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软并购诺基亚流产:不如改变商业模式
2013-06-22 12:56 微软 诺基亚

日前,国外媒体披露,暗中进行的微软并购诺基亚设备部门(诺基亚手机)的交易在最后的一刻因为价格的问题而宣告流产。看到这个消息,我们的感觉是松了口气,虽然诺基亚140亿美元的市值相对于微软660亿美元的现金好似对于微软无足轻重,但所谓钱要花在刀刃上,在微软传统Windows业务面临空前压力之时,140亿美元应该花在更有战略价值的地方。

来源:创事记

日前,国外媒体披露,暗中进行的微软并购诺基亚设备部门(诺基亚手机)的交易在最后的一刻因为价格的问题而宣告流产。看到这个消息,我们的感觉是松了口气,虽然诺基亚140亿美元的市值相对于微软660亿美元的现金好似对于微软无足轻重,但所谓钱要花在刀刃上,在微软传统Windows业务面临空前压力之时,140亿美元应该花在更有战略价值的地方。

 

当然我们在此并非说诺基亚对于微软的移动战略没有意义,相反诺基亚在某种意义上关系着微软移动战略的成败。据广告服务网络AdDuplex公布的5月份Windows Phone用户的市场占有率数据显示,诺基亚以83%的市场份额占据了微软Windows Phone的大部。也正是基于此,我们认为诺基亚对于微软移动战略的核心支撑作用已经显现,除非微软在并购诺基亚后,其能更充分挖掘诺基亚的品牌、市场、渠道等的潜力和影响力,否则微软的Windows Phone并不会因为将诺基亚收于自己的髦下而有实质性的市场份额和营收上的改观。

既然如此,微软并购诺基亚惟一可以支撑的理由就是以防诺基亚的“谋反”或者是“三心二意”,即诺基亚倒戈或者部分采用其他的生态系统,例如业内和分析师一直建议的谷歌Android。毕竟微软Windows Phone在智能手机市场3%左右的市场份额几乎由诺基亚支撑,不要说倒戈,就是诺基亚“三心二意”对于微软都可能是致命的威胁。那么诺基亚会倒戈或部分采用Android吗?我们认为可能性不大。

首先是诺基亚CEO埃洛普(Step Elop)在不同的场合多次重复其与微软的战略合作关系,不过在此也许有人会说当利益得失的驱使足够大时,诺基亚中途倒戈也不是没有可能。有一定道理,但如果再考虑诺基亚自身的状况,其倒戈付出的成本及时间已经不允许诺基亚再有试错的机会。业内知道,为了与微软的战略合作,诺基亚在不到两年的时间内,将之前自己的Symbian彻底牺牲掉了,同时还辅以功能机销量的大幅下滑。那时诺基亚在智能手机市场和全球手机市场(包括功能机)还是老大,而今的诺基亚早已跌出了全球智能手机的前五之列,市场份额仅为2.8%。如果此时诺基亚更弦易张的话,惟一的资本就是不断下滑的功能机市场了,但这可是诺基亚保命的业务,如果重演Symbian和微软Windows Phone非零和转换的一幕,诺基亚只有死路一条。

另外就是倒戈Android,诺基亚将会面临比采用微软Windows Phone更为激烈的市场竞争。而此前因为采用Windows Phone而形成的所谓差异化的优势也荡然无存。最新的报道称,三星由于Galaxy S4手机销量在今年第三季度将下滑一半,连Android系老大三星的旗舰机都出现了大幅下滑,可见Android阵营的激烈程度。作为后来者的诺基亚显然缺乏太多上演后来居上的理由。相反,可能会加快自己冲向地狱的步伐。

至此,诺基亚倒戈,哪怕是部分采用Android的可能性都缺乏成立的根据,那么微软并购诺基亚最后的理由也就不存在了。

不过我们困惑的是,为何微软会不惜重金并购一个对于自己没有战略价值,或者已经让其达到战略目的但已无潜力可挖的企业,却没有勇气改变自己既有的商业模式呢?据相关报道,微软在智能手机市场高额的授权费用是OEM厂商不愿采用Windows Phone的主要原因之一。此外,市场研究公司Strategy Analytics最新报告称,全球市场上的智能手机平均售价已首次跌破300美元大关。这除了成本的降低外,厂商间惨烈的价格战也是原因之一。高额的授权费及日益见薄的利润,这双重因素的叠加,微软缺少合作伙伴支持似乎顺理成章。既然是这样,微软为何不尝试改变呢?按照目前微软Widows Phone的市场规模,即便是免费,微软营收要减少到并购诺基亚所需的140亿美元也需要相当长的时间,换言之,营收的减少对于微软无关痛痒,但却有可能让扎堆在Android阵营的厂商投入微软的怀抱,而微软现在需要的就是“众人拾柴火焰高”的支持才可能突破那近似符咒般地3%左右的市场份额,因为做为一个平台级的厂商,惟有可观的平台市场占有率才有存在的价值和意义,这点微软在传统PC产业中已得到充分证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