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移动短视频分享应用双面性的思考
2013-06-20 18:07 Viddy vine 移动短视频

6月20日将会发布的新版instagram加入短视频拍摄及分享功能之后,是否预示着在未来一段时间内,移动互联网领域的短视频分享将成为众多视频领域公司们一个新的突破方向?国内的短视频分享软件能否走向成熟?

来源:i黑马 作者:@小谦

【导读】如果说前面viddy、vine等移动短视频分享应用在移动视频分享领域还只是小打小闹的话,那么传闻中今日(6月20日)将会发布的新版instagram加入短视频拍摄及分享功能之后,是否预示着在未来一段时间内,移动互联网领域的短视频分享将成为众多视频领域公司们一个新的突破方向?国内的短视频分享软件能否走向成熟?

下面,结合此次facebook这头互联网巨头加入移动短视频领域的事件,我想谈谈我对移动短视频分享应用双面性的一些思考!

短视频分享哪些地方好?

在短视频分享领域,国外相继有三款应用成为了人们讨论短视频分享应用的核心。其中viddy和socilcam早在今年5月的时候,就有权威调查机构宣布当时viddy和socialcam的用户数量分别达到了1600万和2000万。随后,将视频的拍摄时间缩短至6秒的vine更是在极短的时间里就获得了大量的用户,其中当前app store的vine下载量已经突破1300万,这样极速增加起来的庞大用户量无一不再预示着短视频拍摄分享深受用户们的喜爱。

在当今分享短消息、分享图片的应用无比流行的情况下,视频作为一种表达能力更强的信息媒介理应得到广泛运用。但长期以来,因为在视频内容拍摄处理不够方便不够简单的缘故,一直没能取得较大成绩。viddy和vine等短视频应用的出现,将符合当前潮流的技术和模式运用起来,让用户能够更方便更简单的处理好视频内容。

比如说在以前,人们基本都是通过dv或者摄像机抱着专业亦或近专业的心态去拍下一段视频,然后将设备和PC连接起来,按个人的资源配备,不管最终是否对视频又经过了些许处理,最终还是通过PC将视频上次到网络上。而在如今当你使用一台配有摄像头的手机安装好vine这类短视频应用之后,你就可以通过简单化的操作方式录制好了短视频,然后使用应用中提供的各种滤镜功能,直接在手机上进行短视频的美化处理。虽然说这样的美化效果或许没有一张图片被photoshop处理过后的效果那么好,称不上是专业的视频处理,但这就如同国内的美图秀秀一般,平民级的视频处理照旧能够满足大量用户的需求。所以vine、viddy等短视频分享应用的出现,让我们的视频录制分享拥有了更多的选择,对用户而言是很有价值的。在vine、viddy估值不断增大,互联网巨头加入的情况下,短视频分享的价值也在一定程度上受到了服务方的肯定,这就是短视频分享好的一面!

短视频分享什么地方不好?

大多数的事物都是具备双面性的,短视频分享应用也不例外。如果站在用户角度上去吐槽短视频应用不好的地方的话,那也应该从用户生产内容和用户观看短视频这两方面来考虑。在内容生产上,纵然短视频应用已经初步解决了视频内容的录制问题,但在网络之下,用户要真正做到和微博、instagram一样快速分享内容的haunted,是非常困难的!

在中国,虽然家庭wifi的覆盖已经达到了一定规模,我们如果要想在家里面使用到wifi网络的话,是非常方便的,但家里和家外相比,在视频素材方面要受到极大的挑战,这样一来当我们想要利用自己零碎的时间在家外拍摄并上传视频的时候,就有可能因为不处在wifi网络环境中,3G网速不够,3G流量耗费地太心痛

的限制,最终影响到视频内容的生产环节。

如果用户是处在受众者身份的话,那么短视频必然也会和微博里面的短内容一样,过快过多地出现在人们眼前,令人们也感到心烦。虽然说短视频和短文字一样,在信息的体积大小上做出了很大的优化,给我们带来了很多方便。可在你极力需要找到一个你感兴趣的信息时,你是希望过上那种信息数量很多,你需要一个又一个打开那些体积很小的文件,还是希望能够过上信息数量更少,直接打开少量的文件就能够获得大量信息的生活?这方面,相信很多有在网络上下载资源的朋友们一定深恨那些又要我们回复下载又要将文件分化成更多的网页,大大增加我们在他们网站页面停留时间的网站吧!

