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式合伙:为什么土鳖笑到最后
2013-06-18 10:19 中国合伙人

【导读】在电影屏幕前内牛满面的人们,内心一定是怀揣着一个创业梦想的。我们无法评价中国式合伙是对还是错,但最重要的,是如何突破重重围困,实现梦想。

关于这两天的《罗马人的故事》、中国合伙人话题,有的刀友留言很给力:

@一阐提人:

汉尼拔被击败是罗马帝国崛起的象征,但那时候并不是君主制,而是寡头民主。真正的君主制是凯撒建立的。罗马的崛起,我觉得更重要的是他们知道如何管理统治下的国家。并不是所有的被侵略国家/部落都是盟国。同盟国早期较多,其国家的人也都享有罗马公民权,有些无投票权。越到后期权利越少义务越多,属于被保护区而非同盟区。同时,罗马从不毁灭他国固有的文化和宗教信仰--迦太基例外。凯撒后来征服埃及,也未要求他们改变已有的信仰习惯。犹太文明罗马也同样允许他们存在。这种开放精神才是罗马帝国繁荣的原因。

罗马注重的是发展其他国家的文化经济,也愿意吸取他人的精华。他们是最先注重道路建设的。因为交通便利后才有发展可言。斯巴达就是军事化管理,封闭到死,所以……毁灭了……

@贵足道男女鞋 :

我也有幾次合夥經驗,合伙要找誌衕道合的,可千萬別找什麽親戚朋友,關係越好越不能找,到最後都會因為錢跟你鬧掰,什麽一哭二鬧三上吊的,人家才沒那麼傻要自己為了錢去尋死呢,人家都是對別人下狠手,對自己很溫柔,所以我就每次死很慘,哦,爬不起來......爬不起來......不起來.....起來......來.....來.....來.....來....

@石聪 :

哈哈,《中国合伙人》电影看了,你推荐的访谈也看了,我以前在本科的时候学英语,用的俞敏洪的叫红宝书的词汇书,三驾马车来我们学校演讲,然后就是他们上市俞敏洪成为中国最富有老师的新闻,通过俞敏洪写的书籍、演讲、俞敏洪管理日志、罗永浩、他对《中国合伙人》电影的声明,他的传记等等了解了一个比较真实的俞敏洪,很欣赏他的人品,才华和人生态度!

@贵:

俞敏洪只是[中国合伙人]这个群体中,经过自己奋斗成功之一、并且被树立为典型的人物而已。在中国,个人奋斗不能取得成功,已经见怪不怪了。背景和关系主导的社会,主流媒体也只能通过宣传这种正面内容的电影来引导大家。

==========中国合伙的分割线:

最近,《中国合伙人》很受热捧。有人对结果表示不忿:成东青的保守,王阳的中庸,孟晓骏的激进,最起码这些形象还算生动有趣。只可惜陈可辛选择了“土鳖”的保守性获得了最后的成功,中庸与激进都成了保守的跟班。

土鳖笑到了最后,这不是个案,这是中国式合伙人的一种现象。最近看到柴静的《看见》也采访了新东方的这三个合伙人,蛮有意思。答案自己找:

1、俞敏洪的确是土鳖中的屌丝。三年高考最终考上北大,大学得肺结核住了一年多院捡回一条命,在北大给最丑的女生写情书结果也遭拒。班里一共50个人,有49个都到了国外,想去美国留学却被大使馆拒签三次。俞敏洪说:那些同学,他们本质上看不起我的。

2、王强、徐小平是当时北大的高富帅。当时在北大文化部担任团委文化部长,王强是学生艺术团团长,他们两人把艺术团搞得风生水起,而俞敏洪只是台下的一个普通观众。俞敏洪甚至说:面对王强,我是有压迫感的。是一个随时被指导,被教导的人。

3、在大学,俞敏洪给同学们的印象就三个字:人缘好。同寝室的扫地、打水基本上都是俞敏洪包了。

4、在新东方的中期,有过很多奇葩的事。一个国外咨询公司给新东方做咨询,进驻新东方了2个多月,后来钱都没收,悄悄的撤了。一个做记录的写了一段文字,说这家公司很奇怪,一开会就吵架,一吵架就哭。

5、新东方遭遇的合伙人危机。被徐小平形容为走三角铁的关系,所有人叮叮当当一直走在这个三角铁里面。一边是兄弟情谊,一边是利益,一边代表现代企业制度。在双方利益互相冲突的叮叮咣咣中,新东方就是没有走到第三个角落——现代企业制度。

6、解决问题的人。有一段时间,王强和徐小平是充当的就是俞敏洪的挑战者角色,他们的使命就是改造俞敏洪。王强、徐小平负责制造问题,俞敏洪解决问题。

7、徐小平说,离开俞敏洪后,有两三年黑暗的日子,曾经做了一个梦,急哭了:因为俞敏洪不带他玩了。王强也说,离开俞敏洪后,他过了一段难熬的日子。

8、像骆驼一样的隐忍。俞敏洪有句自述,很代表土鳖精神:我从1992年商业,到现在还被“掐”。我现在已经习惯了被人欺负,被人侮辱,并且享受快感的状态。如果你没有这种胸怀,不太容易做成大事。所以,你想把这件事当成一辈子的事业来做的话,控制权是不能失掉的。

9、《中国合伙人》里有句台词:最后,给在座的朋友句忠告,千万别跟最好的朋友开公司。王强则说:恰恰相反,一定要跟你最近的朋友开公司,但是一定要让友情锁定在规则和原则的笼子里。当友情被理性地驯服的话,这个友情才会真正凸显出友情的价值。

和朋友一块合伙开公司,你看好不看好?你有什么解决方案?

关于作者:

@金错刀,科技商业观察家。微创新提出者,微创新研究中心创始人。只与创新有关,只分享干货。微信公众号搜金错刀,或公众号ijincuodao,加关注回复 m 、mm、mmm、m4可以查看我之前的所有文章。转载必须附上关于作者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