淘宝无线消灭淘宝需微淘做到小而美!
2013-06-20 14:52 电商 淘宝 微淘

阿里看无线,无线看微淘!这是微淘非认证官方微博签名介绍。马云说:淘宝无线就是要干掉淘宝,就可以佐证阿里对无线的重视,而手机淘宝里面的微淘就是这一排头兵。

来源:i黑马 作者:岳瑞玉

阿里看无线,无线看微淘!这是微淘非认证官方微博签名介绍。马云说:淘宝无线就是要干掉淘宝,就可以佐证阿里对无线的重视,而手机淘宝里面的微淘就是这一排头兵。有人说微淘是淘宝的微信公众平台,其实不然,两者有偌大的区别。微淘就是微淘,微淘就像一个购物广场,就算消费者不去,购物广场里面的达人、商家都会一直在那里进行广告宣传,给喜欢自己的消费者发送讨喜的内容。

然而逛购物广场的消费者每个人都带着了耳机,如果自己喜欢的商家广播就用添加关注到自己的耳机里面就行,如果没有喜欢的就自个清静到处瞎看看,商家无线做到绑架,而这一切都由消费者来主宰。这对于微淘账号运营需要极大的运营技巧,因为消费者不喜欢就会取消关注在消费者耳机里。嘿嘿,是不是有点像C2B,对!通过这一个广场,商家可以通过对消费者的评论、收藏等收集到数据进行定制化服务,而消费者也可以通过对商家的筛选选择自己喜欢的个性化产品。显然,微淘将会是一次商业的颠覆!

前有淘宝一直苦苦追求社会化电商的努力,可惜一直都没有拿到出手的产品;后有,即将到来的微信5.0对电商平台侵蚀。也就可以看出微淘为什么从4月份开始内测,到现在为止迟迟没有公测的原因,可见淘宝无线对微淘产品的谨慎!不成功便成仁,微淘需要改变淘宝,一定要做到小而美才能做大,这也是马云所追求的淘宝里生态江湖,可惜淘宝已经变了。但是微淘不一样,没有历史包袱,后有淘宝生态圈做背书,其塑造性无法定义!然微淘做到小而美需做到已下几点:

第一:内容即营销的时代已经到来,我有朋友拿到微淘内测码之后,每天就推送三条内容就完事了,简单粗暴的从微博或者网上复制粘贴一点相关内容,没有内容的时候发送点心灵鸡汤。那样推送就真的就成为了心灵鸡汤了,这也失去了微淘运营的的意义,因为这样的心灵鸡汤网上就可以找到,何必又来关注你的微淘了。当初,微信公众账号刚起来的时候,很多商家、草根也都是以微博的方式来做微信,导致朋友圈大量心灵鸡汤似的内容,用户体验甚差。作为微淘运营者需帖合自己的店铺主题,推送一种生活方式,让内容变的有个性,有特色,打造粉丝经济,让消费者成为店铺一员,这才是生产力。同时微淘重点扶持接地气的有个性的微淘账号,让淘宝消费者感觉到微淘平台里面的温暖与人性化,那样更有亲切感!

第二:打造流量的平衡。那位朋友告诉我,他的微淘账号在微博与微信没有推广情况下每天都可以加300多粉丝。分析过后发现这是由于手机淘宝微淘内测已经进入第二阶段,添加账号搜索功能,同时对未关注账号的推荐机制也做出调整,即根据账号发布内容的时间,实时更新账号在推荐列表的排序,所有账号均有展现在推荐列表的机会。这样一来,只要每天发送内容在相应的时间内,添加未关注的账号里都会出现我朋友的账号从而带来大量的粉丝。可是一旦公测必然会有大量的小卖家、达人进入微淘。如果按照这个原有的推荐机制将对未关注的所显示出的账号停留时间变的更短,所带来的粉丝也会更少,但是有资源的卖家或达人,可以通过原有的资源进行微淘宣传加粉,可是大量的小卖家与达人账号就会慢慢死掉了,随着粉丝来源减少,将不会有动力进行内容维护,这必将影响到微淘生态圈的用户体验。如同新浪微博一样,明星与大v控制着话语权,而普通的用户却不能得到扩散,这与微淘小而美的定位是相悖的。同时打开微淘,充斥的都是一些美容、护肤、搭配类的账号,发的内容也及其雷同,长期下去会造成粉丝的疲劳,最终造成对微淘的审美疲劳。微淘可以做一个类似于腾讯微博那样的微频道,把相应的类别进行划分:美容、瘦身、穿衣、旅行…等等相应的小频道,力求接地气,对有个性的、富有原创性内容进行推荐。无论是小卖家还是大卖家都可以有流量倾斜,而商家所要做的就是如何提高微淘的内容,同时也可以增加消费者的选择感与黏性。

第三:挖掘个性化商品,相信淘宝也不希望看到推送的商品全是秒杀与心灵鸡汤的这类的内容,那样无疑就失去了微淘的意义。微淘需重点推荐那些个性化的账号,从中挖掘出个性化、有特色的商品。天猫里面90%都是普通的标准品,但是够买个性化商品需要去淘宝集市去逛啦,但是有多少人因为找不到想要的个性化商品而烦恼,尴尬的事,有很多个性化特色产品苦求不到好的渠道。同时挖掘线下产品:比如,某个旅游城市,当地的导游建立一个吃喝玩乐旅游账号,导游根据自己经验来给游客推荐好玩的、好吃的、好住的,岂不是解决了游客的大问题,用户肯定也会喜欢这样的内容,这样微淘的意义不就更大了;再比如:一个线下普通的餐饮店老板建立了一个相应的微淘账号,每天都发布自己店内相关产品,力求接地气,亲和气,相信也会卖的很好,微淘也会有往o2o发力基础。重点打击假冒商品,从微博到微信,都会看到有lv包包298元疯狂叫卖,相信很多人看到这样的链接就会感觉很烦操。重金之下,必有勇夫!这也是为什么微信与微博打击还是存在lv包包298元叫卖,因为利润高,商家愿意做,而消费者也愿意买…….其实,对于这个很简单,微淘只要做一件事就行了,就是看见有微淘账号转发含有假冒商品的链接,直接封号收回就行了,直接断了假货的流量渠道。不过,微淘首先作出一个相应的规则比较好,让商家与达人都有一个数比较好!

回到原点,微淘做到小而美,首先需要扶持小而美商家,在内容上重点推荐个性化接地气的微淘账号,在流量上,对小卖家的微淘账号进行相应的倾斜,在产品上重点打击假货,推崇个性化商家商品,挖掘线下产品。只有让无数的小卖家做到了小而美,微淘才能小而美,这也是微淘能够消灭淘宝的最有力的根本,微淘也将从新改变中国电子商务新格局,以后淘宝开店,只需要做一件事就是做内容。当那一天无数的普通人进入这个平台时候,无线淘宝就真的改变了淘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