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金融路:证监会鼓励和监管并行 难撼动银行
2013-06-22 12:54 马云 支付宝 余额宝

余额宝被点名之所以受到外界关注,是因为其是第三方支付与基金的首次密切合作,外界将其评价为基金渠道销售的一次创新,而同时对其政策风险表示担忧。

来源:腾讯科技

[导读]余额宝被点名之所以受到外界关注,是因为其是第三方支付与基金的首次密切合作,外界将其评价为基金渠道销售的一次创新,而同时对其政策风险表示担忧。

 

腾讯科技 王可心 6月22日报道

证监会对支付宝余额宝备案程序的一次点名提醒,引起了外界的关注。

6月21日下午,证监会新闻发言人表示,支付宝余额宝业务中有部分基金销售支付结算账户并未向监管部门进行备案,也未能向监管部门提交监督银行的监督协议,违反了相关规定。

监管部门已于近期要求支付宝就余额宝业务所涉及未备案的基金销售支付结算账户限期补充备案,逾期未备案的,将根据相应法律规定进行调查处罚。证监会同时表示,余额宝顺应网络消费大趋势,监管部门支持创新。

支付宝回应,会在规定时间内完成主管部门的相应要求,余额宝业务不会暂停。

据知情人士透露,支付宝余额宝与10几家银行均有合作,但因沟通不畅,只向证监会报备了和三家银行的合作,此次证监会是要求余额宝报备齐全。

这也显示出,支付宝在初次尝试互联网金融创新的过程中,尚不熟悉备案和送审流程。

证监会提醒、补交材料在金融机构属于正常情况。而余额宝被点名之所以受到外界关注,是因为其是第三方支付与基金的首次密切合作,外界将其评价为基金渠道销售的一次创新,而同时对其政策风险表示担忧。

监管机构的两手准备

好贷网创始人李明顺(微博)透露,监管机构对互联网金融做两手准备:一是鼓励创新。正如此次对余额宝点明提醒中说,余额宝顺应网络消费大趋势,监管部门支持创新。二是对互联网金融的监管。和传统金融一样,互联网金融也要符合相关规定,需要报备、符合程序。

据一位接近证监会的人士透露,证监会支持互联网金融创新,但由于和互联网接触少,目前与支付宝沟通不如传统金融机构沟通顺畅。证监会计划成立专门的小组,从事互联网金融监管。

“金融是国家管制较严的行业,准入门槛较高。互联网金融需要逾越一些准入门槛的障碍。支付宝也会遇到这样的问题。最终怎么逾越,需要一套自己的办法。”一位互联网金融创业者说。

在CCTV 13《新闻直播间》栏目中,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研究员侯若石认为,金融业的监管,特别是对互联网金融的监管,是各国银行、金融监管部门很重要的任务。“互联网金融,是世界上发展最快的金融业务领域,而且渗透到其他的经济领域。比如,美国发生金融危机,原因在于金融业投机行为,这种投机行为在互联网领域扩散,就对经济稳定构成了威胁。”

“对于更广泛的金融产品交易业务,比如证券业务、基金业务的监管还有欠缺,在金融制度发达的国家,监管尚且欠缺,我们的金融市场还不够发达,我们的金融支付还不够健全,我们的金融管理还有待改进,这种情况下,余额宝的出现,无疑提出了金融业管理、监管的新课题。这种创新,肯定会对经济发展、金融业的发展有促进作用,但是也有负面影响,因为业务范围比较广,监管起来比较困难。”

中央财经大学教授郭田勇表示:“我们承认,互联网金融发展中可能出现风险,毕竟没有获得金融牌照,而有一些类金融的业务,对风险的确要有一些把控,防止形成一些大的风险。”

不过专家也认为,对网络金融的新形势要宽容,对网络金融的发展留出足够的空间。

对于中国的金融监管力度问题,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微博)在6月初接受《人民日报》采访时称,中国的金融监管过度,呼吁进一步放开对中国金融业牌照发放的监管力度。

马云在采访中说:“中国的金融行业,特别是银行业,服务了20%的客户,我看到的是80%没有被服务的企业。”“作为一个外行者,我不懂金融……金融应当是为外行人服务的,不是自己圈里自娱自乐、自己赚钱的。”

与传统金融机构的博弈

阿里金融与传统金融行业呈现博弈、竞合关系,双方各取所需。

据互联网金融创业者透露,传统银行对阿里金融同样持两种态度:

一方面,阿里金融的一些业务,与传统金融企业存竞争和利益冲突关系,例如阿里小贷与银行贷款业务部分重合,余额宝则被外界认为抢用户存款的生意。

另一方面,阿里拥有大量用户群,有一些银行为了获得这些用户群,愿意与其合作。例如,支付宝拥有8亿注册用户。

阿里的多项金融产品皆离不开银行。阿里小贷资金来源于四大方面,一是旗下浙江、重庆两家小额贷款公司,注册资金总计16亿元;二是面向银行融资;三是资产证券化;四是将面向越来越多的银行开放。今年4月,阿里小微金融推出“信用支付”,信用支付的资金来源于合作银行。阿里集团也多次强调,不会成为一家银行,而是要做平台,向银行开放。

传统银行已经对阿里金融产生警惕。民生银行行长洪崎接受《福布斯中文网》采访时表示:“很明显,阿里金融对银行业已经形成挑战了。在支付业务领域,去年光棍节那一天他们的交易额达到了191亿。目前网络支付近1/3都来自支付宝,这是很可怕的一个数据。”

多位金融领域研究人士则认为,阿里金融仍难以撼动传统银行。

首先,阿里小贷主要基于自己的用户群,放贷的额度比较有限。截至2012年11月,阿里小贷累计放贷超过300亿元。一位互联网金融创业者指出,由于资金会重复使用,真正运用的资金可能只有几十亿,只相当于传统银行一个网点的规模。

“阿里小贷的瓶颈在于离不开淘宝,客户群以卖家为主,不会产生太大的贷款需求。银行之所以贷款规模大,是因为面向大宗贸易、工程建设等客户群。在商品交易领域,规模做大的可能性不大。”金融领域分析人士江南愤青说。

第二,余额宝对传统银行挑战有限。“支付宝的核心是银行的支持,如果银行受到冲击,完全可以停掉和支付宝的合作。银行可能会去平衡,与支付宝合作带来的收益,是否低于因余额宝竞争导致存款减少的收益。实际上,支付宝的余额规模对银行的影响非常有限。虽然构不成太大冲突,仍会有让银行远离的可能性。”江南愤青说。

第三,不要迷信互联网金融。互联网金融比传统金融有一定的优势,如获取用户的效率更高,并会掌握一些数据。“但传统银行对于风险控制的管理,对于金融的理解,对交易的理解,比互联网公司更有经验。这种优势不会短期内被取代。”李明顺说。“大数据背后,无非是了解商家一年多少流水和交易额,主要还是对商家的控制能力,这才是他们的核心。”

一位金融领域分析师认为,金融带有很大的风险特性。“狭义的金融是货币的转移。资金从一个主体转移到另外一个主体,转移是有成本的。金融的理念是救急不就穷。大多数屌丝不会成为金融服务对象,因为愿意还款并不关键,前提是有能力还款。挑战这种金融模式,就是在挑战救急不救穷的理念,要做好足够的心理准备。”

“大势好的时候,怎么做都是对的。大势不好的时候,就要考验你的风险控制能力。阿里小贷推出三年时间,这种模式是否经得起考验还需观察。”上述分析师说。

据接近传统金融行业的人士透露,传统金融行业对阿里金融系列动作持观望态度,但“马云让银行睡不着觉还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