此外,虽然说短视频并不代表低质量。但是一个播放时长仅仅只有不到30秒的视频,他能够表达的东西究竟会蕴含多少呢?相信很多曾经被各大网站的网页标题给吸引过去的朋友们对于这些视频网站一定又需要大大吐槽了吧!原以为今天关于XX的这个话题用视频你能够提供给我一个令我满意的信息,谁知道你仅仅将那些已经被文字、图片或者图文结合的方式在其他的地方说烂的内容用视频录制下来,对于你原本期望看到的视频内容丝毫没有提及,这样的情况,我们该多么伤心啊!

就拿大多数用户都喜欢看到的关于美女、俊男、搞笑、明星的内容来说,相信很多人在如今流行的视频网站就会感觉到大多数的内容不够味,看之前觉得不看的话整个人生会缺少什么,看完之后才发现你没有观看机会之后你缺失的东西更少,留悬念不是视频网站的目的,将你吸引过去才是他最开始的打算,在这样一种环境下,直接将视频的内容再缩短,这世间还会有大量的多品类的用户想要看到的视频吗?

所以雷锋网老缅提出的让这些移动短视频走新闻路线实属无奈之举。小谦觉得这样的无奈之举或许只会让用户们更加无奈。如果说今天长沙天气继续炎热,最高温度已经达到了41摄氏度作为一条新闻的话,那么你觉得你是更希望使用微博或者新闻稿等方式使用文字了解到这方面的内容,还是希望看一段由一名不好不坏不美不帅的俊男美女坐在桌子面前给你再次重复口述一次微博上面的内容?

一个明明就能够用受众更习惯更方便的方式传播的信息,你强硬地试图使用更加麻烦的方式向用户们传递这种信息,你说受众们会乐意接受吗?无论如何,打开一个视频远远比阅读一点图文信息要麻烦得多,而在这些似乎更要将移动互联网作为战斗主领地的短视频分享应用的情况下,我不觉得在短期之内用户在不清楚一条新闻内容的情况下,会选择短视频来获取新闻,而不使用其他的途径用图文的方式获取!

以上就是从用户的层面来谈谈我对这些短视频分享应用不好之处的一些看法。而对于创业一方的服务者来说,运营这样的应用也算是一种压力。排除掉用户无法活跃度无法长期上升的情况,假使这种短视频新闻或者其他的短视频深受用户喜爱,那么运营这么一个因为分享属性而必须要开发的应用,服务公司在运营监管方面必将获得极大的压力。

如果说这样的短视频分享应用通过一系列的优化,降低了用户视频录制和分享的门槛,让很多普通用户录制的普通视频经过应用的特殊处理上得了台面的话,那么对于服务方来说,运营监管上就因为数量过多的缘故,将耗费更多的成本资源,甚至能否将其掌控一个处于合理情况都算是一个难题。因此我觉得如果说这样的视频分享应用在中国开始大范围推广的话,没有解决关于违法、低质量短视频内容监管的话,最终都会难逃一死!

以上就是小谦我对短视频分享应用双面性的思考,或许在某些方面的考虑还不够成熟,但我整体上也还是觉得在短期之内,无论短视频应用录制分享服务在国外火的多么离谱,国内都难以出现一款能够相对成熟的短视频分享应用。而正如雷锋网老缅所说,短视频分享领域还是一个相对空白的领域。未来随着互联网巨头们的加入和国外短视频分享工具的价值不断提高,移动视频分享领域创业狂潮的到来时间也将大大缩短。因为短视频录制相对更为简单便捷,完美贴合UGC模式的短视频分享或将成为众多视频网站一个新的突破之处!

作者:小谦,96小鼠一枚,火线三兄弟百度影音站(http://huoxiansanxiongdi.52ij.com/)站长,微博请@小莫谦(http://weibo.com/u/31315119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