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度高管眼中的移动商业化机会
2013-06-24 20:28 创业 移动互联网 App 百度

6月22日,TMT青年沙龙组织了一场走进百度的线下活动。演讲嘉宾是百度移动云事业部副总经理岳国峰,讲的是“百度在移动互联网上的商业化路径”。

【导读】6月22日,TMT青年沙龙组织了一场走进百度的线下活动。演讲嘉宾是百度移动云事业部副总经理岳国峰,讲的是“百度在移动互联网上的商业化路径”。之后,参会的美丽说高级商业产品经理邱振天写了一份现场笔记。

分享如下。我们从中可以看到岳国峰本人及百度对移动商业化的观察与思考。

从PC到移动,什么变了?

a)使用场景变多(时间线 、地点线,简单来说就是无时无刻,姿势任意)

b)可用媒体时间变长(从百度的数据看2012年7月出现拐点,移动化的时间已经超过PC端)

值得注意的点:用户不看媒体的时候,也可以给用户做点什么,Google Now是没看媒体的时候,也在默默做事情(所以理论上,可用时间24小时)

c)交互方式变了

d)服务承载方式发生变化

用户行为发生了哪些变化?

a)上网路径变了(原来是浏览器到搜索,导航,网址到各地的网站,现在移动互联网路径是app/浏览器)

b)用户的喜好其实没变

依据:各类服务分布和PC分布时间很接近

c)变的是获取服务的方式

在美国,常用的app也就6,7个,这是一个趋势。中国虽然人均APP很多,但是高频使用的很少,相对于长尾的服务,更喜欢使用浏览器(生活信息类)

细节:每到一个app升级提醒时候,用户最多的选择是删除

用户行为变化对商业化的影响

a)域名越来越不重要

b)贩卖流量的生意不好做了

c)优质内容和服务价值提升

值得注意的点:

用户行为逐渐局部封闭,如微信的很多服务都是体内完成。热门应用有机会成为平台。

热门应用聚集用户 → 用户获取服务的需求 → 开发平台引入服务提供者 → 用户就地获取消费

d)长尾开发者转型服务提供者

e)导流成本高,无意义

f)送货上门,接入大平台(把服务提供到公共平台,如新浪微博的蓝V,微信公众平台)

g)服务即营销,营销即变现

h)light app 将流行(研发部署+能力体验native化=轻应用)

i)长尾site和app弱化,优质内容和服务价值提升,门户价值降低

k)累积用户无意义,衡量有效用户就是DAU和MAU(日活跃用户量、月活跃用户量)

移动商业化机会

a) 后向变现的机会在变小

因为:移动终端屏幕空间有限;移动终端更私密,用户不习惯被打扰;客户landing page有门槛(百度重点);广告导流跳转降低用户体验(即便做成了,也没效果)。

不过:情景化精准广告还是有机会的;视频广告可自然延展到移动端;品牌广告融入到产品运营环节;要做大,大数据是基础(很必要的基础,如果没基于大数据,基本没效果可言)

b)前向变现机会在变大

因为:移动用户付费习惯好于PC;移动用户需求更加娱乐化生活化;online支付能力和习惯正在养成。

前向变现的机会数据支持:

1)2月到5月,移动游戏率先爆发(估算5月是2月的5倍)——千亿级的面对用户收费的市场

2)下一个爆发点,可能是阅读和音乐,百度更偏向于阅读,音乐还不确定(用户对音乐付费接受起来很不容易)。

c)商业产品和用户产品融合

1)平台:引入服务,促成交易

2)开发者:服务即营销,营销即变现

3)用户:就地获取、就地消费

4)CPS模式的机会大大增加

这很像十年前移动梦网的时代,是以运营商为核心(用户入口,支付),运营商的获利也是靠分成。

d)O2O看起来很美但做起来很难

1)是的,盘子很大,但是很碎(举例:爱乐活效果不显著,打车软件局限在一线城市的天花板)

2)Online to Offline 还是Offine to Online?(团购,网上订电影票,都面临扫街的困境,教育商户)

3)扫街和建设平台都是力气活

4)要形成闭环,必须切入支付(商业非诚信的社会环节,小创业团队基本不可能除非用大平台)

机会:团购正在走向成熟;打车类应用是很好的demo;用互联网思维做传统业务(岳国峰更看好互联网人做传统业务,不太看好传统业务的人做互联网)

总结:期待web app的出现,但从native app看,目前是互联转向封闭。但移动互联网还处在早期,所有的认知每个季度都被刷新,所以 impossible is nothing。

Q&A环节

Q:很多APP做服务,能举一个两个app比较好的,另外对微信商业化的看法?

A:嘀嘀打车还不错,最合理的方式,也许就是接入到大平台(低频的app没必要做一个native app),微信商业化也很难,逃不开支付环节,用户的认知不能那么自然的发生,手机QQ还是微信的两倍量,用户使用行为的引导等等都是问题。微信5.0公众号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值得关注。人也许本能是交流和认知世界,如果交流和认知交织在一起,可能会让人困惑。

Q:BAT是否在移动端也是巨头组合?

A:比起PC的开放系统来说,入口是分散的服务价值最高,但对于封闭的系统,平台的价值更重要,如Apple iTunes。对开放的体系来说,成为入口是普遍高频的服务,如搜索。

Q:百度未来的移动规划,硬件方面的是否还会重视?

A:战略布局,百度要做入口,移动入口(搜索为起点) 和LBS入口,走向开放平台,把服务开发者接入进来,阶段性的效果请关注下一个百度世界大会。

另外,百度从来没有做过百度手机,从未做过销售,只有partner。

Q:移动互联网起始点(什么时候大爆发,支付、带宽、软硬件成熟度问题),后几年战略怎么布局?

A:2014年是4G来临,资费会下调,手机端已经开始简化一键支付(一年到两年半,淘宝要做2亿的快捷支付),2015年能看出整个行业的情况。

用户对手机端的熟悉接受度高于PC,从战略排序来说,百度肯定不走腾讯路线,搜索第一。

Q:评价下目前web app 和native app 的博弈。

A:浏览器厂商会力推web化,但有客户端的厂商肯定会推native的,有可能谷歌会觉得安卓离自己越来越远,app的形式对如三星这样的手机硬件厂商没什么影响。

百度在PC上可以做很多作弊流量,但是在移动上基本没有,从这个角度看,web app较为弱势;但从微信看,light app有可能崛起,所以web app也很难说。移动上,百度的框计算是主要的方式,满足的是最终的需求,并不在意page或者app。

Q:传统行业如何从移动互联网获利?

A:移动互联网是对传统互联网的彻底颠覆,用户场景完全不同,所有的东西都是围绕的用户本身。可以参考黄太吉煎饼果子的文章。

Q:云服务商业化的路径?

A:这不是创业团队的机会,是巨头的机会,研发成本和运营成本都是大企业的压倒性优势。

via@虎嗅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