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国内视频网站竞争将主要发生在移动端上!
2013-06-24 10:24 手机 4G 视频 优酷土豆

在明年年初网络环境和硬件终端准备都已经准备就绪之后,国内的4G网络环境构建将在2014年出现爆发点,预计到2015年那个4G网络覆盖人数已经渐成规模的时候,国内视频网站的竞争将主要发生在移动端上!

来源:i黑马 作者:@小谦

2013年曾经被人们称为是移动视频发展元年,而在当前国内各大运营商们正在紧锣密鼓地开展4G网络建设工作的时候,国内的视频网站竞争也逐渐在从传统的PC端上转移到移动端上。根据各大运营商们所公开的4G网络部署计划和以华为、三星、苹果、诺基亚为首的众多手机厂商推出4G手机的计划,在明年年初网络环境和硬件终端准备都已经准备就绪之后,国内的4G网络环境构建将在2014年出现爆发点,预计到2015年那个4G网络覆盖人数已经渐成规模的时候,国内视频网站的竞争将主要发生在移动端上!

PC、移动视频的大融合

理想状态下,PC、移动视频的大融合是需要拥有一个网络访问相当可观的网络环境和能够在这种环境下完美运行的硬件设备的!在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极速成为电子消费市场最重要产品的这几年里,智能手机一直都在不断地提升硬件性能,甚至以苹果、三星、htc、华为、中兴等称得上是国内外技术相对处于前沿地位的手机制作厂商也正在顺应未来4G乃至5G网络的发展,开始研发在未来更快更稳定的4G网络中完美运行的4G手机,这就给未来人们能够更快更方便地使用移动设备观看视频,为PC和移动视频的云融合提供了莫大的帮助。

而与此同时,今年国内的各大运营商们加速4G网络环境的部署计划,根据T.HCapital公司的调研报告显示,中国4G移动网络最迟将会在明年年初部署完毕。而从其他的渠道,我们也了解到仅仅中国移动这家在3G网络时代里处于不太强势地位的运营商,就已经如同在这个存在着巨大发展空间的4G网络上投入了大量的人力物力资源,这令在3G时代中没能取得较大胜利的中国移动再度受到了人们更大的关注。据了解,中国移动的4G网络部署计划中,将会在全国各地建设出20万个4G基站,日前诸如杭州一般互联网科技较为发达的城市甚至还出现了小范围的4G网络免费体验,当中国移动的这20万基站构建完毕之后,将会有至少5亿移动用户能够享受到新一代4G网络生活体验!对此,专注于女性视频影评服务的快播电影网站女兵排(http://www.nvbingpai.com/)认为无论此次T.HCapital公司的调研报告结果是否能够和他们预想的那样,中国移动在2014年年初之前完成了4G网络基础构建计划,在2015年里,4G网络将成为互联网中不可或缺的基本元素大有可能,广大的消费者们将能够在运营商将4G网络商业化之后享受到通畅的4G网络生活。而此前,三大运营商也表示了,北京五环之内将会在2015年之前实现全面的4G网络覆盖,届时全国一二三线城市将正常地使用4G网络也变得更加现实起来。

内容竞争为主

由于在2015年的时候,国内很多用户都已经能够使用到4G网络,而那个时候智能移动上网设备的发展也将达到一个空前的高度,这就给国内视频网站们的竞争战地转移提供了非常实际的意义,视频竞争将主要发生在移动端上。从当前的情况来看,虽然说各大视频网站在移动视频领域已经完成了初步的移植计划,移动视频已经打好了一定的基础,甚至还在某些领域里出现了相对强势的移动视频势力。尽管说视频网站的竞争已经开始向移动端转移,但由于目前还是处在圈地,增加普及率的时候,所以这样催不来的实施计划也没能掀起一场比较轰动的移动视频大战!

据了解,根据相关机构从国内主流安卓市场上获知的数据显示,百度视频的爱奇艺和PPS两大视频产品下载总量已经超过3.8亿,是国内众多移动视频领域中下载数量最大的一个。尾随其后的是优酷土豆,两款产品的下载数量已经超过2.64亿。至于单体的势力,PPTV所拥有的1.6亿下载数量绝对是位居第一的,但随后安卓下载数量都在1亿的左右的搜狐视频和腾讯视频实力也都不容小视。

作为当前在实力上最为雄厚的两大视频势力,优酷土豆已经在6月7日的时候公开宣布将和新浪一起共建内容共享联盟,今后无论是在PC端上还是移动端上,新浪微博将能够更好地推广优酷土豆的视频。这样的合作不仅能够帮助新浪在微博的移动端上吸引更多的微博用户花费更多的时间停留在微博上,还能够帮助优酷土豆获得更大的视频展示空间,算得上是一次双赢的合作。

而在PPS被百度爱奇艺收购之后,双方的资源整合也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着。作为在移动视频客户端上享有绝对优势的产品,PPS和爱奇艺的整合全面结束之后,百度视频方面将能够在移动视频领域打开更大的局面。同期,搜狐视频也在加速推进他的自制视频内容计划,这将让搜狐视频在未来的内容之争中因为独家制作的缘故,占据一定的优势。而在购买的版权视频方面,搜狐综艺节目如今占据了搜狐视频的31%,这样的比例要高于其他的竞争对手,但也能够让搜狐视频更少地过早地陷入移动视频大战中,在形成自己特色的同时还能够保持甚至培养自己的新资源优势!以上这些国内主流的视频服务势力无论是以直接还是以间接的方式发展着,他们对于移动视频这块已经发现却尚未有人挖掘到大宝藏的金矿还是保持了非常大的关注,因此他们当前也都是在为未来必然残酷的移动视频大战做好准备。

在2015年4G网络用户大量提升之后,国内各大视频网站的竞争将不再是当前这种抢用户竞争,而是回归到以内容为主的视频竞争中。甚至在目前移动视频录制分享服务已经在国内市场上渐渐出现,并拥有较大的改进空间的情况下,2015年之后的视频内容竞争将引发一场一场残酷的角逐战!

作者:小谦,女兵排(http://www.nvbingpai.com/)站长,微博请@小莫谦(http://weibo.com/u/31315119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