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正走向分化:“软新闻”当道,“硬新闻”无处安放青春
2013-06-18 07:54 新闻

硬新闻和调查性新闻能否凭借自己的能力生存下去?但愿如此,因为上周的情况表明,我们仍然需要这些老气横秋的传统媒体来发挥监督作用,这种需求或许从未如此强烈。

【导读】硬新闻和调查性新闻能否凭借自己的能力生存下去?但愿如此,因为上周的情况表明,我们仍然需要这些老气横秋的传统媒体来发挥监督作用,这种需求或许从未如此强烈。

来源:TechCrunch.com ?译:新浪科技

上周,传统媒体着实扬眉吐气了一把。

《卫报》、《华盛顿邮报》、《纽约时报》和《华尔街日报》全面揭露美国国家安全局(以下简称“NSA”)的“棱镜”监视项目,在全球引发轰动。可惜,最近十年对他们来说仍然倍感失落。自2007年以来,报业广告营收已经萎缩过半,“收费墙”远远无法弥补这种损失。

更糟糕的是,市场上涌现出了一批更加灵活的竞争对手,他们正在不遗余力地抢夺传统报纸的读者,而且表现得可圈可点。我最近很好奇各种新闻来源的消息在社交媒体上分享的频率,但由于我无法找到一款专门的工具来完成这项任务,所以不得不亲自开发了一个,结果令人大吃一惊。

我开发的这款名叫Scanvine的工具可以追踪各种网络新闻来源,统计出它们被分享的频率,然后进行对比和排序。猜猜截至发稿时谁排在首位?上面提到的这几大媒体都没有进入前三,《纽约时报》、《华尔街日报》或《纽约客》都没有。相反,The Onion以每天平均2000次分享位居第三,排名第二的Cracked达到2700次,而广受批评的BuzzFeed则以3000次位居首位。

更严重的问题在于,自年初以来,Scanvine追踪的多数来源的分享频率基本都保持不变。以下就是《纽约时报》年初以来的数据:

下面是BBC世界新闻:

下面是TechCrunch:

上面三家媒体现在的状况与今年1月没多大区别,但是BuzzFeed却有所不同:

下面则是Mail Online:

看出区别了吗?某些统计方法上的原因,可能导致Scanvine过度夸大了BuzzFeed和Mail Online最近的增长速度,但不可否认的是,这些发展迅猛的“低级新闻”(low-journalism)网站的确比老牌媒体巨头状况好得多,而且这一趋势短期内还没有扭转的迹象。

请注意,我这里用的词是“低级新闻”而不是“劣质新闻”,二者截然不同。高级新闻指的是对爱德华·斯诺登(Edward Snowden)和NSA等机构的调查,感觉就像蛋白质,而低级新闻更像是巧克力。优质的巧克力自然有自己的一席之地,比如The Onion和Cracked,他们的报道既言之有物又趣味十足。但BuzzFeed却并非如此。

从历史上看,低级新闻一直都在补贴高级新闻。但现在,二者逐渐开始分离,主要是因为网上可以看到无穷无尽的低级新闻。BuzzFeed就是这一趋势的典型代表,一部分源于它所取得的巨大成功,另一方面则是因为BuzzFeed之于低级新闻,就好比高果糖玉米糖浆之于巧克力——这种讽刺源于The Onion。BuzzFeed就像是一台机器,一刻不停地将动画、GIF图片和Reddit上的帖子转变成页面浏览量,完全就是一杯“糖水”。

需要说明的是,我本人看BuzzFeed时也经常会被逗乐,而且他们也并未不思进取。BuzzFeed不仅进一步拓展了视频业务,还在向高级新闻领域扩张。在总编辑本·史密斯(Ben Smith)的领导下,他们已经扩大了政治新闻的报道力度,而且刚刚聘请了《卫报》驻莫斯科联络员作为首位海外和国家安全新闻编辑。

BuzzFeed创始人乔纳·佩雷蒂(Jonah Peretti)表示,在4月15日的波士顿马拉松爆炸案发生后,BuzzFeed的扩张计划开始成型。“那确实是个令人启发的时刻。”他说,“人们没有跑去老牌新闻媒体,而是来到他们每天都访问的BuzzFeed来了解情况。我们排名前5的内容都是硬新闻。”

但我用Scanvine搜集的数据显示,在波士顿马拉松爆炸案发生后的那个星期,BuzzFeed上分享次数最多的40篇文章中有很多诸如《爱上波士顿的29个理由》这样的花边新闻,只有3篇算得上是硬新闻。其余各个星期的情况也基本如此。如果他们的读者果真想要看硬新闻或是政治新闻,肯定会另寻其他渠道。

但BuzzFeed有朝一日或许的确能够发展硬新闻,我也很尊敬他们的这一计划。如果他们真的成功了,或许会成为我们这个时代最伟大的媒体转型。但我怀疑这难以实现。我反而认为,新闻行业将继续向着高级硬新闻和低级软新闻两个方向分化,BuzzFeed仍将是其中最低级、最软的一个。

这意味着报业历史上首次面临这样一个考验:硬新闻和调查性新闻能否凭借自己的能力生存下去?但愿如此,因为上周的情况表明,我们仍然需要这些老气横秋的传统媒体来发挥监督作用,这种需求或许从未如此强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