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黑马榜】软硬件一体时代:败局TOP 10
2013-06-24 07:32 i黑马榜 TOP 10 软硬结合

i黑马就为软硬件一体淘金者们总结了十个软硬件一体失败的经典案例,从这些失败案例身上,我们可以洞察到在软硬件一体道路上,所容易出现的问题。

【i黑马导读】随着苹果软硬件一体战略的大获成功,众多公司纷纷开始效仿,软硬件一体逐渐成为科技创新趋势。国外微软,亚马逊,Google等公司都在平板和手机上努力尝试着,而国内的百度,阿里,360也在倒腾着自己的智能手机。但是软硬件一体并不是那么容易的事,大多数软硬件一体淘金者都凶多吉少,但是恐怕“高死亡率”并不能吓退越来越多的淘金者,因为软硬件一体的诱惑是如此巨大:软硬件一体不但能霸占前端用户流量,还能获得惊人的销售回报,单以国内软硬件一体小成者小米为例,其成立第三年,年出货量就高达700万台,年收入高达100多亿人民币,除了软硬件一体领域,又有多少公司能做到3年100亿年收入?!

今天,i黑马就为软硬件一体淘金者们总结了十个软硬件一体失败的经典案例,从这些失败案例身上,我们可以洞察到在软硬件一体道路上,所容易出现的问题。

?作者:韦龑

10.盛大的软硬件梦

盛大早在10年前就开始做着软硬件一体的梦,但历经十年,他们仍然没有取得成功。由于陈天桥的“线上迪士尼”梦想,早年盛大就推出了软硬件一体机“盛大盒子”,可惜在在坚持几年后最终失败,与当时国家机构(广电)严格的审核有关,而最主要的原因是:当时无论是网络带宽,还是用户的消费习惯,以及不可能在短时间内完成的三网融合,对于盛大盒子都没有成功的土壤,“盛大盒子”是典型的“摸石头过河”——做软硬件一体的产品,时机极其考究。

而后盛大又推出了自己的盛大手机,意图像亚马逊Kindle,阿里云手机一样,倚靠硬件产品整合盛大自身的互联网资源,和软件服务内容。盛大手机由盛大研究院硬件团队负责,采用基于原生Android系统进行定制优化,并联合STE、VIA共同开发软硬件系统。这也触发了盛大全面操盘把控,软硬件一体产品从设计到制造,以及内容整合全生产过程的想法——果壳电子诞生了。2013年6月17,随着果壳系列智能产品的推出,在软硬件一体的道路上盛大再次出发。

惨败原因:政策因素。

失败指数:★

 

9.360特供机

360时代的周鸿祎,仿佛就是一个战无不胜的“斗战胜佛”,可惜他还是在软硬件一体上栽了跟头。360特供机在将要推出时,周鸿祎就天天挑雷军刺,欺负他不会吵架,可是当360特供机推出来时,却是周鸿祎衬托了雷军——做手机绝非易事,软硬件一体这件事极具难度,周鸿祎也不一定能做成。

360特供机也是采用上游手机厂商定制,推出自有ROM的方式,企图打造一个360智能手机生态系统。360作为一家流量贩卖公司,360特供机的核心战略与360在PC端一样——为了抢占移动端的流量去赚钱(交易都是通过360平台跳转到凡客、天猫、京东、库巴等电商平台后来完成)。可惜,360特供机采用的策略太“随意”了,就是在厂家生产好的手机上装一个ROM,根本没有优化任何体验,也没有软件生态系统可言,360想以这种简单的软硬件结合方式去抢占移动端流量,做法太过于简单粗略了,消费者都不是傻子。最终,360特供机销售不到15万台,各款360手机App装机量平平,没有发挥360在PC端上的威力,周鸿祎在软硬件结合上铩羽而归。

惨败原因:简单的“定制机+自制ROM+整合服务内容”软硬件产品战略。

失败指数:★★

 

8.百度云手机

对于“移动互联网门票”渴求已久的百度,自然不会放过任何抢占移动端流量的机会,苹果的成功给了他们最好的启示——做软硬件一体产品。2011年12月20日,百度携手戴尔发布了百度·易平台的手机,手机搭载了基于Andriod系统深度开发的软件平台——百度易平台,内置百度开发的地图、搜索、浏览器、通讯录等应用程序。毫无疑问,又是一家软件公司企图用硬件来整合服务,占据端口的故事。

制作软硬件一体的百度手机,用百度自己的话说是“百度迈入移动互联网领域参与竞争的实质性一步”,可惜这第一步就败了。百度的失败没什么好细究的,与360特供机,移动Ophone的失败简直如出一辙,妄图依靠定制手机,制作ROM,简单揉入自己的软件服务取胜,我不知道为什么大家都爱采用这么幼稚的软硬件结合战术,这种简单的定制手机,安装融合自己服务内容ROM的行为,必然不能有好的用户体验,因为硬件不是为软件内容而生,注定了不能很好的结合。应该去看看亚马逊的软硬件结合产品,他们的Kindle fire甚至连摄像头,音响设置位置都绝对与市场上所有平板电脑不同,因为这个硬件是要为他们的内容服务的,而不是随便定制个大路货硬件,装上自己的ROM一体产品——你需要对硬件的绝对把控,让它有你提供内容的个性。

