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兴资本董事总经理林家昌:港股IPO vs 美股IPO !
2013-06-24 20:50 IPO 美股 港股

口述:林家昌

整理:i黑马 by 韦龑

对于港股和美股,一个想上市的公司必须进行细致比较,因为之后选择要去IPO的地方,将对你的公司产生重大的影响。例如你的公司如果是一个VIE结构的话,现在去美国和香港都没问题的,但是VIE一定要去外面IPO的。另外公司运营和财务状况也是有影响的,去香港IPO的话,对盈利要求是比较高的,不像美国,美国是只要你在报告里面很清楚,让投资人都知道了,你就可以IPO。但是香港如果达不到要求的话,是不能去IPO的。

很多想上市的公司还没有意识到,去港股上市和去美股上市是完全不同的概念,他们觉得最后去美国还是去香港,投资人可以说了算,因为香港IPO和美国IPO去路演的地点差不多。但是,其中大有不同,在散户比例方面两个地方是不同的,香港是一定要有一部分确保给香港的散户,美国就不是这样的。还有分析师的问题,中国的分析师大部分是在香港、中国,但是有一些行业,他们的分析师是在美国的,这边可能跟你地点选择的问题有关,美国分析师也可以分析香港的股票,但是沟通比较麻烦一点,你可能会用比较奇怪的时间跟美国的分析师取得联系。

盈利要求的不同

中国公司去境外上市的地点主要是两个,一个是香港,一个是美国。在美国基本上有两个不同的地点,挂牌可以在纽约股票交易所( NYSE ),也可以在纳斯达克。美国两个交易所要求是差不多的。港股对比美国市场,最大的不同就是在于盈利的要求不同,美国的要求比较低,在香港比较比较高。但是一般来说,我建议去IPO融资的规模不要太小了,起码最少融6、7千万美元。因为如果你IPO的时候融资太少的话,将来流通量比较少,另外一个比较大的基金,他们可能在IPO投的钱起码要1千万美元左右,对他们来说,将来的风险是很大的。所以我们提议,就是最起码IPO融资在1千万美元左右的大小。

招股书的不同

美国的IPO招股书过程跟香港是有所不同的。举个例子,美国的IPO过程招股书比较像一个大学的论文比较开放,香港的招股书就像高中、中学的命题作文。美国的招股书我觉得比较开放,他们主要的重点就是你公司披露得对不对?不要骗投资人,他们能不能看完招股书之后就对你们的公司进行理解,买完股票之后他确定他知道所有的事情。所以这个事情很大程度上是公司确定的,美国的SEC帮你把关,但是最后有什么事情还是公司解决的。

但是在香港的话,这个过程就比较不同,有很多规矩在里面,不能让公司自己选择要配合或者不配合,你达不到要求就不能去IPO,每一个事情都要申报的。他们可能说不行,你这个事情我不同意,你就不能去IPO。所以在制作招股书的过程中,美国是比较开放的,香港是很多事情要做的。

相对来说,IPO之后对公司来说美国的风险比较大,投资人买股票赔钱了,他们就可以在一起告这个公司,说招股书上写的不清楚,我觉得你们骗我,我要告你,你要赔钱。在香港基本上很少出现这样的事情,因为他们的招股书基本上是香港交易所跟你一起过的。

港股没有保障公司决策权的AB股制度

另外有一个事情也是根本上的不同,现在你看到很多中国公司去美国IPO之后,就保持AB股,创始人跟这些股东,他们投票的权利远远高于买股票的其他投资人,可能是10~20倍这样。AB股只有美国才能用,你去香港基本上是没有AB股的。有一些比较大牌的公司跟香港的交易所去谈,我很想去香港,你能不能给我一个AB股?基本上回答的都是一样,就是我们不能破这个例,你们来香港的话,我就不能给你AB股的。

在美国你看到一些很多很大的公司都有AB股的,Google也好、Facebook也好,都是有AB股的,这些事情在美国是比较能接受的。如果大家有兴趣的话,建议大家看一下Google的IPO招股书,里面他给两个最大的投资者们的一封信,他能够很好的告诉你为什么要支持AB股,如果你相信我们的公司,我们就有这个能力,你要相信我,就把这个投票权给我,我有绝对的投票权在里面,才能把公司最大的利益发挥出来。在Google的方案里面这封信写的蛮好的,就是小股东为什么你们要支持我,把你们的投票权给我们。

港股最低要求融资25%,美国无所谓

香港最低的融资是25%,在美国是没有这个规矩的,基本上公司只去融资10%也可以,15%也可以,没有规定最少要25%。这是美国市场与港股非常不同的一点,因为你去跟IPO说的时候,股东基本上都说我很少去IPO,但是现在市场不能给我一个很好的IPO,我就还是去吧,我还是不想卖股票太多。这个事情在美国好办,你就卖小一点吧,但是在香港就没有办法了,基本上他们就是一定到25%的,有一些公司可以延迟期限,但IPO之后一年也必须卖掉25%的股票。当你运营不太好的时候,很多股东不大愿意卖25%,所以美国和香港在这方面有根本性的不同。

哪边给的估值高?!

这个就是今天比较大的重点,在过去这么多年跟准备去IPO的公司谈的时候,基本上谈完所有公司,最后一定会有这个问题,他们在选择美国和香港的地点的时候,不是要你跟他们讲香港好、美国好。他们最关心的是——哪里能给我公司高的估值?

估值比较必须是同类型公司,公司做的事情不同,比较也是没用的。但我也觉得这个事情就是艺术,不是科学来的,我分析出来的结果还是蛮好玩儿的。

从估值来说,我认为不同类型的公司在两个市场会有不同的估值。例如平台公司,奇虎、百度、这些公司在美国从估值数据上来说是高一点,这类公司在美国市值增长也不同,奇虎因为在美股上市,所以对比起腾讯可能增长比较大、比较高。而经过数据对比,网游公司在香港有较高的估值,而酒店公司在港股和美股的估值基本打平。

两个市场流通量如何?

还有IPO流通量也是很重要的,每天在市场里面就只有一两股在流通,很难卖股票,哪个市场能给我比较大的流通量?过去听过很多不同的案例,大多时候说美国是比较好的,过去几年就听到香港好很多。但也没有人真的想尝试比较,我尝试通过数据去做一个比较,发现流通量也和估值一样,是按行业来看的。

例如同样是科技平台公司,奇虎和百度在美国流通量要比港股的腾讯好很多,所以这类公司去美国上市是不错的选择,因为流通量高的话,美国对于他们将来融资也好、卖股票也好,会方便很多。但是对于网游公司的流通量,是香港比较好,而酒店公司方面,美国的流通量远远高于港股,所以不同类型公司在不同市场流通量有很大差别。

总结:

你去香港的IPO跟美国的IPO地点都是一样的,所以你见同一帮人,他们理论上给你的PE也好,给你的流通量也好,基本上是差不多的。在不同的时间点做同样的分析,出来的效果是完全不同的,我这样讲,一个公司可能我五年前做分析就比较明显,美国是比较好的,但是现在可能美国有几大问题,很多公司就在美国退市了。同样的点,没有什么很好的结论,不能说美国就比香港好,或者香港就比美国好。具体看你公司的表现,和市场对你这种类型公司的反应。

IPO之后季度出来的数据好,每一个季度买你们公司股票的人就很开心,看到你们公司的财务报表都是超过他们的预期的,他们的信心就很高,你们的股票就一定往上走的。但是同样的,不论你是在美国也好、香港也好,如果IPO出来之后,数据不能达到他们的要求,每一个季度都是低于他们的预期的话,哪怕是你PE很多也好,股价都是比较低的。