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金再暴跌,中国大妈彻底套牢
2013-06-21 08:23 黄金大跌

 来源:新闻晨报

?? 由于伯南克在昨日新闻发布会上措辞偏向强硬,并给出了QE收缩规模的时间表,预计明年年中美联储结束货币宽松政策。受此消息影响,美元指数刷新逾一个月高位至81.50。现货黄金价格则先短暂触及高点1376.39美元/盎司,后大幅回落近29美元并刷新一个月低位至1348.98美元/盎司,更为重要的是,不断走强的美指在随后的交易时间段里彻底摧毁了黄金多头的抵抗意志。截至昨晚本报截稿,1300美元已经被击穿,跌幅超过6%。同时,昨日沪黄金也以大幅跳低开盘,并一直维持下跌状态。

  金价中期弱势难改

  近期市场对于美联储收紧或减少宽松货币政策的预期触发投资者抛售资产及高风险产品。“现金为王”的思潮在全球投资市场蔓延,在此情况下,各国股票指数纷纷回落。而本周初美国公布的通胀数据显示,目前美国的通胀水平依然偏低。在美联储的目标通胀控制在2.5%以内及失业率控制在6.5%以下这两个前提条件下,伯南克预示美联储退出或减少量化宽松的行动不会这么快到来是有道理的。为此,金价中期的弱势整理或许需要持续更长的一段时间。

  中国大妈彻底被套

  平心而论,隔夜美联储议息会议维持货币政策不变整体符合市场预期,贵金属市场的下跌也符合市场整体心态,由于此前伯南克已经开始逐步测试市场对于美联储缩减量化宽松规模的反应,因此在给出较为确切的时间表后,国际金银价格开始并没有像前期那样大幅跳水,显示市场已经对美联储逐步缩减QE规模做好了充分准备。包括中国大妈、印度大嫂在内的投资者已经没有了上次那样疯狂抢金的冲动。以中国大妈在今年“五一”期间的抢金价格看,现在已经套得“邦邦硬”了,估计也没有心情再去抄底了。

  炒金或不如炒股票

  其实,随着美国经济好转,大家应该做的是抛黄金,拿美元资产,因为黄金本身不可以投资,只能避险,要投资还得换成美元。巴菲特曾说现在投资黄金还不如投资股票,他认为,如果你有一片庄稼,你当然期待每年等着它有收成,年复一年。可是如果投资黄金的话,它是不会变的。言下之意,股票是个庄稼,而黄金只是黄金。如果你持有1盎司黄金100年的时间,最后,你拥有的还是1盎司黄金。但是如果你拥有100英亩的农田,你所拥有的是100年的丰收,你还可以用这些收成买其他的农田和财产。

  金价或入稳跌阶段

  “近期美国的诸如初请失业金人数和成屋销售数据如果继续表现良好,美元指数将得到提振继续走高,而国际金银价格可能会步入稳步下跌的过程,建议投资者近期维持观望状态。”国信期货上海营业部总经理吕骢分析说。在很多专业人士看来,黄金就是一个防空洞,混乱时大家可以进去躲一躲,警报解除了,大家可以重新站出来。所谓乱世炒黄金,就是这意思。经济好转了,黄金的避险价值就降低了。近期黄金屡屡暴跌的大背景就是美国经济好转。

  从日线技术图上看,国际金价隔夜留下一个数月来最大的跳空缺口,短线走势依然呈弱势。短线1325美元被击破后空头已经迎来一片开阔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