有时候,大家的软硬件策略真的是Too young,too simple。

惨败原因:简单的“定制机+自制ROM+整合服务内容”软硬件产品战略。

失败指数:★★

 

7.中移动Ophone

其实我国运营商也有过淘金软硬件一体的经历。曾在2009年9月16日,中国移动就与联想公司深度合作,推出了移动3G手机OPhone(联想O1 )。最有趣的地方在于,OPhone采用了中国移动主导的开放式操作系统OMS(Open Mobile System),OMS其基于Android深度定制开发,上面集成了各种中移动推出的应用和服务,用中移动自己的话说,是希望“掌控移动互联网平台的入口”。

遗憾的是,Ophone从未在市场上引起过大波澜。当时是2009年,iPhone 3G也才刚刚推出一年左右,中移动想通过OPhone+OMS系统软硬一体结合占据“移动互联网入口”的战略不可谓不占据先机。但是,中移动沉重的体制,注定了它不可能在软硬件一体化这种“颠覆式创新”的趋势上有所作为,软硬件一体化不只是简单和硬件厂商合作,自己再做一个深度定制的ROM就可以成功的,其中软和硬必须深度结合,必须把控好所有环节,把软硬结合做到极致,并且还要有良好的应用生态系统,虽然后来中移动也开设了自己的“OMS--中国移动开发者社区”,但毕竟软硬结合的成功不是简单的软硬件堆积。最终,起步很早的Ophone,很快沦为了鸡肋。

惨败原因:简单的“定制机+自制ROM+整合服务内容”软硬件产品战略;虽然掌握先机,中移动却没有好的创新体系支持。

失败指数:★★☆

 

6.惠普TouchPad

作为PC市场占有率世界第一的公司,惠普在硬件领域的成功是毋庸置疑的。但随着传统硬件厂商的市场增长缓慢,利润与生存空间缩小,在软硬件结合大时代背景下,惠普不愿意沦为被人挑选的“代工厂”,它决定进军软硬件结合领域,生产自己的平板电脑TouchPad。

惠普为了跟上软硬件结合的趋势,收购了掌握移动端操作系统Web OS的Palm公司,遗憾的是,软硬件结合并不是收购一个操作系统这么简单。惠普这家传统硬件公司,正是败于他老旧的“硬件思维”。当年采用Web OS系统的TouchPad硬件配置绝对高端,可惜使用体验是一塌糊涂,惠普缺乏在软件领域的长期积累,Web OS系统和生态环境远远不能与Android,iOS同日而语。具有讽刺意义的是,有些开发人员在给TouchPad装上Android系统后,用起来反而非常方便流畅。

惨败原因:缺乏在软件领域的长期积累,盲目的采用生态环境和体验都很落后的操作系统

失败指数:★★★

5.太过于注重硬件的Sun

开发了NFS、Solaris和Java等等软件体系的Sun绝对是一家伟大的公司,可惜他们也败于软硬件一体化的战略失误——这家公司太过于注重硬件。Sun开发出了许多优秀的软件,有着一批极具才华,朝气蓬勃的软件工程师,但Sun的软件人才却一直受硬件团队支配,为硬件团队服务。最典型的例子是Sun做出了Solaris,却只是让这个系统为自己的硬件服务。创始人麦克尼利在Sun被变卖后也承认:“我们犯的错误就是把Solaris安装在自己的硬件上。如果我们没有这样做,它可能会被广泛采用。如果我们早些将它移植到英特尔平台上,那Linux就根本没有机会。”

Sun长期受硬件文化熏陶,硬件文化意味着“与对手展开激烈竞争”,而软件文化意味着“需要与竞争对手合作”,Sun受制于硬件文化的局限,最终没有迈过这道坎,致使手握着如此众多优质软件资源的Sun公司却在2007-2008年期间市值蒸发了80%,并在2009年4月被贱卖给了甲骨文公司。

惨败原因:太过注重硬件,而没有对软件系统开放

失败指数:★★★☆

 

4.索尼的困局

索尼曾经是世界上最成功,赚钱最多的电子产品公司,这是源于他们强大的软硬件一体策略。但是,随着后期软硬件一体的战略失误,也让这家陷入了深渊,最近十年来,他们甚至已经到了觉得公司能盈利就是奇迹的悲惨境地。

索尼是一家贪婪的公司,索尼的经营战略基本上围绕着软、硬件协同效应的思路,希望由此制造一个其他对手无法竞争甚至参与的电子平台,索尼执迷于设定标准、搭建封闭平台,试图用自己在软硬件结合上的优势,将消费者困在索尼电子迷城中,大赚一把。为了达到这个效果,在21世纪初,索尼的PSP只能用索尼自己的音乐卡,买了PSP的消费者,今后只能一次次地购买昂贵的索尼音乐卡。为了防止盗版,索尼的音响产品只能收听自己开发的制式音乐,希望由此制造一个其他对手无法竞争甚至参与的封闭平台。

