迟到的Kindle:亚马逊在中国是否也能靠“卖内容”为生?
2013-06-18 17:28

2013年6月18日下午两点,798艺术工厂,白石茶馆。亚马逊一如以往的作风,召开了一个非常注重产品体验,而轻宣传的“Kindle Fire HD产品体验会”,当我问询亚马逊公关要更多报道资料时,她略带骄傲的告诉我:“亚马逊只用产品说话”——我第一次见到一个公司,在中国如此开发布会。

进入中国的亚马逊,依然继承了创始人杰夫·贝佐斯的“以客户为出发点”的美式公司风格,虽然这一点非常值得赞赏,但是在中国难免显得有些不“入乡随俗”。一如被赶出中国的Google,亚马逊的坚持也让它在中国举步维艰,直到今年夏天他们的Kindle产品才正式入华。

作者:韦龑

 

老用户认为这还不错,但是没有市场

在白石茶馆内,科技博客作者,并且自称是“亚马逊脑残粉”的H和我聊起Kindle Fire。他告诉我,他拥有第一代的Kindle Fire,第一代Kindle Fire厚重缺乏设计感,就像一个“板砖”,而Kindle Fire HD厚度为1CM,重395g,借鉴iPad的圆角设计明显卖相要好很多。

但H仍然不看好在中国上市的Kindle Fire HD,因为亚马逊Kindle其实是一个“内容消费”的硬件产品。在美国,亚马逊甚至亏本出售Kindle,而用电子书,游戏,音乐等亚马逊的其他消费内容去盈利——但这一套在中国难以通行。中国主体平板用户都是“娱乐消费”,他们大多数还没有为内容付费的习惯。在美国,用户交79美元,就可享受一年的电影音乐读书服务,但中国的Kindle Fire HD并没有音乐商店,他们能购买的只有游戏和电子书,这使得中国Kindle Fire HD用户不能体验在美国一样强大的消费内容,Kindle Fire HD中国的魅力是打了折扣的。

没用用封闭的操作系统,却建立了封闭的产品体系

亚马逊的中国产品经理代表Eason告诉我,Kindle Fire HD采用深度定制的Android系统,而且产品设计与一般的平板产品有区别,所以完全不建议安装第三方应用程序,因为适配可能会出现很大问题,例如安装某些不是亚马逊商店提供的输入法,可能在使用时显示位置就会出现问题。所以,Kindle Fire HD虽然允许用户安装第三方程序,但是考虑到适配性问题,用户恐怕不会去选择第三方应用。

至于亚马逊为什么如此做,他们的说法很官方,他们认为自己的产品完全是根据最好的用户体验设计,所以没必要因为适配性和其他的平板电脑设计得一样。所以,Kindle Fire HD虽然采用了开放的Android作为基础系统,但是由于他们的产品设计,使得其适配性有着很高的要求,就连微信也专门为Kindle Fire HD修改了适配性,所以Kindle Fire HD其实是用产品建造了一个封闭的体系。

迟到的Kindle Fire HD

Kindle Fire HD去年9月6日就已经在美国上市,而在今年6月7日才在中国发售,单纯以摩尔定律论,Kindle Fire HD其实已经属于半过期状态。亚马逊此次在中国发售的只是7寸版的Kindle Fire HD,以及kindle paperwhite,其实这只是亚马逊在中国拿下“销售许可”的试水,亚马逊中国区的公关总监黄雷也说:“亚马逊此次是想在中国先培育市场”,在中国这个大众对内容付费意愿非常低的国度,迟到的亚马逊确实还有非常长的一段路要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