他的于老师,把他引荐到传媒梦工厂的领导王刚,好基友青龙老贼,因为自从认识了他,两个人的人生都发生了很大改变,失恋了还能找他一起喝酒。

潘越飞来北京,目前一门心思要好好干一番事业。我曾跟自媒体人陈中、青龙老贼、潘越飞一起参加了腾讯汇的活动,潘越飞、陈中在微信产品总监曾鸣话音刚落,就通过微信公众号出了稿子,并得到广泛传播,其手快程度,令吾辈汗颜。如果说潘越飞是运气好,还不如说是市场的需要:勤奋,有传播价值,这样的人所有平台都需要。当然,这肯定不够。

以下,是潘越飞的自述:

我有很强的危机感,希望自己能够更专业

我并不看重工资,我没有太多消费点,我对吃不在乎,抽的烟也是最便宜的中南海,偶尔会喝喝酒,我大概一年五万可以养活自己了,就针对当时在杭州那个时期。我一直有很强的危机感,感觉自己底子很薄,因为很多事情发展并不是外行甚至是内行以一种很专业的角度分析推理出来说应该怎么做,很可能是大家吃吃饭喝喝酒就决定这么干。我连那些人都不知道,所以更不了解产品的动向、走势以及它之前是怎么过来的,我希望自己能更专业些。

淡定处理人际关系,我是个工作狂

对于职场关系的处理,我自认还行,我并不是那么敏感,好听点叫偏文艺、洒脱,不好听叫不太懂花花肠子这些东西,但是每个单位都需要一个苦逼的人吧,那我就是这个人。我从来没有休过假,从来没有过过双休日,我是个工作狂。现在(到了北京)没有其他事情可以做,就是来好好做事儿的,不是来嗨皮。对我来说,我喜欢北京,但是我一定会离开这个城市。当然这个时间可能是十几年或者几十年。

到新的岗位,将会打破旧的格局

现在刚到这个职位上,我会打破他们的格局,很简单,首先传统的网编已经做到一定的瓶颈了,网编是一个很苦逼的行业,我是从那个阶段过来,我不希望接下来的同事们是这样的一个状态。以我个人的经历来讲,当你无论是在实际生活中,还是在精神上,脱离了这个桎梏,你的个人的才华、魅力是可以被彰显出来的,毕竟你已经见过那么多人,当哪天你开始写文章的时候,哪怕你不会写文章,但是你有这样经历有这样的接触面,五年之后你来写文章肯定比任何记者写的都牛,不在于你的文笔,而在于你的思考。我希望大家能够脱离苦逼那个状态。

机器能干的活就让机器来代替,人能来干的活可以更有自己的一些特色所在。用南方的说法就是更有灵性。另外传统的门户编辑都是不停复制粘贴,让他跑出去吧,让大家能够变成一种自媒体的状态出去,可以允许他们开自由的公众账号,相应的让他们能把自己的声音放大,

搜狐自媒体平台,将会有哪些特性

它会关心那些写作者,很重要一点是尊重码字者的工作,我们一直被贱卖了,所有资讯都是被贱卖了,被贱卖后无论是有价值还是没价值,就一起被拉低到那个水平。现在搜狐这个平台,至少稿费上会有优厚,钱不是问题,后期马上会有稿费站。后面从骨子里面,从核心本质上说你是尊重那些写作者,你是否尊重从他们脑袋中的思考?如果是真正思考的东西,应该值钱,可以置换成生存的砝码。

微信上的自媒体会没落,本身微信官方就很不待见自媒体的推送,未来会有新的平台起来,搜狐可能是,至少它比所有人快了一步,应该会有更好的形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