软硬件一体,需要良好的软件生态环境支撑,为提供用户喜欢的内容,而索尼却为了自己的盈利,不惜破坏能为用户制作良好服务内容的生态系统——最终,索尼为自己的贪婪付出了昂贵的代价。

惨败原因:因为贪婪,建造了一个过于封闭的系统。

失败指数:★★★☆

 

3.汉王电子书

曾几何时,汉王电子书风光一时。2010年是中国电纸书元年,国内电纸书市场火爆,数据显示当年中国电纸书市场销量突破百万本,汉王电子书在其中占据约六成的份额,之后汉王科技更成功登陆中小板。但辉煌过后,汉王软硬件“终端+内容”的电子书销量却逐年下跌趋势,据其财报显示,2013年一季度企业营业收入同比下降23.42%,并且出乎意料的未公布电纸书相关产品的营收。

汉王电子书的败退在于无法聚焦自己软硬件产品真正的优势,随着各种平板电脑强势进击,汉王电子书没有守住自己电子阅读的阵地,盲目的在产品手写输入,触摸方面做文章,甚至推出了彩色电子书,妄图与各种Pad一争高下,还出现了砸毁iPad这样的营销闹剧,但目前趋势是,软硬件一体产品竞争是极其讲究准确定位和功能细分化的,不伦不类的汉王电子书最终挫败。在这方面,亚马逊电子书Kindle Paperwhite就做得很优秀,完全专注于阅读,黑白,完全不注重输入,在内容上深耕,不断优化字体,屏幕亮度等阅读用户体验——做到电子书阅读的极致。最终Paperwhite用累计千万的销量证明着,软硬件产品必须要在自己的领域内深耕才能取得成功。随着6月7日亚马逊Kindle正式入华,已经节节败退的汉王电子书市场地位更加岌岌可危。

惨败原因:软硬件一体产品没有做到极致,在同类产品中无法绝对突出。

失败指数:★★★★

 

2.微软的连败

微软他们不缺乏好的操作系统支持,也不缺乏建立良好生态系统的实力,可是他们仍然在不断在软硬件一体产品上失败。微软失败原因的有很多,但最主要的内容是他们总是无法聚焦,把软硬件一体产品做到极致,他们的东西永远缺乏个性。例如,他们在2003年就推出了智能手表MSN Direct,可是这款智能手表既笨重,又受界面局限,只能提供非常简要的信息,最终被消费者唾弃。而他们2002年推出的平板电脑Tablet PC也存在同样的问题,1英寸的厚,1400g左右的重,简直就像一块板砖,并且操作起来还不方便

软硬件一体产品,如果不把硬件功能和服务内容做到最极致,在同类产品中绝对突出,就很难取得成功。要知道,消费者一旦选择你的软硬件一体产品,就意味着他的终端就会被你的硬件功能和软件服务绝对占据,软硬件产品与纯软件服务是不同的,具有排他性——选择了一款软硬件产品,就可能享受不到(或没那么方便获得)别家的服务了。消费者可不傻,绝对会慎重选择一个“最好的”软硬件产品,所以做到极致的苹果胜利,而中庸的微软败了。

安装软件应用,就像骑驴找马的谈恋爱,这个不行下一个,不爽了还可以分分钟卸掉。而购买软硬件产品就像娶媳妇,是长时间唯一的伴侣,更换成本过高,你不做到最好,要别人怎么下决心要你。

惨败原因:软硬件一体产品没有做到极致,在同类产品中无法绝对突出。

失败指数:★★★★☆

 

1.曾经濒临死亡的苹果

苹果无疑是现在世界上软硬件一体产品最成功的公司,甚至现在的软硬件趋势也有由于苹果的成功所催生,但是,苹果也在软硬件一体上遭遇过惨败,这场大惨败让乔布斯出走,甚至差点让苹果公司破产,永远从地球上消失。

让苹果陷于险境,是由于年轻的乔布斯犯了软硬件产品的大忌,没有切准时机,也是“走得太快扯着蛋”的典型。乔布斯当年开发的Macintosh在1985年初就失败了,因为乔布斯的设计是超前于时代的,结果微处理器无法达到他想要的程度,出现了很多问题,Mac销量持续下降。当时苹果的主要利润来源仍依靠Apple II,公司一致认为必须推动Apple II以保证公司利润增长,而偏执的乔布斯却想降低Mac价格促进销量,这最终惹恼了董事会,乔布斯也在当年被赶出苹果。

而在缺少乔布斯的岁月,苹果软硬件一体的失败源于封闭,其软件生态系统落后于竞争对手。在上个世纪,电脑行业刚刚起步,还没有那么多的开发者,而封闭的苹果系统,在对开发者的吸引上远远落后于开放的微软和Linux等系统。最终,众多的软件开发者促使生态环境开放的微软成为PC端主宰,而封闭的苹果却只能占领小额市场。当然,后期乔布斯回归对苹果环境的提升,以及开发者群体的增加和开源操作系统被滥用等原因,反而使得苹果的封闭性反而成为一种优势,这是后话。

惨败原因:“走得太快扯着蛋”;封闭的系统环境在当年造成了落后的软件生态系统。

失败指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